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党史学习教育 | 上财专题党课:听70、80、90后讲述“大西北到大西南的行走记忆”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侯晓萍   2021-04-13 13:48:1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侯晓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高校师生党员发展规模稳步扩大的同时,注重内涵建设,有效提升发展培养质量和教育培训实效,上海财经大学党校于4月11日启动2021年度第1期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班暨党史教育系列专题党课。当天,三位主讲人面向00后大学生,以自身行走边疆的亲身经历,鼓舞大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实际行动践行“经济匡时”校训精神。

上海财经大学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曹东勃在“从党史汲取智慧力量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开场报告中,以《国际歌》和《国歌》入手,将其分别对应党的理想信念和人民立场,围绕“先进源于理想:两个‘先锋队’意味着什么”“先进发于初心:学习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和“先进出于磨砺:知青岁月和正定岁月的启示”,以党史中的鲜活素材生动解读了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之道。

曾生长于新疆、求学和工作于上海,作为挂职副县长见证了云南元阳脱贫攻坚胜利时刻的70后教师、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刘金涛与曾作为复旦大学研支团成员赴新疆支教一年、毕业后就职于人民日报西藏分社的90后青年记者徐驭尧,则在“边疆之行读懂真实中国 脱贫路上谱写奋进凯歌”专题党课中同框同台,讲述他们从大西北到大西南的行走记忆。

作为80后、同样参与过挂职扶贫的曹东勃在主持时笑言,这场活动就是三个70、80、90后面向以00后大学生为主体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甚至预备党员所做的一次心灵沟通。

刘金涛以“百年梦想,人间奇迹”为题,畅谈“高校扶贫干部眼中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他以丰富详实的图片和数据,讲解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减贫实践,阐释了“六个精准”基本方略,重点展示了上海财经大学八年来持续帮扶元阳的成效。他特别展望了脱贫攻坚使命达成之后,从减贫到致富、从全面小康到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过程中,做好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

徐驭尧以“行走边疆,我眼中的变革中国”为题,与学员们分享了他所见证的巨大变化和对边疆地区摆脱贫困的深入思考。一帧帧视频和画面,让人对祖国边疆壮美山河身临其境,也真实体会到山高路远的艰险和不易。徐驭尧用自身支教和采访过程中积累的一个个故事,串联勾画出各族人民戮力同心摆脱贫困的奋斗图景。

他最后寄语青年学员们,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对国家而言,意味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升级、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极大疏解和后发地区社会治理的快速进步。这看似宏大的政策,其实与无数人的生活紧密相联。当我们身处繁华都市的一流学府、享受优越教育资源的同时,我们也应当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对边疆的战士来说,身后所保卫的地方是中国;对高校的学生而言,我们所面对的是中国。征途漫漫,唯有用奋斗的青春铸就国家的未来。

全天的学习教育,让全体学员深受触动。在互动交流环节,学员们踊跃举手提问,围绕后脱贫时代乡村产业振兴、“丁真现象”背后的可持续性发展、防止农村儿童沉迷电子游戏、提高研究生支教的针对性有效性、新发展阶段下东西部协作的新形态等问题,与讲座嘉宾展开热烈探讨交流。

听完党课,参训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夏于涵同学说:“时过一载,回望我们亲历的这次疫情,无数年轻医者的勇于作为、火速入党,现在想来还是忍不住热泪盈眶。我进一步认识到,青年大学生不应该只是赞颂者,而要转变成参与者、践行者。”季嘉豪,一名大一的入党积极分子,听完报告后不禁感慨道:“脱贫攻坚虽然已经取得成功,但时代的担子远没有就此放下,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虽然不能像‘修公路、建电网’一样在大层面做出贡献,但我们可以通过参加‘千村调查’‘消费扶贫’等方式奉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参训学员、预备党员周普强老师表示:“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感到无比光荣。消除贫困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人民情怀,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务实作风,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切实为脱贫事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曹东勃表示,当天的理论学习如期实现了预定的培训目标。这是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领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奋战八年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辉煌成就,更读懂了其背后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是一场深刻的民族团结教育,让我们充分懂得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维系,需要五十六个民族和东西部之间的相互依存和紧密协作。这是一场真诚的理想信念教育,给以00后为主体的、积极向党靠拢的一批有志青年以鼓舞,鼓励他们在今后的职业乃至人生选择中,牢记“国之大者”,矢志奋斗为民。

本学期伊始,上财党委组织部和党校即走访院所部门进行工作调研,及时了解培训需求,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一方面,有效对接学校为迎接建党百年推出的“十百行动”,倡导“读百本红书、走百处红迹”,通过实地行走探访开展党史学习实践考察。另一方面,为拓宽集中学习和理论学习的内涵,一是增加党史专题教育比重,将党性修养教育、党史教育同新中国史教育、改革开放史教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贯通;二是继续做好党章专题学习,引导学员学党章、做表率;三是讲好脱贫攻坚这个百年党史中的重要篇章,设计“边疆之行读懂真实中国 脱贫路上谱写奋进凯歌”专题党课,弘扬和传承脱贫攻坚精神,树立和强化民族团结意识,将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精神教育有机融合。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