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毕业季 | 建平中学校长赵国弟:青春当“燃”

第一教育     2021-06-15 16:15:52

三年青春短暂却动人。秋千、画廊,是建平园里的小小确幸;砂锅、焗饭,是崮山路上的舌尖记忆;远翔楼外随风飘扬的秋千,定格思考和阅读的红色书报亭……转眼间,已经到了毕业的那一刻。

5月27日,“奋楫潮头立”建平中学2021届高三毕业典礼在思贤堂举行。高三学子相聚思贤堂,回首忆往昔,携手拾星光。

毕业典礼上,建平中学校长赵国弟发表讲话,为高三毕业生送上寄语和祝福。

建平,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毕业典礼分为三个篇章,分别用三个视频串联起建平学子三年来的回忆。

通过视频,校园中一幕幕熟悉的场景浮现在毕业生们的眼前。

学生代表高三(11)班刘怡然同学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和母校的故事。她回忆了三年前的夏天,她还是一个没有拿到建平自招入场券,半夜躲在被窝里一边哭泣,一边刷着建平招新季推文的小姑娘。

那时,身边的朋友陆续签订学校,提前开始名为“高中”的主线任务时,建平对于刘怡然而言仍是飘在空中的美好幻想。在那时,她觉得自己是被建平“拒绝”的孩子。

到了秋天,刘同学有幸进入建平,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三年后的她,站在了毕业典礼的舞台上,感慨万分地说:“建平总是相信着我们这群少年的所有梦想,相信18岁的我们能够平衡自身兴趣与课业学习,相信一群尚且稚嫩的学生能办好一场盛大的活动,相信一个从未在初中接触过竞赛的孩子能拿下省一。在与建平的双向奔赴中,我们抚平了心中的意难平,我们追逐梦想,我们有所成就,我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毕业典礼现场,即将离开建平的2021届学子也给母校留下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恽王山水合册》和《东塾读书记十五卷》。

一路走来,感恩有你们

毕业典礼现场,家长代表、各学科老师、以及相隔千里的学长学姐们纷纷通过视频的形式,为2021届高三毕业生们送上祝福。

临别之际,建平中学校长赵国弟在毕业典礼上发表了讲话:

(讲话原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建平中学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此,我首先代表学校向今天毕业的每位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和真诚祝福!还要向所有为孩子们成长细心呵护、默默奉献的父母、师长、亲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这使我想起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毛泽东离开韶山冲时一首《七绝∙改诗赠父亲》: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这是一位十七岁的青年寻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道路所立下的雄心壮志。

同学们,我们今天的年龄与毛泽东当年相仿,今天的中国已经进入了正在富强起来的新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是什么力量让我们中华民族从半封建半殖民地、满目疮痍的旧中国,至今能木秀于世界之林?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道路!从百年前的中国共产党建立、开展武装斗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是一批批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人,舍小家舍小我,满腔热血,前赴后继为国家和民族,奋力拼博的结果。所以,在同学们离开母校之际,我要告诉大家四个字:青春当“燃”。

本月22日,我们无比悲痛地失去两位院士,但他们的精神永存。吴孟超院士,18岁回国求学于同济医学院,一直从事军事医学科技研究与实践,30多岁为中国肝脏外科奠定了应用解剖学基础;袁隆平院士,23岁大学毕业后,30多岁投入到为中国人吃饭问题的杂交水稻研究中,取得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超越。

大家一定清晰地记得本月15日“天问一号”着陆火星、释放“祝融号”火星车。祝融,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火神,我们将这台火星车取名为祝融,就是要点燃中国星际探测之火种,逐梦星辰。同样,它点燃了一群年轻人的青春之火,在这么一个伟大而精细的工程中,UHF双向通信链路、“天问一号”穿的“冲锋衣”、直径200米的火星降落伞等等核心技术与材料的研发,都在一支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青年科技队伍手中被突破,正是他们的青春之火,照亮了九天之际。

我们这个时代,还有着许许多多这样平凡而伟大、可歌可泣、可圈可点的青年楷模,行走云端、守护万家灯火的带电作业工匠王进;绝壁凿“天渠”壮志凌山河,脱贫攻坚的新愚公黄大发;把青春和生命献给高原的植物学家钟扬;一位甘于平凡的留守乡村教师司万平等等.....

是什么让他们在人们的心中树起如此伟大的丰碑?是他们的青春确立的理想,是他们的青春燃起的力量,是他们的青春舞动的创新,是他们的青春甘为的奉献。

让我们每一个人——燃起青春之火,坚定理想,脚踏实地;爱国为民,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不懈奋斗!去开创属于我们、属于这个新时代、属于中华民族的光辉事业!青春当“燃”!

最后,祝愿我们高三的每一位同学在一周后的高考赛场上,以青春之理想、青春之力量、青春之智慧,取得优异的成绩!一切顺利,心想事成!

祝愿在座的每一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2021年5月27日


  

照片和素材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