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参加!暑期职业体验活动来啦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1-07-12 11:05:14

令人期待的上海市学生暑期职业体验活动马上就要开放报名啦!

这次的项目将会重磅加料,不仅有精彩的线上云体验和线下实地体验,还有职业体验夏令营的硬核来袭!

无人机、机器人、电竞赛事、非遗传承……120多个职业体验项目等你pick!

活动对象

全上海市所有中小学生

报名时间

7月12日19:00开始

活动时间

7月16日-8月31日

报名方式:关注“上海教育技术装备”公众号,点击“职业体验”。

精彩项目,小编带你提前看!

线上体验篇

01

机器人泡泡机 

上海电子工业学校

打开电源,机器人模仿小朋友吹泡泡的动作,利用内部压缩风机将泡泡吹出去,在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也给小朋友带来无限乐趣。

02

短视频制作入门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形式新颖内容百变的短视频成为资讯传播的主流载体。本课程主要带领体验者一起学习如何制作vlog,用视频的形式将自己的生活经历记录下来。用手机拍摄生活素材,用常用的后期软件剪辑视频,加上字幕和音乐,制作成具有个人特色的爆款小视频。让新媒体技术走进学生生活,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03

红外激光报警器制作DIY 

上海市房地产学校

通过此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自己动手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借助红外激光头和光敏电阻做一个防盗模型,当红外线被阻断后,开发板上的蜂鸣器就会报警。在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让学生了解红外激光报警器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04

玩转国际多式联运

上海市交通学校

多式联运是一种高效的货物运输组织方式,其充分利用运输资源,起到促进绿色运输,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通过课程学习,使孩子们掌握多式联运的组织形式,并能够选择合适的多式联运路线。

05

平面构成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通过纸张分解和组合,改变纸张用于平面的的造型,将纸张这种日常用品转化为精美的立体艺术品。通过活动使学生了解材质的特性和运用,扩宽学生的审美和动手能力。

线下体验篇

01

云鬓花颜-梦回唐朝之汉服体验 

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

分为三个小型打卡项目:

1、美发博物馆之旅-通过参观美发博物馆向中小学生介绍古代美发历史和背后的文化传承。

2、唐代口脂制作之旅-介绍唐代妆容常用的化妆品,体验古方口脂的制作过程。

3、唐代汉服体验之旅-体验汉服的发型、化妆和造型的乐趣,并拍摄整体造型照片。

02

香皂生产线微缩系统 

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

香皂人人用过,但是你知道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吗?从料仓推出原料,工业机器人机械手臂夹爪夹取后送入型腔中进行冲压,香皂模具成型,工业机器人机械手臂自动取件,到最后包装入盒送入料架。一块造型精美而有趣的香皂呈现在体验者的眼前。系统专业集成度高,使体验者充分感受到模具设计、数控加工、工业机器人自动控制、传感器、液气压传动等多学科领域的技术应用。通过仿真和亲手操作体验从原料到成品的全过程,感受到职业的乐趣。

03

高桥绒绣 

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

绒绣是中国的民间工艺美术品之一,又称绒线绣。它是用彩色羊毛绒线,在特制的网眼织物上一格一针或数针绣制的一种手工艺美术品。每一针就是一个小色块,一个画面用少则几万个,多则几十万个小色块来表达。绣制时随画换线,因彩施色,因而色彩丰富,层次分明,形象生动。善于表达不同景物的斜针绣,使绒绣的表现力更强,更富于质感。不但能绣制靠垫、沙发套等日用品,更善于把油画、国画的笔墨情趣精妙再现,把人像摄影的真切传神完美展现,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和欢迎。

04

生命卫士

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

通过包扎目的及概述—包扎方法、骨折固定方法、操作示范三个环节来贯穿本课,掌握急救包扎的原则以及操作技能,以此让同学们对现场救护有一个积极的认识和定位。理解现场救护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社会意义,通过学习急救知识,从而让学生了解到现场救护工作的重要性,感悟生命的意义,真正学会自救与互救,传递社会正能量。

05

乐高建筑师

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

用世界儿童通用语言乐高颗粒,带给体验者丰富的创意体验和建筑设计梦想。小朋友们通过动手搭建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中心等上海及世界各地地标建筑的乐高模型,呈现各地经典建筑,了解上海地标建筑背后的设计理念、结构知识;感受上海城市精神,在搭建过程中认识自己、认识世界,丰富孩子生活经验和建构经验,让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在欢乐时光中感受城市建筑的温度、培养对城市建筑的热爱。

来源: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