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一本书读一个月?浦东这所幼儿园的“精准阅读”成为幼儿、教师、家长共同成长的重要抓手

第一教育   程琳   2021-06-17 13:34:53

“早上好,黄河!”

“我好想去走一走横跨黄河的那些桥,想看看他们的构造。”

“我想去鄂尔多斯草原感受当地牧民的生活。”

“我想要一趟沿着黄河的旅行:从青海一路出发,到内蒙古大草原,看草原上奔腾的马,看黄土高坡上的梯田,看山西的鹳雀楼……”

……

6月11日,浦东新区浦南幼儿园第十五届阅读节成果展示现场,围绕“黄河”这一主题,在孩子们进行诵读、绘画、科学小实验、戏剧表演各式各样的作品里,每一个来到现场的人,都感受到了孩子们对黄河不同角度的理解与表达。

精准阅读

“见”孩子们心中的大河

为期一个月的阅读节,浦南幼儿园小、中、大班共同只读了一本书。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老师们又是带领大家在一个月中如何读的呢?

活动现场,浦南的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幼儿园选择的这本书:《一条大河》。

“《一条大河》是中国第一本写给孩子的以黄河为主题的原创绘本。因为黄河是主角,所以书中对黄河进行了360度、全景式、文图并茂的描绘,既展现了5464千米滔滔黄河的优美风光,也刻画了黄河沿岸许多精彩有趣的细节。”

对于这样一本艺术价值高、内涵丰富的经典作品,如何把它读深,并促进孩子们多方面能力的成长呢?浦南幼儿园的老师们充分开拓思路,以“阅见,让每一个幼儿幸福成长”为主题,串联起为期四周的丰富多彩的阅读节活动。

第一周:唱黄河经典

以绘本“一条大河”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有趣的河水”“造大河”等艺术和科学活动;欣赏并吟诵古诗《浪淘沙》《将进酒》、歌曲《黄河大合唱》,等等。

老师们带着孩子读一读与黄河相关的古诗句,玩一玩水的游戏,观赏、探索感知黄河水在形态(细、宽、颜色),以及水势(平静、磅礴)上的变化,探究黄河水形态、水势变化的原因,由水为牵引初步感受黄河沿岸在地貌、人文方面的特征差异。

第二周:赏黄河瑰宝

在这一周中,小朋友们跟随绘本《一条大河》从艺术感受黄河流域的人文瑰宝:

跟随黄河来到鄂尔多斯大草原,“见”草原文化,体验蒙古舞;

再跟随黄河来到壶口瀑布,聆听来自中国伟大的作曲家冼星海的大型合唱乐曲,感受激情蓬勃的黄河大合唱;

接着跟随黄河绵延到诗中的山西,“见”四大名楼之首的鹳雀楼,感受中华历史建筑的楼体壮观、结构奇巧;

最后跟随黄河来到河南省洛阳市,赏“中国石刻艺术最高峰——龙门石窟”,尝试使用泥塑来触摸古老的艺术,与历史文化对话。

这个过程中,通过欣赏黄河的音乐、绘画作品,孩子们充分感知他人表现黄河的方式,丰富自己的创作经验。在此基础上,在老师引导下,运用多种艺术表现方式以自己的理解来表现黄河,建构自己心中的黄河。

第三周:探黄河奥秘

黄河水变黄的原因是什么?黄河水里沙石变多的后果有哪些?人们如何使用不同的方式和黄河和谐相处?

这一周,幼儿园开展了“保卫黄河大行动”,通过“过滤黄河水”、“小浪底”水利枢纽、水利发电、黄河大作战等科学小实验了解治理黄河的方法,同时也激发孩子对国家的自豪感及归属感。

第四周:展黄河风采

这一周,在前期三周的基础上,小朋友们开展唱诵黄河展演、黄河之美画展、黄河奥秘巡演三个主题活动后,老师们鼓励幼儿通过语言表达、艺术表现等多途径展现自己对黄河的“阅见”,表达对黄河的热爱与赞美之情,引发孩子们对黄河的后续探索。


精准阅读

从书里读出幼儿的能力

小、中、大班共读同一本书,老师们又做了怎样的螺旋设计?孩子们在其中又获得了怎样的成长?

班级故事:《一条大河》里水的世界

小班的孩子们对自然界的大多事物还懵懵懂懂,无法准确地描绘和表达。怎样让他们从《一条大河》绘本里获取成长的“养分”呢?浦南幼儿园的老师们决定先带孩子们看书,收集孩子们的反馈。结果,老师们发现,孩子们关注的点大多都和水有关。

于是,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启了一场《舞动的黄河水》之旅。

由于水的线条是非常凌乱的,为了帮助幼儿达到“能运用简单的线条和色彩大致画出自己喜欢的人或事物”,老师们通过四个活动来帮助幼儿推进对水的线条的经验:“有趣的河水”、“造浪花”、“阅见点点和线线”、“我找到的线条”。

孩子们发现,静静的水是平平的,没有波纹线条;摸一摸它的时候,水就会有一条一条的线条,有的是圆的,有的是弯弯曲曲的。

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在体验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从起初的随意涂鸦到边画边想、先命名再涂鸦,从笔画堆在一角到画满整张纸,从纵横线涂鸦到线条流畅、多变大胆,从态度散漫到专注稳定,从不会表达到学会介绍……孩子们的肌肉控制能力、协调能力明显提高,创造力、美感、语言表达能力都循序渐进地成长了。

  班级故事:《鲤鱼跃龙门》浦南版

当孩子们对黄河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但是,如何让他们通过接触黄河经典故事的文学作品,建立情感连接,发展早期文学语言,接受中华文化熏陶和审美培养呢?鉴于孩子们有了一定的表演绘本故事的经验,浦南幼儿园的老师们决定开展一场黄河经典故事的我“行”我秀表演。

老师首先和全班孩子们一起进行了“黄河的故事”投票,结果发现,孩子们对《鲤鱼跃龙门》最为感兴趣,《鲤鱼跃龙门》的故事情节和角色形象都能为孩子们所接受。

不过,《鲤鱼跃龙门》的故事版本有许多,经过筛选,孩子们最终选择了故事角色相对丰富,情节不过于复杂冗长,语言简单童趣的版本,作为演出的剧本。

有了剧本,演员如何决定? 孩子们听了剧本后,都有各自喜欢的角色,而有些角色却有多个孩子想演。为了公平起见,老师们决定,让孩子们以角色为小组,表演剧本中的对话,再进行投票竞选,最后小演员顺利诞生啦。

孩子们还参考日常看电影的经验,制作了宣传海报。他们分工行动,有的孩子画角色,有的画地点,有的布置海报。还有孩子来求助老师:“龙王太难画。”于是,老师帮他们打印了龙王。过程中,幼儿主动地、投入地,运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也得到了全面的激发。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 家长们准备道具和服装,孩子们认真排练, 第一个“黄河的故事”舞台就诞生了。

精准阅读
  搭建幼儿、教师、家长共同成长的载体

浦南幼儿园园长蒋耀琴介绍,精读已成为幼儿园早期阅读课程重构的重要内容之一。

以这次的阅读节为例,在精读中,孩子们循序渐进地与中国文化相遇,由浅入深地与民族精神相识,一步步能“见”自己心中的黄河。

在她看来,共同走近“精阅读”《一条大河》,在丰富的活动中,幼儿、家长、老师,共同体验、分享、创造,阅见彼此。

在这个过程中:

孩子们在绘本中“阅”他人眼中的黄河,也能在体验、探索与表达中,循序渐进地与中国文化相遇,由浅入深地与民族精神相识,一步一步能“见”孩子们自己心中的黄河,慢慢感悟自我与黄河的链接,萌生对家国的自豪感与归属情。

老师们能在设计与实施阅读节活动的过程中收获新的感悟,能在与专家与名师交流的过程为自己赋能,强化自己优化课程的实力,给予自己突破与创新的勇气,成为新一轮阅读教育改革的探索先锋。

更多的家长走近阅读,理解课程,成为课程的参与者、共建者,一起发现孩子们在阅读中呈现的无限可能,一起分享并相互学习亲子阅读指导的新理念新经验,营造有温度有深度的精神家园。

专家说

《上海托幼》杂志总编黄铮:

这次活动让我“四个看到”:

一是看到了浦南的课程,带领孩子们开展项目式探究活动,让孩子从小“阅见”中国优秀文化;

二是看到孩子,孩子们在活动中找到了兴趣,开展了自主的探索,充分发展了听、说、读、画、演等各项能力;

三是看到老师,老师虽常常退居“幕后”,但他们总是在合适的时刻“拨乱反正”,发挥正确的引导作用;

四是看到家长,在四周的阅读节活动中,家长充分支持和参与,实现了高质量的家园共育。

上海市特级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应彩云:

一本书一世界:我从书里见到孩子了的世界;

一本书一伙伴:家长、教师、同伴都是幼儿成长中的重要伙伴,每一个角色都不可替代;

一本书一起点:好的阅读习惯,从幼儿时期就要开始培养,这将成为他们终生的财富。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家雄:

早期阅读对孩子至关重要。

选择少量的书,选择经典的书,把少量的书、经典的书读懂读通读透。书可以少读几本,精读不能缺失。

一个人一生碰到的东西太多太多,要做减法。

教育者一定要帮孩子找到那些影响他们一生的书,浦南幼儿园正在这样做。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