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教育创新合作项目举行成果汇报会

第一教育   吴华 通讯员、摄影 沈佳丽   2021-04-13 16:19:56

上海中小学博雅教育研究所“牵手”长三角示范区教师发展学院舜湖分院,苏州丝绸中专增挂示范区职业技术学校,上海教育专家受聘为盛泽名誉校长……4月10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教育创新合作项目成果汇报会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初级中学举行。在总结过去两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教育创新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又开启了一连串新的沪苏同城化操作。

       

       作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举措之一,吴江区教育局联合盛泽镇社会事业局,以吴江盛泽中学和盛泽实验初级中学开展“教育综合改革试验项目”试点研究,引进上海中小学博雅教育研究所专家团队,开展了“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创新管理”项目和盛泽中学“骨干教师培养”项目,实现长三角高品质教育资源互联互享。

在经历了多次调研、考察,反复酝酿、研磨,审慎论证、决策之后,苏州市吴江区教育局、盛泽镇社会事业局、上海市博雅教育研究所三方签订协议,并形成了具体的项目实施文件。

为了推进项目有效实施,博雅研究所组建了强大的专家团队。其中,盛泽中学项目专家团队由22人组成,其中教授、正高级、特级教师为10人;盛泽实验初级中学项目组专家团队包括由12人组成的指导专家团队和由6人组成的驻校管理专家团队,其中教授、正高级、特级教师为5人。

进校听课、线上研讨、主题讲座、示范式公开课、参与式教研活动……专家组频频往返于沪苏两地,从学校管理、教师培训、课题研究、课程引入等多个方面与两所学校进行了密切深入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发展。

吴江区教育局局长季局长向陈晞副所长颁“盛泽实验初级中学名誉校长”聘书

在当天的活动上,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督学、上海市中小学博雅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晞被聘为盛泽实验初级中学名誉校长。

吴江区副区长汤卫明表示,随着一体化示范区、沪苏同城化的深入推进,长三角地区教育协作不断深入,发展成效日益凸显。他希望在今后建设更高水平教育一体化示范区中,要服务战略,深化探索。聚焦国家战略需要,进一步加强区域沟通协调,健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改革有效新机制。

吴江区副区长汤卫明

吴江区副区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沈春荣表示,盛泽镇要围绕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抢抓沪苏同城机遇,深化教育资源共享,加快推动教育一体化发展,以教育的现代化有力支撑全镇的现代化。

吴江区副区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沈春荣

上海中小学博雅教育研究所还将“牵手”长三角示范区教师发展学院舜湖分院,以多种形式联合培养、提升教师素养,强化资源共享和辐射引领,努力为盛泽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师资队伍。

此外,增挂示范区职业技术学校后,苏州丝绸中专将进一步实现教育资源、产业资源和企业资源的有效配置和优势相融,建设长三角职业教育一体化背景下吴江职业教育产业园,为示范区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助力盛泽及吴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