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1秒完成725人同步借阅!闵行这所幼儿园里的图书馆很有料!

闵行教育     2021-09-23 14:15:43

如何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与兴趣喜好选择合适的图书?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亲子阅读指导?如何快速对幼儿阅读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图片

近日,闵行区佳佳中心幼儿园推出了升级版“阅读E空间”,能有效化解这些困扰。

“阅读E空间”是佳佳中心幼儿园自创研发的数字化图书馆,它联动贯通线上线下,不仅与全园4个图书馆内的7069本实体绘本一一对应,还能实现绘本借阅、评论互动、数据分析等功能。“我们开发了6大功能模块,联动线下4个平台,让孩子的表达表现都能在平台上展现,这是一种共通融合的过程,这也是信息化和教育融合以后,能够带给我们的个性化支持。”佳佳中心幼儿园园长姚莉莉介绍道。

据了解,“阅读E空间”的核心理念:

*让幼儿园里的绘本能够惠及每个家庭和更多孩子;

*让更多教师的阅读指导、家长亲子共读的经验得以即时分享;

*让所有孩子的表达表现都能被倾听、被看见。

图片

相比传统图书馆,“阅读E空间”可实现在1秒内完成全园725名家长同步借阅,每周以1450本的流转速率让绘本分享得更广,使图书借阅简便简便再简便。

还有一大突破体现在教育上,以往教师大多凭经验选择绘本,有了系统支持之后,教师们选书的依据、选书的流程发生了变化,“老师们可以通过查看借阅量、活跃度,能够及时捕捉孩子的阅读兴趣点,便于进行有效的推荐。”

图片

此外,“E空间”设置了专门的板块集合教研经验,将阶段性研究的成果发布在平台上,全体教师共建共享,目前聚焦“成长与需求”“疫情与生命”“绘本与主题活动”3种要素,形成了绘本融入一日生活的27个系列活动。

为了支持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开展个性化的亲子共读,校方在每一本书的后面都开辟了评论活动区,不同年龄、不同班级的孩子在阅读了同一本书后,都能留下自己的感知、感想以及表达表现,实现全园共读。

图片

除了在线上“E空间”创设快速、便捷、高效的操作路径以外,佳佳幼儿园还在线下创设可听、可看、可创造的“玩”的阅读环境,让孩子们沉浸在“时刻相伴”的氛围中。通过探究式阅读、动感视听、游戏阅读,自主阅读等多种体验,把绘本阅读养成为一种自然而然、怡然自得的快乐事儿。

图片

姚莉莉园长表示,“阅读E空间”的海量数据有望被永久保存。“试想10年后的某个孩子,通过扫一扫书刊号,就能看到十年前从佳佳毕业的哥哥姐姐对这本书的阅读感受,来一场超时空的对话,这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

来源: 今日闵行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