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我的动感七“一” • 课程 | 红色沃土

上海教育新闻网   宝山区共富新村小学   2021-07-29 11:09:27

【开发者】

课程开发由宝山区共富新村小学朱德明书记、杨建兵校长领衔,德育主任谢蓉负责执行。团队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国共产党在藻北、在宝山发展、壮大的红色历程。

设计初衷

宝山区共富新村小学的前身是藻北小学。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藻北小学是中国共产党上海地下组织在上海北郊的重要活动基地。他们为上海的解放做出了贡献。

1987年4月,中共宝山县委在藻北小学树立了一块纪念碑,以纪念这段光辉的岁月。2010年6月,“藻北小学纪念碑”被宝山区人民政府列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了一个有本土历史文化的红色教育基地。

本课程是依托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北郊藻北地区的地下革命斗争历史资料,使受教育者了解藻北地区的光荣革命历史,铭记中国革命与解放的奋斗历程,全身心地投入到革命与建设地洪流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今后的工作与学习提供不竭的动力。

image.png

2017年,学校修缮和拓建了以纪念碑为主体的纪念广场。同时基地对外开展活动。学校每年组织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烈士纪念日活动、新教师入职第一课、学生入队仪式、党员宣誓仪式、社区教育活动等,形成了追求真理、不忘初心、聪明睿智、自强不息的藻北精神。学校师生人人知晓校史、人人参与活动,外来的参观者自2019年至今达到了万人之多。

课程特色

藻北小学复名缘记碑是学校的一张教育名片。在重大的纪念活动中和平时的教育实践中起到了积极地作用。学校将深化这个成果,使之成为学校精神文化的教育品牌。

组织师生继续寻访藻北地区的地下活动。在“重走藻北路”的活动中,师生的学习方式的转化、情感价值的升华、意志品质的锻炼、人生观的塑造上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image.png

拓展学习方式,进一步充实课程内容,进一步提升教师讲授者和学生讲解员的讲授水平,为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藻北小学复名缘记碑在以德树人和全员德育育人常态的形成中发挥了积极地作用。我们将在倡导的藻北精神的引领下,师生积极争做藻北好老师和藻北好少年。

课程内容

一、教育目标

1.了解上海北郊藻北地区的地下革命斗争历程,由此加深对上海乃至全国解放战争历史的理解,知道革命先辈在艰难岁月里抛头颅、洒热血,为新中国创建做出的贡献。

image.png

2.向先辈学习,激起强烈的爱国心、社会责任感、为理想拼搏奋斗的精神,塑造追求真理、不忘初心、聪明睿智、自强不息的藻北精神。

3.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革命历史教育、学校德育有机结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德育校本化,增大思想品德教育的整体合力。

二、教育内容

实施内容分三个层次:认知层面的历史学习考察;情感层面的仪式体验活动;行为层面的表达实践活动。

1.藻北地区地下革命斗争历史学习考察

内容包括:(1)参观、听讲藻北小学纪念碑,名人题词;(2)学习革命人物回忆录、藻北地区地下革命斗争史;(3)走访革命遗址。加深理解地下共产党人对真理追求的信念、革命者的前仆后继奋斗的艰辛。

image.png

2.“重走藻北路”系列活动

(1)仪式教育

通过具体实践的活动,师生在具体的场景中受到感化和鼓舞,从而激发起学习和生活的动力源泉,形成精神力量。

image.png

(2)开设“红色沃土”校本德育课程,设置分年段主题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课程教育中,学生得到实践体验。深刻领会到先驱者的革命形象和革命思想境界,并且在平时的行动中不断完善德育感悟。

3.专题教育

专题教育是课程的集中体现,不但师生参与其中,而且还有社会人士前来参与,在纪念碑前大家立下誓言、表达决心、争做一代新人。

三、教育材料

1.藻北纪念广场

广场由纪念碑、历史资料介绍、活动展示等组成。旨在现场感受,提升教育意义。

2.《红色沃土》

校本读本,内容由“序言”“历史篇”“人物篇”“故事篇”等组成。旨在让后人了解学校的光荣革命历史。

image.png

四、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学习历史、认知史情

解读“红色沃土”的含义,在调研的基础上,整理出适合师生学习的学材,编印《红色沃土》读本。学生学习教材中的人物和故事、学习校史和史情,增加对历史认识的知晓度。

第二阶段:走进历史、深化感悟

开展富有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的主题教育活动,师生走进历史,通过读读历史故事、说说历史人物、演演历史事件,达到对校史的感悟深化。

第三阶段:实践体验、促进发展

“红色沃土”是对师生开展爱党、爱国、爱人民教育的生动教材,学校举行“重走藻北路”,以体验的方式,激发师生思想情操的升华。在寻访历史中,在实践过程中,师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了历练,从而取得了情感和品格的升华。

课程片段

共富新村小学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实录

活动目的:在首个烈士纪念日,全校师生深切缅怀革命先辈,树立远大革命理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设计思路:充分利用好藻北小学纪念碑,不忘初心,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参与其中,以集会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过程:

1.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并致以队礼

2.少先队员讲述《光荣的藻北 战斗的藻北》

3.党员教师宣读《藻北小学复名缘记碑》碑文

4.小小讲解员讲述故事《红色小英雄》

5.青年教师宣誓

6.校领导讲话

编辑|施庆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