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贤城早教专列”驶入社区生活驿站 奉贤居民享受家门口的便捷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1-07-15 11:07:48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7月14日一大早,家住奉贤区奉浦街道的陈女士就带着儿子蛋蛋来到了家附近的秦塘生活驿站。在这里,蛋蛋在爱贝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老师的陪伴下快乐地玩耍,陈女士还可以参与关于亲子阅读、科学育儿的工作坊讲座,母子俩一起享受到优质而免费的早教指导与服务。这一场景的背后,是10年前奉贤区在全市首推的“早教流动车农村行”,升级到如今驶入社区生活驿站的“贤城早教专列”,这也是上海加强公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深入推进“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的生动映射。

“贤城早教专列”亲子活动:蛋宝宝找家

从“早教流动车农村行”到“贤城早教专列”

公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是上海“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上海市教委进一步丰富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的活动形式,采取“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方式,打通家长获取育儿指导资源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家长掌握科学育儿方法,将民心工程落地落实。全市16个区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活动,为适龄幼儿家庭提供精准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贤城早教专列”工作坊之一:幼儿营养与健康

早在2009年开始,奉贤区就在全市首创“早教流动车农村行”活动,十多年坚持不懈,“早教流动车下乡”进宅基、进村居400多次,足迹遍布200多个村委或居委,服务家庭2万多户,使本区农村边远地区、流动人口密集地区以及有特殊需求的婴幼儿和家长也能享受到优质而免费的早教指导与服务,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理念,提高家长科学育儿能力。

“贤城早教专列”工作坊:0-3岁亲子阅读的方法

作为2035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中的五个新城之一,奉贤新城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为了进一步扩大育儿指导服务的覆盖面,今年奉贤区将“早教流动车下乡”活动升级为“贤城早教专列”,驶入奉贤区商场楼宇、东方美谷园区、奉贤博物馆和各个街镇,力求为适龄婴幼儿家庭提供面对面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在“贤城早教专列”工作坊活动中,专家利用道具模型指导家长孩子发生意外伤害时应该如何进行应急处理

专家“送课上门”让居民享受专业便捷服务

7月14日,这辆“贤城早教专列”开进了奉浦街道秦塘生活驿站。来自奉贤区爱贝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奉浦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的专家“送课上门”,为家长们提供亲子阅读、营养健康和幼儿意外伤害急救方法等专业指导,并进行了交流互动。参加活动的既有年轻的父母,也有祖辈家长。对每天悉心照顾第三代的祖辈来说,能在家门口享受专业便捷的服务,免于在村居和中心城区奔波往返,又实惠又贴心。一位带孙儿来活动的奶奶表示,资源送到村居社区,让她的退休育孙生活更轻松愉快。“贤城早教专列”带来的育儿技巧和理念,可以使她在儿子儿媳面前变成了半个专家,减少两代人之间的养育分歧。

“贤城专列进社区”活动将科学育儿指导带到百姓家门口,让家长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家门口的优质的科学育儿活动。据奉贤区奉浦街道秦塘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方燕介绍,家长下载育之有道APP,找到相应的线下活动进行报名即可免费参与,每次有10~15家庭来参加活动。此外,对于不便经常出门的特殊儿童,“贤城早教专列”还会提供更为细致、更为贴近的服务。老师根据每个孩子的发展特点,结合不同的发展需求,上门对家长进行精准指导和针对性培训,帮助爸爸妈妈创设最适宜孩子的环境。

“贤城早教专列”亲子活动:美丽贤园

奉贤区把托幼工作作为建设富有“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的重要惠民举措,以满足多层次、多元化、有质量的托育服务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快构建奉贤托育服务体系。奉贤区教育局副局长陈颖婕介绍道,“十四五”期间,结合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应对奉贤新城人口导入可能带来的托育服务需求激增,奉贤区计划到2023年在奉贤新城每个街镇至少开设1-2个普惠性托育点,全区街镇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不低于85%。同时,充分发挥“1+14+X”科学育儿指导网络(即1个早教指导服务中心、14个科学育儿指导基地、X个科学育儿指导站)的指导服务功能,整合各类资源,着力打造环境安全、设施齐全、服务专业的“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利用奉贤区域内独有的自然、生态、人文特色资源,设计创新“乐活课程”,让奉贤的幼儿家庭在育儿过程中收获更多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集聚各类资源开设数量更多、布局更合理、服务更专业的科学育儿指导站,力争每年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不少于10次的公益免费的科学育儿指导,扩大科学育儿指导的覆盖面、知晓度、感受度,让“最柔软的群体”得到最专业又有温度的养育和照护,开启更美、更有温度的人生旅途。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