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学分互认!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联盟开通课程平台,上线21门精品课

上观新闻   徐瑞哲   2021-04-14 10:22:55

       从追溯咖啡的起源讲起,展示咖啡“从种子到杯子”的整个过程,让你不仅轻松学会咖啡冲煮好方法,还能掌握基本的咖啡拉花艺术……这是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联盟学分互认课程平台上的“咖啡文化”课程,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晶主讲,她还是经国际认证的高级咖啡师、国内外咖啡大赛评审。 

  除了“咖啡文化”,数十所学校结成的这一职教联盟由首批试点院校遴选出“旅游概论”“鸡尾酒调制及创新”“西餐烹饪基础”“饭店信息系统”等21门精品在线课程。上线时间不到半个学期,截至目前已有2069名学生参与选课。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出省旅游暂时受限,旅游教育却先抱团,实现了跨区课程学分共享。

  “咖啡”外来词有争议却不来自西方

  喝咖啡,也品文化;做咖啡,更要“涨姿势”。张晶团队主授的咖啡课,为学生们解开不少“冷知识”。

  第一课上,让选课人想不到的是,“咖啡”这个外来词并非来自西方。张晶说,关于咖啡词源,流传最广的说法是因为埃塞俄比亚西南部的咖法(Kaffa)省而得名。这还有一定争议,另一种说法是源于阿拉伯文“咖瓦”,这个词原来的意思是“美味的葡萄酒”。她介绍,事实上,现今被认为最早的一篇咖啡专著出现在1671年,当年一位修士撰写了《健康的饮料》一书,讲述了一个埃塞俄比亚牧羊人发现嚼食咖啡果实让羊群兴奋不归圈的现象。

  当然,咖啡传入中国的历史真的不长,直到1884年左右国内才引进了大约100株咖啡树,最先在台湾岛开始种植。而在中国大陆地区,到20世纪初,最早的咖啡种植则是从云南起步的。值得一提的是,到1952年,海南兴隆镇成立了新中国第一家咖啡运营厂商——太阳河咖啡厂。学生不难发现,这些地方也都处于全球“咖啡带”上,“世界上60多个咖啡生产国,都位于南北纬25度之间的这条地带上”。

  从历史学到地理,对于旅游相关学科专业的学子而言,学会制作特色咖啡同等重要。在课程中,结合连环图片和视频演示,咖啡拉花的“七步法”简易可学。实操之前,当然是准备好器具和材料,它们包括奶泡、拉花缸、咖啡杯,以及一份意式浓缩咖啡。

  然后,老师按部就班,学生依样画葫芦——先将奶泡倒入拉花缸;注意咖啡杯则倾斜45度角;从高处将奶泡注入;融合均匀并填满到3/4处;再降低到距离杯缘1/3处,大流注入;此时,将咖啡杯慢慢扶正;前推并拉高,最终以细流收尾。不但奶泡拉花,创意咖啡制作还有许多奇妙组合,课上讲授了奶油咖啡、酒水咖啡、浆料咖啡等组合咖啡。更高阶的手艺还有咖啡萃取法,滤器萃取、虹吸萃取、熬煮萃取、低温萃取——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这样的“知识型+技能型”精品课程,已走出本校,供外校分享。跨区选课者之一、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2020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林舒琪同学说,“作为大一学生,我很高兴有这样的学习机会,丰富了学校的课程资源,使我们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能学到其他旅游院校的特色课程,对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非常有帮助。”

  一门课见12位老师与千名同学交流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张晶表示,比起以往完全割裂、相互独立的学分制度,长三角联盟的学分互认很好体现了职业教育的创新融合。她说,从实施情况来看,目前选课学生满意度很高,“这正是我们职业教育所希望实现的开放思维、大教育‘立交桥’理念,促进了校际教学交流,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在这个大平台上,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拿出了上海高职高专院校市级精品课程“旅游概论”。学习中,学生可遇见12位老师,与千名各地同学交流,灵活自如地与各类旅游实践要素对接。取得学分后,学生们脱口而出专业术语,敏锐洞察旅游动态,自信坚定交流业务,完成从校园“学生人”到真正“旅游人”的第一步蜕变。上海旅专旅游与休闲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睿认为,学分互认是实现高职教育多元化、开放式发展的探索和尝试,“为学生带来精彩的课程资源大餐,也为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记者了解到,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牵头开展了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联盟学分互认。从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到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先期试点院校均以各院校省级及以上的精品数字化课程为“资源池”,搭建起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联盟学分互认课程平台,实现跨平台资源集成、跨区域课程互选、跨院校学分互认。

  “联盟学分互认平台课资源很丰富,有我们酒店管理专业开设的大部分课程,能看到其他学校老师的一些精彩授课方式和方法,使我受益匪浅。”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王侃逸这样评价,“网络课程学习非常方便,只要有网络的地方,我们都可以参与学习。”

  为了确保学分认定过程有序规范,在线课程与线下课程同质等效,院校共同完成《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联盟学分互认实施方案(试点)》制定。下一步,在试点基础上优化方案,细化操作流程,向联盟其他单位推广,更大范围实现资源互通共享。

图片来源: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联盟

   (原标题:《“七步走”教你学会咖啡拉花!长三角两千学子跨区选修首期21门精品课拿学分》)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