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打造新的上海留学品牌,华政成立国际教育学院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1-04-13 13:39:30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何去何从?华东政法大学于4月12日正式成立国际教育学院,在当天举行的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工作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院校代表共聚一堂,祝贺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并就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工作的痛点、难点提出破局之策,共探前进之路。

image.png

活动中,前WCO守法便利司司长、原海关总署国际合作司司长、中国报关协会会长朱高章,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处长吴英俊与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校长叶青、副校长陈晶莹共同为国际教育学院揭牌。

郭为禄表示,学校成立国际教育学院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重要指示批示的重要举措。国际教育学院将立足上海、放眼全球,做强存量、左右增量、创新发展,立足新近获批的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建设,在广泛汲取各方面智慧和资源的基础上,更好地建设法学教育对外开放的共同体。

据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开拓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局面”成为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首要重大议题,也是面临的重大挑战。来华和出国留学是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晶莹介绍,华东政法大学历来重视办学的国际化,早在1988年,华政首次招收长期留学生,共有10名留学生来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并于1996年正式获批成为可以向留学生颁发学位的大学之一。截至2020年,学校共有各类学生项目近130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了海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大大提升了学校办学的国际化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之下,该校师生对于“国际化”的热切需求,积极向外籍师生及时传递国家、地方、学校的防疫政策和工作通知,学校的国际化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开展。作为华东政法大学“十四五”规划年度的一大国际化举措,国际教育学院旨在整合校内国际化资源,着力全方位提升学校国际化程度。

姜锋强调,在新形势下如何培养更多扎根中华大地、具有全球视野、参与国际事务的专业人才是当前华政与上外共同面临的重大而又紧迫的任务。华政此次成立国际教育学院,是积极对标《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要求,加紧谋划“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期待两校能够继续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发挥各自学科特长与特色,平台共享、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和教育强国。

朱高章表示,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全球治理精英人才的培养是高校的职责和使命。他对华政以往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表示肯定,并祝愿华政的国际化脚步越迈越大,继续为全球治理贡献华政智慧。

吴英俊认为,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工作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新时期开展国际教育工作,要将国际化的元素融入学生课程体系,在法律基础、课程设计、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等多方面进行更多深入的改革。华政此次成立国际教育学院是求新求变的一项重要举措,应借此契机,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打造新的上海留学品牌。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