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打造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奉贤样式!奉贤与七单位签约,共建南上海品质教育区

第一教育   白羽   2021-04-13 10:20:35

  从德育工作到师资培训,从素质教育到教育科研,从教育宣传到教育信息化,再到家校社合力……七大方面,七家合作,全方位共建南上海品质教育区。

  4月11日,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局与上海市教委相关直属单位举行签约仪式,分别和市教委教研室、市科艺中心、市师资培训中心、市电化教育馆、市教科院普教所、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等单位签订七项合作协议。

  签约双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深化教育交流与合作,构建紧密的联动发展机制,合力推进奉贤教育改革发展,打造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奉贤样式。

  签约会上,双方继续就新成长教育及奉贤教育“十四五”发展展开研讨,贯彻落实《上海市教委与奉贤区人民政府聚焦奉贤新城打造南上海品质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研究推动奉贤教育的新发展、新突破,为奉贤教育“十四五”发展出谋划策。

  上海市教委原副主任、上海市教育学会原会长张民生,奉贤区副区长袁园出席签约仪式暨研讨会。市教委教研室党总支书记纪明泽、市科艺中心主任陆晔、市电教馆馆长张治、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宗爱东、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市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陈霞,奉贤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党政班子成员陆琴、施文龙、高国弟、顾军、周英、万国良、陈颖婕,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褚继平,奉贤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英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奉贤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陆琴主持

  《推动奉贤教育教学教研水平提升的合作协议》《打造青少年素质教育新高地合作协议》《全面加强教师培养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合作协议》《助力奉贤新城教育信息化高品质发展合作协议》《加强教育科研打造南上海品质教育区合作协议》《建设奉贤新城家校社合力育人创新区合作协议》《全面加强教育宣传、打响南上海教育品牌合作协议》……

  签约会上,奉贤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代表奉贤区教育局分别与市教委教学研究室、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市师资培训中心、市电化教育馆、市教科院普教所、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签署了以上7个协议,以全面落实、落细奉贤区与市教委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今后,七大合作单位将从提升奉贤教育教学教研水平、加快推进青少年科技艺术体育教育品质发展打造健康多元成长素质教育新高地、推教育信息化高品质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教育科研为引领打造教育创新发展的奉贤样式、深化家校社“三位一体”教育机制、加强奉贤教育宣传不断扩大奉贤教育的舆论引导力和品牌形象力、打造教师培养的奉贤样式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水平等方面助力奉贤教育“十四五”发展。

  研讨会上,施文龙介绍新成长教育的理念、策略和奉贤教育“十四五”发展思路。

  施文龙在介绍中指出,新时代奉贤新成长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多元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践行五育并举、知行合一、整体育人,相信每一个学生都具有成长潜在性、自我发展性、多元差异性。发展每一个教师的敬业精神、专业智慧、乐业情怀;弘扬激发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潜力、让课堂充满学习活力的课堂文化,激发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潜力、让班级洋溢成长气息的班级文化,激发每一个学生和教师的活力、让校园成为人文家园的管理文化,为每一个学生的新时代新成长创设最适合的品质教育。

  “十三五”以来,奉贤教育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实现了由资源规模、教育质量的跨越式发展向资源足、质量优的品质化发展转型,区域教育事业发展整体水平跃居郊区前列,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据施文龙介绍,展望奉贤教育“十四五”发展,将立足新成长、高品质、品牌化,全面建设“自然、活力、和润”的南上海品质教育区,打造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奉贤样式,形成区域教育创新超越发展的奉贤经验,实现奉贤教育的品牌化突破。建立现代教育体系,打响南上海教育品牌,努力建设教育优先发展的创新先行区、城乡教育一体化品质发展的创新突破区、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创新探索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活力区,奋力创造“新时代、新片区、奉贤美、奉贤强”的教育新高峰新奇迹,为奉贤建成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和上海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袁园在签约会上指出,签署7个合作协议是奉贤区与市教委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的落实落细,助力奉贤新城打造更多增长点、新亮点、爆发点,建设未来教育新高地。当前奉贤正根据“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定位,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持“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办好教育就是最大民生”,围绕教育资源布局优化、育人模式创新、教师队伍建设、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完善,高水平推进奉贤新城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助力“五美五强”“一切美好”新奉贤建设。

  袁园希望奉贤区教育局与市教委相关直属单位切实履行好合作协议,在共建项目、共育人才、共促产业发展等方面,整合资源、共享平台,凝心聚力,形成紧密的联动发展机制,着眼“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共同回答好奉贤新城之“新”、奉贤教育之“新”,让奉贤教育成为奉贤新城最强的软实力和发展底蕴。

  袁园同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让奉贤教师和教育在更高的平台长见识、强本领、树品牌。希望区教育局要用好优质资源,打造青少年科创、艺术、体育教育新高地,建设家校社合力育人创新区,举办高规格、有影响力的教育论坛和赛事活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形成区域教育创新超越发展的奉贤经验,建立现代教育体系,打响南上海教育品牌。

  张民生充分肯定了奉贤教育的发展,他强调,新成长教育关键是教育理念的更新、育人方式的创新,要把新成长教育的理念确立好,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构建起新课程、新教学、新平台、新成长环境、新家校社合力育人体系,把学生培养成时代新人。要赋予“贤文化”新内涵,从校内到校外构建起成长新空间,创造品质教育的奉贤新高度。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