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我的动感七“一” • 线路 | 红色研学线路四:思想的光辉

上海师范大学     2021-07-16 10:48:4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胸怀千秋伟业,恰似百年风华。在这百年里,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百年里,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这些科学而先进的理论指导革命、建设以及改革的实践。

红色研学线路图

image.png

image.png

让我们一起跟随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红色寻访队伍,触摸历史的建筑,跨越错位的时空,感受荣耀的召唤。

上海寰球中国学生会遗址

上海寰球中国学生会是上个世纪初中国留学生的全国性组织。在1905 年 7 月成立,由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复旦大学原校长李登辉等人发起。作为一个青年团体,它负责介绍归国留学生应聘事宜,为各地经沪出国学生作各种安排,成为上海、全国各地学生借作活动的会址和联络中心。1905年初,李先生在上海青年会上提出建立一个青年会之外的学生联合会的设想,可吸收外国人的经验,但要由中国人来办。他的提议得到了青年会诸多同仁的支持,经过讨论,学生联合会定名为“寰球中国学生会”(简称“学生会”),1905年7月1日,《时报》刊登《寰球中国学生会发起》的消息,数百人参加大会,大会由严复主持。学生会成立后,一批知名人士很快加入。全盛时期,先后在青岛、福州以及新加坡、夏威夷等地设立分会。

image.png

image.png

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旧址

中华职业教育社1917年成立于上海,是由我国著名教育家黄炎培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在上海发起创立的。社址最初在方斜路江苏省教育会内,后于1930年迁入华龙路(今雁荡路)自建的大楼里。与此同时,由中华职教社主办、1925年创刊的《生活》周刊社也一同迁往中华职业教育社大楼办公,1932年,邹韬奋在这里成立了生活书店。在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社办刊物《教育与职业》《生活周刊》《国讯》《展望》;社办学校“中华职业学校”“中华职业补习学校”“中华工商专科学校”都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image.png

image.png

中共上海区委早期党校旧址周边

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旧址,先后在苏、浙、沪地区的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党的四大后,尤其在五卅反帝爱国的浪潮中,人民的革命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党的队伍迅速发展壮大,从1925年初的不足千人,至年底增加到1万人。这些新加入的同志虽然对革命充满热情,但对革命的基本理论问题认识不足,对党的方针政策认识不深,宣传组织动员群众的能力欠缺。为此,1925年的10月间,中共中央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干部和党员的培训工作。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筹建起来的。

image.png

image.png

平民女校旧址

为了“养成妇运人才,开展妇运工作”,党组织在1921年年底先后两次以“中华女界联合会”的名义在报纸上公开刊登招生广告,于1922年2月创办了平民女校。女校设置语文、数学、英文、物理、化学、以及经济学、教育学、社会学等课程,并经常请教师轮流就妇女运动问题做讲演。平民女校实行半工半读,在校内设置成衣组和织袜组,对外制作衣服和销售产品。在党的领导下,学生们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和工人运动。平民女校为党和革命培养了一大批妇女干部,在妇女运动史上留下了珍贵的一页。1984年5月,这里被定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9月,被上海市妇联命名为上海妇女教育基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中共中央组织部干训班旧址

中共中央组织部干训班旧址位于上海市武定西路1375号(原开纳公寓)。开纳公寓建于1926年,1929年9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在这里秘密举办干部训练班,由恽代英任班主任,余泽鸿任副班主任,千德负责干训班的事务工作。当时中央与地方领导同志李立三、关向应、李震瀛、罗绮园、恽代英等分别在训练班上作形势和任务等报告。周恩来、陈潭秋也曾来指导。

image.png

带着问题去寻访

1.中华职业教育社建立的背景?

参考:上海是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发源地。在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社办刊物《教育与职业》《生活周刊》《国讯》《展望》;社办学校“中华职业学校”“中华职业补习学校”“中华工商专科学校”以及“比乐中学”,都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中华职教社迁至北京,在上海建立了中华职教社上海分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华职业教育社上海分社于1982年重组并恢复活动。

2.1927年2月,党校旧址曾发生了怎样的转变?

参考:1927年2月,上海工人第二次武装起义爆发,党校提前结束,学员们大都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此地即成为工人武装起义的临时指挥部和联络处及组织纠察队骨干秘密进行武装训练的地点。

3.党校的学员与教员都是什么人?

参考:学员均为区委所属江、浙地区及上海市区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也有青年团干部,约30至40人,按地区分成若干个小组。教员均为中央及上海区委的领导人,例如周恩来、罗亦农、王若飞、彭述之、瞿秋白、赵世炎、郑超鳞等。

4.平民女校成立的背景与意义是什么?

参考: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非常重视妇女解放和妇女运动,为了培养妇女干部,1921年10月陈独秀与李达着手创办平民女校。1922年2月,平民女校正式开办,其宗旨为“养成妇运人才,开展妇运工作”。平民女校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在中国妇女运动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本路线由上海师范大学宣传部、团委联合推荐

编辑| 施庆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