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我的动感七“一” • 事迹 | 吴学谦:“为党、为国家做好自己的一份工作”

上海市格致中学 璩天文     2021-07-15 11:07:37


吴学谦,1921年12月19日出生于上海,193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外交战线杰出的领导人,曾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82年11月任外交部部长,1983年6月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

隐姓埋名的年轻人

100年前的上海,与如今有着天壤之别,人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个积贫积弱、饱受列强欺凌、人民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年代,永远不会忘记为救国救民而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是他们挽救改变了中国,是一批批共产党人撕破乌云拥抱光明,带领全国人民走上如今的伟大复兴之路。

彼时,1939年的格致公学(即今上海市格致中学),就住着这样一位年轻人。受先进思想的影响,年轻的他隐姓埋名,行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间,暗中发展共产党员,领导抗日救国活动。在那时或许知道他名字的人少之又少,但终有一日他的成就享誉全国乃至世界,他便是吴学谦。

生于战乱年代,青年时期的吴学谦思想追求进步,痛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1932年日军发动“一•二八”事变后,他开始接触左翼作家的作品,阅读了许多新文艺小说和诗歌,加深了他对社会的认识,激发了他的爱国主义热情。

1938年吴学谦进入格致公学学习。格致公学是我国近代最早开办的中西合办、最先传授西方自然科学知识、培养科技人才的新型学堂之一。学校继承“爱国、科学”的优良传统,弘扬“格物致知,求实求是”精神,发展“和谐、崇理”的办学特色。

格致公学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教育。自学校开办起就设立英文部,除中文课程外,高中的理化、土木工程课程全部用英语教学。他一边努力学习,一边积极投身革命事业,积累了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10年上海地下党工作,使他养成了勤奋努力、实事求是、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这些都为品学兼优的吴学谦将来在外交战线取得的杰出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格致公学地下党支部第一任支部书记

在格致公学,吴学谦和程念梁、钟信超成立了格致公学中共地下党支部,并由他担任第一任支部书记。同时,1938~1942年他兼任上海学生界救亡协会格致公学小组负责人。党支部成立后,主要展开两方面活动。一方面是在“勤学、勤力、交朋友”方面,搞一些维护学生切身利益的福利性活动,例如买书刊和练习本。他们把高年级学生用过的书收集起来转让给低年级。另外,还印了许多练习本的纸,按成本价卖给同学。这在当时书和练习本的价格都很贵的情况下,解决了贫困学生很大一部分负担,深受同学们欢迎。

另一方面,党支部积极进行抗日宣传活动。如参加学协组织的去慰问被围困在租界的四行仓库的谢晋元团长率领的抗日孤军,给新四军江南抗日支队募捐等。他们也通过传阅进步书刊来发展积极分子,传阅的书刊有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延安抗大编的《中国现代革命运动史》以及大量的文艺书刊等。这些书籍对奠定学生的革命世界观和人生观起到十分大的作用。这样,党支部在吴学谦的组织领导下逐渐团结成了一批志同道合的积极分子。

“为党、为国家做好自己的一份工作”

“为党、为国家做好自己的一份工作”是吴学谦终生的信条。百年党史,是无数共产党员披荆斩棘走出来的路,是吴学谦等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兢兢业业、呕心沥血通过奋斗造就的。这条路原本贫瘠荒芜,慢慢辗转绵延铺开,渐渐才看见有绿意盎然、繁花盛开。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生在前辈们栽种的成荫绿树之下,更应该夯实自身,积极学习,为这个时代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作为共青团员,我们要学习吴学谦同志平易近人、以身作则、求真务实的高尚品格,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积极参与团组织活动,扎实理论学习,勇于实践创新,向着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坚持不懈,努力奋斗。

而今,上海市格致中学的教学楼巍然屹立,在这阳光灿烂的日子,红红的砖墙沐浴着金光,映起一片绚丽的玫瑰色。物是人已非,人已非而心不变,入眼仍是莘莘学子,入耳仍有朗朗书声。我们格致青年学子将传承和发扬吴学谦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格,不忘初心,将那份为党、为国家“做好自己的一份工作”的志向怀揣在心中,持之以恒学习、上进,积极主动为身边人、为社会做出微薄但滴水穿石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动力。

编辑│白羽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