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动”校园 | 新中高级中学:新“羽”飞扬,为学生青春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第一教育   程琳 通讯员 |尹相琳 乔一萌   2021-09-16 09:52:05

陈一杨同学是新中高级中学羽毛球队的一员。陈一杨从小就喜欢羽毛球,初中阶段还参加过静安区中学组羽毛球团体比赛。进入新中高级中学后,更加专业的教学和系统化的训练帮助他纠正了过往的动作缺陷,提升了运动实战技能。在2018年静安区高中羽毛球比赛中,他获得了第三名,并且被评为校队的主力队员。

陈一杨坦言,这场比赛让他获得了满满自信,这种信心也被移入到学习中,他的学习成绩步步高升。那场比赛后第二学期的期中、期末考试,他的成绩全都排在全校前五。

在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还有很多像陈一杨这样的学生,通过接触羽毛球,培养了一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锤炼了自信的品质,收获了全方位成长。

亮丽的成绩单背后,是拔尖的软硬件支撑

新中高级中学的羽毛球特色教育有很长一段历史。早在2004年,学校就与原闸北区少体校合作,将羽毛球项目引入学校,成为体教结合项目单位。2013年,学校响应上海市教委“高中体育专项化”课程改革文件精神,开启了羽毛球专项化教学的探索。2020年初,学校与静安区少体校合作,成功申办了市羽毛球二线队。

辛勤耕耘羽毛球项目近20时间,新中高级中学也收获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2015年全国少年甲组羽毛球比赛,获男子团体赛亚军。

■ 2016年全国少年甲组羽毛球比赛,获男子团体赛亚军、季军。

■2017年全国少年乙组羽毛球比赛,获女子团体赛冠军。

■2017-2018年,新中高级中学在上海市十项系列赛羽毛球比赛中,总计收获了十金五银四铜。

■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获高中组女子团体赛冠军。

自2015年至2018年,新中高级中学的羽毛球运动队输送了多名优秀运动员进入到市级重点二线运动队。其中2017-2018年还有张旌懿和严增阳两名运动员进入到市级重点一线运动队。

为了培养出更多的专业羽毛球人才,由校长刘爱国领衔的羽毛球项目工作组将小学及初中布点学校的负责教练纳入到教练组来,共同研究羽毛球训练,努力提高训练效率,提升队伍整体竞技水平。

目前,羽毛球教练团队有专职高级羽毛球教练1名,外聘教练3名,羽毛球专项教师3名。其中,学校羽毛球队主教练许韵是上海市“优秀教练员工作室”带头人,2015至2018年连续三届被评为上海市青少年十项系列赛羽毛球最佳教练员,2018年被评为“静安区中青年拔尖人才”。他的加入不仅充实了学校羽毛球教练员队伍实力,也提升了学校专业运动员的竞赛成绩。

除了雄厚的体育师资力量,学校的硬件条件在开设同类体育项目的学校中也是数一数二的。2个羽毛球球馆、12片标准的塑胶场地、1个多功能健身房,400米的塑胶田径场,两台羽毛球发球机,为学生的羽毛球训练和比赛“保驾护航”,无论刮风下雨,都能让学生享受到羽毛球运动的快乐。

现代化教学体系,让更多学生爱上羽毛球

现在,新中高级中学羽毛球队伍不断壮大,超过1/3的学生参与羽毛球项目。学校把羽毛球作为学校高中体育专项化课程,并成功打造了现代化教学体系。

如何理解现代化体育教学体系呢?

在校长刘爱国看来,首先是充足的体育教学时间,其次是专业化兴趣化的教学特色,最后是有效的教学评价。

据了解,经过多方研讨论证,学校的羽毛球专项化课程设定为每周4次:两次60分钟和一次40分钟羽毛球专项课程,一次60分钟的羽毛球活动课。通过220分钟的羽毛球专项课,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每天午间和放学后都有不少同学到羽毛球馆挥洒汗水。

在教学内容安排上,羽毛球教学组教师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既关注课程的趣味性,又注重羽毛球项目的专业化学习,让学生全方位地领略羽毛球运动的魅力。

羽毛球项目教学第一学年,以个人技术为主,提高学生的羽毛球技术、培养羽毛球兴趣;

第二学年,巩固个人技术,学习简单的战术,培养羽毛球技能素养和阅读比赛的能力;

第三学年,训练与实战结合,培养学生的竞争能力和应变能力。

在三年的教学中,羽毛球教练组还加入了裁判法、羽毛球理论知识、羽毛球场地的规格和布置、羽毛球伤病预防和处理等理论知识,围绕羽毛球项目特点,进行爆发力、快速反应能力、身体协调性等专项体能训练,帮助学生在提高体能的基础上,更好的学习运用羽毛球技能,在教学比赛中展现自己的特长,体验成功的喜悦。

此外,在体育教学评价方面,新中高级中学也以羽毛球项目为试点做出了积极探索。在羽毛球开班之际,对学生进行一次技能和身体素质评估,作为学生羽毛球项目学习评价的参考依据。

在完成一个学期的学习后,羽毛球教学组教师会对学生的日常参与情况进行统计,对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专项运动技能情况进行测试,测评的最终结果占体育总成绩的20%计入学期成绩。

“时间保障、教师保障、评价保障,三保障让我们学校人人爱上羽毛球,人人会打羽毛球。”刘爱国校长自豪地说,“我深刻地认识到搞体育就像是搞农业,对于15-18岁的孩子来讲,过了这个季节就错过了培养运动习惯和技能的好时机,我们必须要对这些‘苗子’实施‘精耕细作’。”

学校在体育育人上的探索始终在继续。2013年10月,新中成为上海市高中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羽毛球项目中心组所在校,殷永志老师担任中心组组长;2017年9月,王玉兰、殷永志、沈俊三位老师合作发表的《高中专项化羽毛球项目核心素养的构建与培养策略的探索》论文荣获“全国体育科报会”一等奖;2018年6月,殷永志老师主讲的《羽毛球1:正手发、击高远球》《羽毛球2:正手杀球》《羽毛球3:反手发网前球和正手挑球》网络课程资料被教育部“国培计划(2018)”远程培训项目录用。

小球刮起运动风,运动文化浸润校园

羽毛球作为一个关键词,也给新中高级中学的校园氛围带来了很大不同。当你走进新中的校园,你会看到精心布置的羽毛球文化墙、羽毛球宣传板,包含海报、比赛信息、校内羽毛球精彩花絮等内容。

除了打造专业的羽毛球校队,新中也着力更大规模地推广普及校园羽毛球文化。校长刘爱国领衔羽毛球项目工作组根据学校需求开发和编制羽毛球校本教材《心羽飞扬》,开设了11个羽毛球教学班。在羽毛球教学班的基础上,学校还成立了羽毛球社团——飞羽社。校内每年的春秋两季运动会都会组织羽毛球校内联赛,由学生担任比赛裁判,在比赛的中场,还有羽毛球社团的队员进行才艺展示。此外,学校还承办上海市“西藏内地班”羽毛球比赛、中韩友谊赛、“挑战高水平”羽毛球挑战赛。

缪不可言同学进入新中后不久就加入了学校的羽毛球社团。从小就热衷羽毛球运动的她,在社团殷老师的指导下,在与同学的切磋中,快速地提升自己的球技,步伐越跑越好,接杀球越打越好,人也越来越自信了。除了羽毛球球技的提升,飞羽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还让她收获了友谊和学会了坚持,用她自己的话说:“自从进入飞羽社,我的朋友圈扩大了许多,结识了许多朋友。因为球友的陪伴,每一次打球劳累时我都能坚持下去。”

胡贝倩同学曾经担任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羽毛球社长。担任飞羽社社长,胡贝倩既要负责社团的运营工作,比如:社团招新、活动策划、社团展演等事情,还要抽出时间参加校队的训练,提升球技。忙碌的背后也有丰厚的收获,胡贝倩感言:“初进校园时站在台上不敢说话,到现在愿意主动组织策划学生活动,社团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为了配得上社长的称谓,我也以身作则,坚持训练,努力提升球技,让心志和体魄都得到了强健。”

在新中,羽毛球项目的蓬勃发展,同样也带动了篮球、足球、乒乓球和健美操四项特色体育项目的发展。可以说,体育已经成为了新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据统计,新中高级中学的在校人数900多人,超过300人参与过羽毛球训练和比赛,而剩余的600多人也会参加学校的其它特色体育项目,学校的各类体育社团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校长刘爱国表示,“‘为学生终身奠基’‘让学生终身怀念’是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我们学校的体育发展策略是通过羽毛球运动的龙头作用,带动其他体育项目一起发展,让同学们至少学会一项体育技能,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胡浩柯同学是新中足球社团的一员。学校的足球社团的训练和比赛给他的高中生活提供了充足的能量。在告别社团时,他激动地说:“有的人的青春在庸庸碌碌中悄悄流逝,结局只有一声叹息,有的人的青春在书海中漫游,在文字中肆意徜徉,而我们的青春属于足球,是比赛获胜时的欣喜若狂,是失利时惆怅不已,是训练时挥汗如雨,更是收获冠军时的骄傲自豪。足球是我们青春里一抹亮丽的色彩,也会是我们受益一生的习惯。”

这正是校长刘爱国喜闻乐见的,“在学生高中这一灿烂的时节,我们愿意持续耕耘,为孩子们搭建各种展示平台,帮助他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我们也希望走出新中的孩子们能够怀念新中,带着新中体育育人的标记继续拼搏,持续成长。”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