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2021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上海论坛”在上海交大落幕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1-07-28 17:03:1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7月23日,为期两天的“2021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上海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落幕。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著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下与线上的形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郑永年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有限全球化与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重构”的主旨演讲。他提到,全球政治经济秩序正在被重塑,主导全球政治经济秩序重塑的,不仅仅是中美之间的技术和产业的竞争,更是对新的全球规则的竞争。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硕发表了题为“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制度演化:来自经济史的证据”的主旨演讲,陈硕基于系统考古及《二十四史》政治精英数据,以定性与定量的方法,探讨了中古时代中国历史上两次重要制度变革,以此解释了中华文明的形成与科举制的兴起,同时进一步地分析了背后的决定因素及长期社会经济影响。

此外,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系Joseph M. Cohen Term教授方汉明在线发表题为“In the shadows of the government: relationship building during political turnovers”的主旨演讲。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副院长张长东,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周黎安分别发表了题为“税收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基本理论和基于中国的实证研究”和“地区增长联盟与中国特色的政商关系”的主旨演讲。

由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举办的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近500人次的师生参与。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是一个致力于中国与世界政治经济研究的高端智库,自2020年9月28日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多次学术活动。本次论坛中,参会者就讲座内容及创新前沿与演讲者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与学习。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我国政治经济的创新研究构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