上海

携手行业龙头企业“华为”,徐汇这所中职校的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将全面走深!

第一教育   程琳   2021-09-26 13:23:06

一所培养“智能+”素养人才的职业学校,和一家领跑“智能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如何携手与共,共同培养适应未来的技能人才?

9月24日,在上海市教委职业教育处处长马建超、副处长黄蕾,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林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政企教育拓展部部长邬小军以及华为公司代表、学校师生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校长唐纪瑛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政企教育拓展部总监董峰共同签署了全面深度合作框架协议。

图片

这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第一次与一所中职学校签订如此深入的合作协议。

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在教学生态建设、校园信息化建设、师资培养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打造数字化的人才培养平台,探索校企携手下的产教融合创新模式,推动教学、实训、人才培养的全面智能化发展。

图片

渊源已久,同心同向,勇立时代潮头

事实上,学校与华为的合作渊源并非朝夕之功。

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唐纪瑛校长介绍,2018年,学校将承接的市级教师培训开放体验活动安排到位于浦东的华为科研中心,缘分就此萌芽。

2019年,学校在徐汇区政府和教育局的支持下筹建新校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第一时间伸出橄榄枝,即时组建团队加入学校一体化智慧校园筹建工作,并开启了校企合作创新模式的探索。

全面深度合作协议的签订后,也预示着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即将在智能人才培养上实现大踏步前进。随着校企双方文化交融、人才交流、技术共享、资源共建的深度协作,学校将创新开拓、扎实推进,努力打造新时代的职业教育、全力培养适应新时代的高素质人才。

图片

就企业而言,华为同样长期致力于打通校企合作的壁垒。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上海政企教育拓展部部长邬小军表示,华为一直勇担使命,聚焦ICT(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等领域,与社会各类机构、组织构建共赢生态圈,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此次合作,将携手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培养更多ICT产业适用型人才,以及在智慧校园建设、资源整合与可视化、网络安全等方向建立全面校企合作关系。

图片

产业引领,政府支持,共同培植硕果

此次合作也是在社会、政府多方力量的共同培植下结出的一个“硕果”。

实际上,徐汇区也正在构建以“人工智能”为重点的新兴产业集群。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林琛谈到,此次校企深度合作的启动,与徐汇教育整体的发展轨迹不谋而合。

她指出,根据徐汇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要加速发展人工智能、艺术传媒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对高素质信息技术人才的储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她希望校企双方做好系统规划、聚焦主要问题、解决关键环节,达到预期人才培养和发展目标,并为ICT、智慧校园等维度的校企深度融合提供徐汇样本。

图片

上海市教委职业教育处处长马建超同样对本次深度合作的启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

他说,要充分利用好这次“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契机,真正实现生态打造;

要充分利用好上海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契机,夯实专业建设;

要坚持创新引领,真正做好信息通信技术适应型人才的培养工作。与此同时,他也预祝双方的合作能够双向赋能,能够为上海职业院校改革发展提供借鉴新思路,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在政企校社等多方力量的牵线搭桥下,目前,双方已经在课程开发、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新校区打造等方面形成了细化的合作内容。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在未来形成更加全面的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全国顶尖的校园信息化环境,探索信息技术在校园落地的应用场景及联合创新,引领校园信息化发展方向、未来教育模式创新和应用场景落地等良性循环驱动。

图片

图片来自学校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