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持续举办十八届!闵行“信宏·莘松杯”美术比赛助推美育发展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赵伟   2021-04-13 16:18:55

image.png

春风轻拂,百花盛开,诗意的季节需要一场笔尖的修行。近日,由闵行区教育局主办的第十八届“信宏·莘松杯”中小学美术比赛在闵行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和闵行区莘松小学举行,活动以“百年荣光耀中华,锐意进取绘丹心”为主题,展现了闵行学子庆祝建党百年,在美育的引领下茁壮成长。

传统与红色融合

绘出学生们眼中的建党百年之路

一边是牡丹、长城、中国龙,一边是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当传统中国元素与红色革命基因碰撞在一起,会发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呢?在“信宏·莘松杯”中小学美术比赛小学组的国画分赛场上,这样别出心裁的组合就在充满想象力的学生们的笔下诞生了。

除了国画外,中学组的静物组合素描和写生,以及小学组的水墨画、儿童画、水粉画、线描画等类型,每个赛场都各具特色。学生们拿着手中的作画工具,发挥着想象力和创造力,有的挥笔勾线,有的泼墨上色,“笔底春风挥不尽,东涂西抹总开花”。

“这次比赛的主题是‘百年荣光耀中华,锐意进取绘丹心’嘛,但我之前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的没有那么清楚,然后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我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对中国共产党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立体的认识,我觉得很有收获。”参与第二赛场活动的李同学这样说道。

根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旨在通过参赛学生的画笔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贺,鼓励学生用画笔展现出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爱戴,坚定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树立他们争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追求,用他们的画笔描绘更加绚丽多彩的中国梦。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连续举办十八届

成为闵行学校美育工作的生动实践

作为学校教育的组成部分,美术对学生的成长具有积极的意义,如何在教学育人的过程中融入优质的、可以陶冶情操、启发学生思维美术教育?

据了解,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提到,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因此,加强学校美育的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已成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宏·莘松杯”中小学美术比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八届,不仅为学校艺术教育成果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更对全区美育教育的提升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作为闵行区年度特色艺术竞赛,“信宏·莘松杯”已经成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生动实践。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赵伟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