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联手“四大名企”打造产教融合新高地!上海商学院与长宁区政府签署区校合作协议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1-06-25 10:50:03

携程、拼多多、春秋航空、云账户……6月24日,上海商学院与长宁区人民政府及区域四家重点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协议在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目标指引下,进一步发挥政府、高校和企业的优势,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应用研究、联建共建等方面深度合作,推动上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

image.png

“区校合作”助力卓越商科人才培养

记者了解到,本次签约,校企双方将聚焦产教深度融合,打造校企合作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打造一批政产学研用示范基地和高水平合作战略联盟,推进双方产教融合成为试点城市建设中的示范平台,同时推进学校与长宁区域内的头部企业、大型企业及成长型企业的战略合作,致力于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联合培养,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就业渠道拓展、就业服务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创新等领域深度合作。随后,上海商学院与携程、拼多多、春秋航空、云账户四家区域重点企业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

据介绍,长宁区既有以现代商贸业、专业服务业等为主的传统产业形成“基础动能”,又有以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时尚创意业等特色产业形成“新兴动能”,也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唯一整建制纳入的上海中心城区和北向拓展带的起点,依托“虹桥智谷”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数字化转型、“五型经济”发展方面快速发力、抢占先机、打造品牌。

另一方面,上海商学院是商科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聚焦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等学科,发展一流卓越商科专业群建设,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学校建有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等研究机构与平台,在地方商务规划、决策咨询、应用研究、商务官员培训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为服务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目标,进一步发挥区校联动优势,打造产教融合示范高地。

上海商学院党委书记沈大明指出,上海商学院在推进“以商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发展目标过程中,要借鉴学习长宁区产业结构优化、商业贸易发达、国际化程度高等特点。通过区校合作,感受长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国际化大都市社会治理的精心、行业服务的精细和品质、党的建设的坚强有力,为学校师生提供最鲜活的教材案例、最生动的榜样示范。

长宁区委书记王岚指出,上海商学院商科特色鲜明的专业优势与长宁区重点产业方向高度契合,长宁区要在区校合作中修好“三个学分”。一是目标引领,拿好大局分,共同担当服务经济发展的使命和责任。第二是创新引领,拿好发展分,聚焦商学院特色专业,以应用创新研究为抓手,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第三是人才引领,拿好育人分,致力于应用型高素质商科人才的联合培养,合力谱写区校共赢美好篇章。

市教委主任王平对双方合作前景充满期待。王平指出,当前上海正以实施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为契机,大力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更加紧密结合产业企业所需,促使产学研服务更加有力,破解行业关键技术难题。在此背景下,本次区校合作旨在通过优化区校政策和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供方和产业需方紧密协同,为上海创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提供生动范例。

王平表示,上海商学院要立足长宁区位优势,争取有力支持,把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打造成国际化示范性的酒店管理学院,并以本次区校合作为契机,主动对接长宁经济社会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实际需求,走出学校内部办学的小循环,融入区域产业融合的大循环,持续优化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层次水平,为服务区域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供给。

据悉,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长宁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伟、上海商学院副校长陈剑峰出席了签约仪式。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代表介绍了区校双方开展合作相关情况。长宁区副区长孟庆源主持了签约仪式。

image.png

“三个阶段”推进产教融合之路

据了解,此前,上海商学院还先后和中兴公司、中科曙光合作建设商务信息学院,和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上海衡山集团合作成立上海商学院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在深入开展产教融合过程中,该校发挥特色,立足人才培养,推动专业建设,先后经历了校企合作、理实结合,主体多元、深度融合,以及引入资源、对标国际等三个阶段,形成了育人为先、以商为媒、应用为本三重理念,在协同育人、师资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校企合作、理实结合阶段这一阶段,与企业开展常规合作提升教师应用教学研究能力、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主体多元、深度融合阶段,该校通过与行业领军企业深度合作,企业开始主动并深度参与到学校的办学过程之中,从“参与”到“共同发挥作用”,从“重要办学主体”到“双主体育人”。在引入资源、对标国际阶段,上海商学院坚持国际化的一贯办学方向,引入国际高标准办学资源,与多年专业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共同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国际化水平。

令人欣喜的是,在不断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的过程中,上海商学院形成了产教融合的理念与经验。学校遵循“创新性、应用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方向,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通过校政、校企、校校以及国际合作等方式,建立多元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育人为先,促进学生培养方式由单一向多元化转变。

此外,作为商科院校,上海商学院建有中国商业文化展示馆、海派商业文化研究院,出品"上海商业百年""零售百年"等商业专题片,在商务培训、商务研究与商文化传播方面有较为深厚的积淀和积累,以商为媒,通过产教融合不断夯实与扩大自身的优势与特色。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上海商学院坚持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在提升人才培养应用能力、双师型教师比例、应用研究服务社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此基础上,上海商学院形成了具有商科特色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路径,即坚持“理实一体,三业融通,四链合一”协同培养模式。2017—2019年,学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近5年学生在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挑战杯”等学科(专项)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30余项。 2020年,学生发表省部级以上期刊论文21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4项,专利3项,12名在校学生完成公司注册。

学校师资队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近三年来教师境内外访学、进修117人,参加产学研合作项目76人次,目前有双师型教师207名(截止2020年6月)。在应用型专业建设方面该校也成效明显。目前学校已有358个实习基地,先后获批9个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工商管理、电子商务、酒店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物流管理4个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