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就是这样一堂high起来的手球课,引动了学区化教育活力……

第一教育   白羽   2021-04-14 13:19:21

双人对抗、持球突破、侧身擒尾、守垒大战……有跑、有跳、有防守、有进攻、有投掷、有配合,小众的手球课也可以这么好玩!

4月13日下午,在宝山区红星小学的体育场上,四年级的孩子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上了一场超high的特色体育课——玩转手球。

这是2021年宝山区“学区化办学”第一场展示交流活动——“激扬运动享乐趣 慧聚泗塘助成长”泗塘学区“五育融合全面育人”实践项目展示。

正是这样一堂燃起来的手球课,引动了学区化教育的活力。 

好好“玩”的体育课

“快速蹬地、移动重心、上升前倾、腰部用力、屈膝……”操场上,红星小学体育老师姜黎给四年级的孩子们讲解了手球三步过人的要领,孩子们在随后的小比赛中,自由结伴,挑战对手,体验“守垒大战”,玩得不亦乐乎。

“玩”是红星小学体育课教学设计的重点,为符合孩子生理、心理特征,吸引更多孩子主动投入手球运动,红星小学开展手球游戏初步创编,努力使之与学校“手球特色课程体系”融合。

据红星小学副校长朱丽琴介绍,红星小学作为上海市“小学兴趣化”体育课程改革第二批试点学校,在课程改革推进过程中,根据自身实际开发设计年级特色课、高年级走班教学、体育社团活动、课外运动队……丰富拓展体育与健身教育活动内容,提升课程品质的同时,把更多红星学生吸引到体育运动中来。

在红星小学,“体育与健身”采用“3+1”的模式,引导学生尝试多种运动。

“3”是指:1-3年级特色课内容全年级统一,分别为跆拳道、击剑和足球项目。每个项目学一年,到三年级结束,每个学生都会接触到跆拳道、击剑和足球这三项运动。

“1”是指:4-5年级特色课采用学生网上在线选课的形式,开设足球、手球、击剑、桥牌、棒垒球、跳绳、定向越野等八大类体育运动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同一时间段同年级学生采用“兴趣自选”的形式走班上课,每个项目学一学期。四、五年级学生每学期选择一个喜欢的项目参加,二年内不重复选择,保证每个红星学生可以参与四项体育运动技能。

另外,1-5年级每个年级开设两个符合该年级学生年龄特点的体育社团活动,如跳绳、啦啦操、足球、手球、击剑、国际象棋等十个体育运动社团,为喜爱体育活动的学生提供丰富、可选择的社团活动。

红星小学的校园里好“玩”的体育活动多得让人惊叹。朱丽琴说,多样化的体育运动项目进课堂,目标指向的是激发孩子的运动兴趣,逐步把运动变为生活的一种习惯,让朵朵“兴趣”之花在体育运动中绽放。

流动起来的学区化

红星小学是泗塘学区9校之一,也是“集趣体育项目”的焦点校。

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红星小学、长江路小学、虎林路小学、通河新村第一小学、通河新村第二小学、通河新村第三小学、呼玛路小学、泗塘小学,泗塘学区9所学校情况各不相同,但却紧密联系。

体育趣味化项目就是牵引着9所学校的一条线。

今年,泗塘学区以“五育融合全面育人——集趣体育”为主题,以体育趣味化项目推进为抓手,整合学区内优质体育教师资源,共同研讨设计科学合理的体育运动处方与运动作业。从体能培养与趣味体育项目体验两方面着手,设计适合学生在家庭中开展的运动任务。学校、教师、学生基于数据分析提升,学区通过数据过程化关注各校学生发展状况,开展体育兴趣化体验活动。

据泗塘学区主任徐妹兰介绍,“2021集趣体育”是泗塘学区正在推进的“过程性评价支撑学区协同推进‘五育融合全面育人’实践项目”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2022集爱德育、2023集创劳育、2024集彩美育,逐年设置重点关注领域,形成区域五育发展大数据,促进区域内优质资源的分享与交流。

同时,泗塘学区还在开展“基于大阅读,推进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的研究实践”及“整合场馆资源,推进‘知行未来’社会实践活动”两大项目。

据了解,泗塘学区正围绕“五个紧密”——“组织更紧密、师资安排更紧密、教科研更紧密、评价更紧密、育人方式更紧密”,以“文化共识、课程共创、课堂共研、队伍共建、成果共享”5G推进为抓手,助推各校优势互补,优质发展,提升品质。

用徐妹兰的话讲,泗塘学区的目标是实现9所学校的“六项愿景”:不一样的理念,办学愿景一样经典;不一样的管理,制度建设一样精细;不一样的改革,课堂教学一样精致;不一样的探究,校本课程一样精品;不一样的起点,师资素养一样精湛;不一样的学校,学生发展一样精彩。

其实,宝山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故事可以追溯到6年前。2015年9月,宝山正式启动了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试点,打破校际间原有的资源壁垒,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为学生和教师创造条件,让同一学区里的“不一样的学校一样的精彩”。

目前,宝山区启动了吴淞、月浦、泗塘、友谊四个学区化办学试点,组建了行知、吴淞中学、罗店、长江路、陈伯吹、宝山长三角联合教育集团、上海世外宝山教育集团及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等8个集团化办学试点。102所中小幼学校、6000所名教师参与了学区化集团办学试点工作,惠及了7万多名学生,基本实现了全地域覆盖。

“学区化集团化可分为三个发展阶段,初级阶段仅是交流分享,中级阶段可实现软硬件统筹,高级阶段则能从制度、文化、管理等多方面达到统筹发展,实现社区与家庭的共同参与。”

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葛玉华在讲话中指出,未来宝山的学区化集团化探索将通过创建共同机制、优化治理结构等多方面措施,向着高级阶段迈进,打破校际围栏,让师资、课程、软硬件真正实现流动,促进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照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