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思政第一课开到中共一大纪念馆!这所高校学生“将家乡红色故事带回党的诞生地”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1-09-18 13:56:07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将家乡红色故事带回党的诞生地!”9月17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政课堂开进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建红色新青年讲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全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喀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盐城师范学院、湛江师范学院等来自东西南北的高校学生、松江的部分中小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第一课。活动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市教委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为红色新青年讲堂揭牌。随后进行了红色地图点亮仪式。

image.png

image.png

今年暑假,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院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追寻家乡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学生们从全国各地20余个省份带回来家乡的红色故事,汇聚到党的诞生地,绘制出一幅红色底图,在此刻点亮。

为此,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此次红色新青年讲堂揭牌仪式为契机,制作专门的网站展示“追寻家乡红色记忆”等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成果。

“将家乡红色故事带回党的诞生地”思政第一课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学习伟大建党精神,第二个环节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和成绩, 我向党说一句话,第三个环节是师生共演话剧《青春中国》。课程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淑娟主持。

在第一个环节中,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作为主讲人,结合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历史珍藏,为同学们现场讲解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用共产党人的理想照亮前行之路。3位参加“追寻家乡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分别到党的早期组织成立的北京、长沙、济南等城市进行考察,他们现场展示了来自3个城市不同的红色纪念地的纪念品,讲述了自己追寻“家乡红色记忆”的感悟。

在第二个环节中,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院院长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及取得的成绩,同学们介绍了家乡的变化,来自重庆的白钰琳同学代表75岁的退伍老兵外公、来自甘肃酒泉的罗丹同学代表在酒泉钢厂工作的爸爸、来自广西百色的蒙健媚同学代表邻居88岁的老党员奶奶,来自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彝族同学李林琼代表从事职业教育工作的妈妈分别向党说一句心里话。课程在一大纪念馆的老师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同学们共同演出的话剧《青春中国》中结束。

image.png

image.png

“在一大纪念馆上课,走进党的诞生地,聆听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我们别样的思政课。”“听完这一堂思政课,让我们感受到信仰与理想的力量,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听完这样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油然而生的是一种责任感,深感我们肩上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这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同学们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上完新学期思政第一课——“把家乡红色故事带回党的诞生地”后写下的感悟与留言。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指出,百年回望初心之地,中共一大会址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发源地。“今天,我们在这里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红色新青年讲堂”,是一次馆校合作的积极探索,是一次推动红色育人的有力尝试……期待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强联手,发挥好红色场馆育人作用,加强红色文化共享,创造新作为,迈向新未来。”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表示,此次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建的红色新青年讲堂,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院在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建红色育人课堂之后开门办思政的又一积极探索。未来学校将谋求与上海更多的红色纪念场馆共同探索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新路径,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

据介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院近年来积极探索思政课教改创新模式,依托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程,将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充分发挥党史育人作用,分别与龙华烈士纪念馆、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建红色育人课堂和红色新青年讲堂,上学期开展了4个一百活动,即“一百篇党史经典文献诵读,一百个红色纪念地视频,一百篇理论征文,一百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楷模”进课堂。今年暑假还开展了“走老区 看发展”专项实践活动,100支调研队伍奔赴24个省市、80多个乡镇开展调研,开展了“追寻家乡红色记忆”社会实践,学生在全国各地的红色纪念地、纪念馆了解党的奋斗史,激发爱党情、报国志、强国行,从而引导他们立志听党话、跟党走,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

image.png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