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十五年孕育五套教材,探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材体系的“上财方案”

上观新闻   李蕾   2021-04-12 13:10:34

       “创业路上,如果有了‘蜗牛’的不断试错精神和坚持不妥协的恒心,每个创业者都可能达到心中的目标。”这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刘志阳团队主编的《创业画布》中的一句话,用“蜗牛”的形象形容创业之路的艰辛。

       而这只是上财探索创新创业教材体系中的一本。

       经过十五年的摸索,上海财经大学创新创业教材“上财方案”已初步形成体系。

  十五年孕育五套教材

  教材编写,不能一蹴而就,本身也是一个不断吸收、传承和创新的过程。

  2003年开始,王玉教授和楼尊副教授等人率先在上海财经大学本科开设创业学课程。由于缺乏参照物,只能在课堂上使用国外的翻译教材;从2006年开始,一些学生提出疑问“为何创业学以西方经典创业理论为主,教材中更多出现的是FACEBOOK、亚马逊等国外的创业案例?”这一反馈引发了刘志阳等教师的反思,“这些都是建立在西方经济基础之上,缺乏对中国创业独特性的研究。”

  从那时起,刘志阳便决定在整合国内外优秀教材的基础上,编写具有上海初创企业特色的《创业学》教材。“在改革开放40年的基础上,我们可以把中国自己的创业故事讲好。”于是,“苏南模式”“温州模式”“蛇口精神”等改革开放初期的创业模式,以及阿里、腾讯、字节跳动、滴滴等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楷模……这些在中国诞生的创业文化和创业企业出现在自己编写的创业学系列教材中。

  教材编写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付出与恒心。在当时,教材编写并不太受重视,“既不算教研成果,也不算工作量。如果不是因为上课需要,很多人不愿意干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活儿。”凭着一腔热情,刘志阳教授不断深入到初创企业一线,搜集上海乃至中国的本土创业案例。从2006年到2008年,历经3年的高温暑假集中采编,才有了第一本《创业学》教材的正式出版。

  其后,刘志阳团队在2012年至2020年间,又相继编写出《创业管理》《创业修炼》《创业画布》《社会创业理论和实践》和《创新创业基础》等一系列教材。这些教材角度丰富,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修订版的《创业管理》主要面向大学管理类本科生和MBA学生,《创新创业基础》作为通识类课程主要面向所有的大学本科生,《创业修炼》则是《创业管理》配套练习教材,《社会创业理论和实践》作为专业选修课程教材主要面向研究生,《创业画布》则是面向社会上的中小企业和初创者,这些丰富的教材逐步形成一个完善的上海版教材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周照等青年教师和李斌、刘小童、庄欣荷、赵陈芳等博士后和博士生也加入进来。教材编写团队从最初的一个人,到后来的一群人。

  依托教材和课程开发,刘志阳团队获得了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全国工商管理教指委金课等“含金量”颇高的奖项,其本人也获得了2020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用“创业精神”编写教材

  创业课程究竟是要培养一个个“老板”,还是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核心素养?

  在教材编写过程中,刘志阳团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理念——五套教材全部围绕创新创业核心素养来展开,《创业管理》从知识层面强调创新创业核心知识的掌握,《创业修炼》从能力维度强调机会构建和创业领导力的重要性,《创业画布》更多是从思维角度强调不确定性应对理念的养成。“这些核心素养不仅是搞创业的学生要具备的,和职业素养一样是所有青年学生都应该具备的。”

刘志阳老师在给匡时班的学生们上课

  教材体系是育人的重要阵地,每一版教材都贯穿爱国、敬业、奉献等价值观内核、社会责任意识和商业规则意识。比如,在《创业管理》教材中,其中一章就是“创业伦理”,突出强调创业过程要严格遵守知识产权规定,要合法合规经营。《社会创业理论与实践》强调要把社会问题的解决当做新的商业机会,青年创业者要主动为国家解决社会问题,“不要打小算盘,而要做大生意”。

  教材编写与时俱进,及时融入数字化内容。从互联网+到数字经济,生动的创新创业实践对于创业类教材提出了极强的知识更新需求。“创业是常新的,不是永恒的数理化知识,更需要编写者时时走进新创企业,不断了解科技前沿。”企鹅杏仁作为数字医疗领域的类独角兽企业,无疑是数字行业发展前沿,刘志阳团队敏锐捕捉到这些新兴行业的初创实践,及时更新到新版教材内容中。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刘志阳说,教材内容的不断更新迭代,给编写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但本身也是一种从无到有的“创业精神”。

  “数字实践为创业创新提供的源动力。”刘志阳带领编写团队不断融入中国特色的创业案例,带着学生一起走入案例企业,书写中国初创企业的故事,转化成教材最新内容。这些新版教材的出版,大大增强了学生对中国经济的了解,对创新和改革开放的信心。

  跨越“教”与“学”间的鸿沟

  “有句老话,教材是死的,老师是活的,怎么上好课,很重要。”刘志阳说,知识传授和应用之间往往有一条鸿沟,如何让所学的知识加以运用,课程设计十分重要。

  e电充是上财创业学院匡时班培养的初创企业,也是新能源充电领域的“新秀”。在“创业管理”课堂上,CEO曹一纯化身为“老师”,不仅带着同学们参观光储充放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还对碳中和目标下的创业机会进行了详尽分析。学生们把企业家提出的现实需求作为自己课堂任务和研究课题,提出各种解决方案,在深入企业的同时,不断体会创新创业的艰辛和魅力。“这些感受在书本上是体会不到的。”

1917咖啡讨论

  除了创业知识教学,更重要的是培养创业者的核心素养。在匡时班中,刘志阳设置了创业币积分体系——分别从出勤率、问题回答、微信点赞等方面来全面评价学生的自律习惯,反思习惯、积极参与和主动营销习惯,由此构建了创业学习者的完整画像。“哪怕是一个很小的问题,我们也鼓励学生团队合作去解决,并把所学的知识融入其中。”这套创业币积分体系将学生日常行为和习惯不断内化,真正提高核心素养。

  中国更广阔的创业空间不仅在都市,更在广袤的农村大地。在刘志阳教授的创业教学过程中,学生们走出课堂,深入乡村,提前半年搜集农民潜在的各种需求。去年暑假,正当黄山茶林场的家庭农场主胡青秀为如何提升网上销售额犯愁时,从“云端”收到了来自上财创业学院匡时班的各种网络营销方案,这是匡时班持续多年的暑期实践内容之一。“我们在暑期实践中的思维迸发,不仅加深了对创业的理解,更能深切体会乡村振兴的意义。”匡时班学生邵罡铭说。

  像匡时班这样的暑期训练任务还有很多:乡村振兴任务、创业者个人项目和企业家导师项目……用“做中学”的方式来达成专题知识的学习,用互助学习和问题解决的方式来达成能力的提升,用数字化的手段来衡量学习的效果。

  任何课程,教材体系始终是最关键的一环。与时俱进,根植于中国特色的教材,更能“润物细无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