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30秒跳绳双脚288下!上海初三小将跳出“中国速度”,网友:快得看不到脚!

文汇网   张鹏   2021-07-15 10:21:45

30秒跳绳,最快可以跳多少下?

14日,在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跳绳项目中,上海三位首次搭档组合比赛的初三学生给出了答案:双脚288下!

记者从宝山区教育局了解到,正在举行的全国学生运动会是首次设立跳绳项目。因赛制变化,宝山区高境三中原世界记录保持者——上海队大黄金组合无法原班人马参加(30秒交互绳原世界记录286次),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重新组合的三位初三的学生:姜大礼、黄俊凯、许东平参赛。

三位小将顶住了学业的压力配合训练,以288次的成绩再创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新的赛会纪录。

微信图片_20210714180704.jpg

高境三中的“中国速度”

花样跳绳,是一项极其考验团队合作和个人心理素质的运动。两端的同学快速挥起、甩下长绳,而跳绳的同学,每一次向上与落地,如穿针引线般短促而精准,围观之人无不感到惊叹。体育运动精神中的速度,力量,恒心,智慧,在绳子的数百次“鞭挞”下展现得淋漓尽致。

交互绳速度赛单脚跳绳,30秒143次,是黄俊凯所在的组合,取得的目前最好的成绩,也是高境三中引以为傲的“中国速度”。15岁的黄俊凯,浓眉大眼,在陌生人面前显得腼腆,充满爆发力的小腿肌肉仿佛解释了一切。他从小练跳绳,很有天分。

两年前,挪威奥斯陆跳绳世界杯比赛,吸引了来自全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的975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共有18支队伍代表中国跳绳国家队出征。黄俊凯与姜大礼等人代表高境三中刷新世界纪录,30秒单脚跳绳143个,平均1秒9.5次,速度之快到裁判无法人工数清,需要录下来,事后进行计数。

那一年挪威跳绳世界杯,8名小队员在六天内斩获8金8银3铜!他们不断挑战自我极限,4次打破世界纪录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714180809.jpg

体育生学习成绩差?他们可都是“小学霸”

带队的杨老师不无感慨,曾经大家会觉得体育生读书成绩差,不怎么要读书,如今这个观念已经过时了。

以黄俊凯、姜大礼为例,九年级,他们不仅是体育场上拔尖的苗子,也是名副其实的“小学霸”。初三正是面临中考的关口,而七月份的中运会也需要他们奋力放手一搏。

如何做到学习和训练的兼顾呢?“其实对孩子们来说确实是很难,他们比一般学生要辛苦得多。”杨老师由衷说道。

每周二、周五和周日,这十七个来自六年级、七年级、九年级的小运动员都要比普通学生多付出2小时的训练时间。

“我本身属于比较瘦,做力量训练真的很挑战我的极限。”队长姜大礼刚做完一组加强训练,气喘吁吁地解释道。训练后再抓紧攻克学习和作业,姜大礼学得最好的是数学,能考到班里前5;黄俊凯目前成绩稳定在年级前十名。

微信图片_20210714181000.jpg

七月份的中运会即将到来,跳绳队的学生运动员们利用一切碎片时间,见缝插针地进行训练。别的同学在做早操、课间、午休、放学后的时间里,都能看到他们活跃在体院馆中无数次奋力一跃的身影。而与之同步的,是他们毫不松懈的学习。

“我们成绩最好的女生,全年级数一数二的。”张懂今年七年级,背着大大的书包,里面塞满整整齐齐的试卷。她刚刚还得了围棋比赛的宝山第一名,上海市第二。

微信图片_20210714181107.jpg

杨老师说,对于这些训练的孩子,跳绳除了是身体素质、团体精神的锻炼,另一方面大大锻炼了他们时间管理能力,把体育精神中不服输、奋力向上的精神融会贯通到学习和各方各面上。

图片来源:宝山教育局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