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我的动感七“一” • 党课 | 刘谦桢:我亲历的冰血长津湖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谦桢   2021-07-12 11:11:42

【主讲人】

刘谦桢,1933年生,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入朝第二次战役“冰血长津湖”的亲历者,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讲师。

1950年我才17岁,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入朝鲜作战,1955年10月回国,前前后后在朝鲜呆了五年。除了第一场战役,我几乎经历了朝鲜战争的全过程。岁月如梭,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过去70多载,朝鲜战争,尤其是长津湖战役在我心中留下了不灭的印象。我们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

刘谦桢为东华大学师生作报告

战争一触即发,我军火速入朝参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饱受战争苦难的世界各国人民渴望和平,唯独在战争中尝到甜头的美国意犹未尽。1945年12月27日苏、美、英三国外长在莫斯科达成协议,由驻三八线以北的苏军司令部与驻三八线以南的美军司令部组成联合委员会,协助朝鲜南北双方建立一个统一的联合政府。

1948年8月15日,在美军一手炮制下,朝鲜三八线以南地区成立了“大韩民国政府”,扶植李承晚为总统。9月9日朝鲜北方宣布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这样,在25天时间内朝鲜半岛先后成立了两个政权,形成南北分裂的局面。

李承晚极力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声明要武力收复北方领土,北朝鲜也进行积极防范准备。从1949年1月到1950年6月,南北朝鲜发生武装冲突2000余次,1950年6月25日终于爆发了大规模内战。美国拼凑所谓联合国军侵略朝鲜,总司令麦克阿瑟在仁川登陆成功后越过三八线,占领北朝鲜首都平壤,进犯中朝边境,危及我国的安全,我国被迫卷入战争。

当时,我所属的第九兵团原驻上海,在进行解放台湾的训练。1950年9月7日,中央军委的决定:解除第九兵团攻台训练任务,作好入朝参战的准备。

当年10月29日,兵团向东北开进,11月7日至19日跨过鸭绿江。当时气温是-30℃左右,我们部队原驻上海,所发的冬装是薄棉衣裤,部队原准备在沈阳等地换装,但由于战况紧急,我们只在沈阳稍停片刻,继续向前开进。

同时,这也埋下了长津湖之战中战士们冻伤减员的隐患。

冒着风雪严寒,死死卡住美军陆战1师

我随第九兵团入朝后马上就参与了长津湖战役。这次战役1950年11月25日开始,历时一个月,歼敌3.6万余人,我们也付出了伤亡3万余人的代价,我们的伤亡主要是东线长津湖战场的严寒冰冻造成的。

长津湖地区海拔一千至两千米,是西伯利亚寒流向南的通道,最低温度近-40℃。11月初,我军潜入长津湖地区,因为白天有美军空中轰炸,只能夜间赶路。第一天行军,20军一个师就冻伤了700余人。

御寒物资短缺,每个班只有1~2条棉被,只能保证不被冻僵,根本谈不上取暖。战斗打响前,我的战友少至两天、多至9天没有吃上一顿热饭,冷得浑身颤抖时,还得靠冰雪解渴。

而美军陆战1师的后勤好得多,有大衣、防寒帽、毛衣、毛袜、皮靴等,连队还装备棉帐篷、火炉、鸭绒睡袋等;饮食上,有饼干、罐头、饮料等,甚至还有火鸡、火腿、苹果派等。

11月27日,长津湖大雪纷飞,我们在冰天雪地里隐蔽守候了6天。黄昏时分,我军趁着美军兵力分散,向美军陆战1师发起了猛烈攻击。志愿军仿佛是从地下冒出来一样,美军陆战第1师被打得措手不及,一字型行军队列被切成了四段。

我们很多战友因为卧倒时间过长被冻死,被冻得神志不清,当冲锋号吹响时,战士们立即从雪地爬起来,拖着被冻得坏死的腿,猛攻公路上的美军纵队。经过两天艰苦的战斗,美军如梦方醒,如不突围,很有可能全军覆没。

29日下午美军开始突围,他们在50余架飞机的掩护下,向20军60师猛烈进攻。对于火力薄弱的志愿军来说,运动的美军比固守的美军好对付得多,20军第179团奋力狙击。战士腰捆手榴弹,仰卧在公路上,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堵住敌人的钢铁怪物。我们利用黄昏美军失去飞机掩护的有利情况,猛烈反攻,终于在入夜后将其包围,仅存的240人的特遣队全体投降。

12月1日,美军步兵第7师3000多人的特遣队被全歼,缴获第31团团旗。二次战役打响后,战士们每天只有两三个冻成冰疙瘩的土豆充饥。兵团司令宋时轮下令,一定要给战士们热腾腾的馒头吃,炊事班班长找战利品中有没有能做屉布的,找来找去,找到一块深蓝色的布,上面还绣着精美的图案,这东西不简单。班长找来翻译,翻译一看,笑着说:“这个可是个好东西。”那是美军王牌“北极熊团”的团旗,现在陈列在北京军事博物馆。

58师172团冒着暴风雪死死卡住陆战1师,战士只有20人幸存。其他战场上虽然也有一些部队抄到了美军前面发动狙击,但毕竟力量太弱,没法阻止美军大批的机械化部队。12月12日,陆战1师与步兵第3师会合,17日,美军抵达兴南港地区,从海上撤回朝鲜南部。港口堆积的大量军需物资来不及撤走,被美军炸毁,整个港口飞上了天,仓库和码头的钢梁被炸到数百米的空中。此时,26和27军主力部队还在几十公里外,由于冻饿,体力消耗到了极限,勉强支撑着追击美军。

中国士兵为什么不怕死?因为背后是可爱的家乡

多年后,美军上校阿尔法•鲍泽说:“中国人没有足够的后勤支援和通信设备,否则我们绝不可能走出长津湖!陆战1师是侥幸生还!”

除了敬畏和恐惧,那场战争留给美军的还有疑惑和不甘:中国士兵为什么不怕死?中国军队为什么能打赢?美国人也许永远都不会明白,什么是保家卫国,我们的战士们为什么不怕死?因为背后是祖国,那里有父母、有妻儿、有我们可爱的家乡。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上讲的:“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文字整理丨杨艺

编辑丨曹轶姗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