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扬波中学携手遵义学子,在红色研学中追寻英雄足迹、重温峥嵘岁月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1-07-19 11:00:14

image.png

为充分利用沪遵两地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海市民办扬波中学于4月-7月持续展开沪遵学子研学交流系列活动,与遵义四初进行了“两地两校”网络思政课、扬波讲堂两地学子党史讲座、两地主题班会。暑假里,两地学生再次携手,开展“行走红色地标,探寻百年党史”主题研学实践活动。

在研学中追寻英雄足迹、重温峥嵘岁月

上海是党的诞生之地,遵义是党的转折之地,被誉为“转折之城”“会议之都”。这次研学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实地参观学习遵义会议与苟坝会议会址。在遵义四初小小宣讲员的导览下,扬波研学团队参观遵义会议会址,追寻英雄光辉足迹,重温峥嵘革命岁月。

漫漫长征路,艰难险阻故事多,同学们一次又一次被震撼,接受了来自灵魂深处的洗礼。梳理了历史发展脉络后,深刻体会到遵义会议的重大意义,理解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会议精神。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研学之旅,同学们行走在崎岖狭窄“毛泽东小道”上,似乎看到了风雨之夜那盏照亮全中国的马灯的微光;苟坝会议旧址那张古朴的会议桌旁,似乎听到了毛泽东关于成立“三人团”负责指挥军事的提议;苟坝的乡间小路,更是感受着新时代的风调雨顺,禾稻吐穗,民居雅致,脱贫致富。

扬波学子向黔进,沪遵研学实践行。7月11日上午,师生们探访了亚洲第一长洞穴——绥阳十二溶洞。千姿百态的溶洞奇观,神秘怪异的泉水奇观,同学们在领略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魅力之时,也研究学习洞穴的定义、形成、地质结构等地理知识,实地勘察了喀斯特地貌特点。“我不能告诉你所有的秘密,因为我的秘密还在生长。”这句石刻上的诗句,激发着学子们去探索大自然未知的奥秘!

7月12日上午,拾级而上,扬波学子来到了红军山烈士陵园,向红军烈士纪念碑献花蓝,低头、鞠躬,神情严肃,满怀敬仰;瞻仰邓萍之墓,回顾他牺牲时的英勇行为;在红军坟,聆听为百姓看病治病的红军卫生员龙思泉、红军宣传员王小丫……听着这些故事,同学们无不心生敬意:“多么伟大的红军精神啊!先辈们,请放心,我们会秉承长征精神,奋斗青春,强国有我!”

研学探索的过程充满挑战与艰险,对于很多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远行的预备和初一的孩子们来说,兴奋与忐忑的心情复杂交错。在团队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成各个活动小组,并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任务分工,制定规则,明确目标,发扬精神。每位成员在实践活动中都充分体现了团队互助意识、责任担当精神。

沪遵学子持续交流、携手共进

据介绍,两校早在2017年沪遵中小学生红色文化交流中就已结下深厚的友谊,并在2019年展开研学实践,在2020年疫情期间也保持着线上沟通。

此次研学中,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学校切实把“把保障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摆在第一位”,根据相关要求,制订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社会实践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同时,提前向教育主管部门申请备案。

如今,扬波学子再次来到了遵义四初的校园,开展了沪遵学子“青春长征”研学交流活动。在播放的宣传片中,展示了扬波中学具有江南园林和现代中式书院风格的精美环境与“四园”特色的人文环境孕育了一大批“崇尚真理,追求卓越”的扬波学子。来自遵义学子热情洋溢的原创诗朗诵,表达了传承长征精神,共谋发展的美好愿景。活动中,简约而隆重的互赠校旗、纪念品的仪式,象征沪遵学子的情谊绵长。

image.png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交流中,扬波中学的“研学小课堂”让遵义的师生们耳目一新。如,海派文化之艺术人文课堂,扬波学子实地探索从朱家角到上海博物馆,领略海派文化的经典雅致、现代时尚;在上海红色文化追寻中,扬波学子声情并茂,慷慨激昂,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四大的,从红色文化遗址溯源到革命英雄故事讲述,充分彰显扬波中学课程育人与实践育人成果。

“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同学们谨记着殷殷嘱托,在研学之行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使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砥砺奋进。

活动中,沪遵学子还一起体验攀岩、射击、拳击等项目,共同书写硬笔、软笔书法作品,并互赠留念。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