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新时代的高职院校,应该坚守什么?改变什么?论坛上,专家们这么说……

第一教育   王佳依   2021-04-12 13:25:24

新时代,高职院校的办学需要作出哪些改变?在强调“产学研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如何使教育的内容和企业的需求保持一致?

4月9日下午,全面推进上海新型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揭牌仪式在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为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上海虹口开放大学揭牌

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宣读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置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的批复

仪式由虹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雷主持,虹口区区委书记郭芳致辞,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宣读上海市政府关于同意设置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的批复,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为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上海虹口开放大学揭牌。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仪式并讲话。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讲话

随后举行的上海新型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论坛,云集了本市职业教育专家、知名企业代表和部分高等职业院校领导,论坛从政府职能、职教理论、院校实践、产教融合角度出发,探讨上海新型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主题。

作为本市新型高职院校——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将聚焦上海新产业发展和五型经济定位,在新一轮职业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先行先试,发挥虹口北外滩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服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创新“市区共建”办学机制,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职业教育。

据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授朱建柳介绍,目前,学院与上海临港产业大学、上海通用集团、哔哩哔哩等7家企业签订产教融合战略框架协议,建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

此外,还引入了行业企业大师,医院资深护理骨干等,形成具有职教特点、跨界融合、创新型的双师团队,并拥有了3个上海市级职业教育开放实训中心和多家企业(医院)实训基地。

学院依托虹口5G全球创新港,以5G技术应用为着力点,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和社会民生事业急需领域,设置数字创意、智能汽车服务、健康护理和智慧商旅四个系部,首批开设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护理专业。

学院还同时承担了上海开放大学虹口分校的职能,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论坛上,诸多专家共同畅想职业教育的未来。

上汽集团培训中心主任蒋建华说:“随着无人工厂的诞生、数据化管理所带来的营销模式的变化,高职院校教育的内容与企业的需求需要保持一致。在师资方面,未来可能要引进企业中的工程师。”

上海商学院高职学院原院长、上海商贸职教集团秘书长、教授乔刚说:“20多年来,上海办的比较好的一些高职院校,它们有中专基础传承。所以,我们的高等教育要与职业教育进行结合,做强高职教育,职业教育体系才能得以优化。”

上海杉达学院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李进说:“中职要办得精,高职要办得强。办一所新学校最大的工作是专业结构、业务流程和薪酬体系的调整。高等教育与中职的教育是不同的,需要各方各就其位,共谋发展。“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