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党史学习教育 | 用多语种讲述党的故事,上海海洋大学学生“花式”打卡党史学习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1-04-12 09:59:52

随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学生王琴用韩文朗读了一段《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经典语录,她的同学陈晨、张海瑶、朱敏仪,又分别用中文、英文和日文朗读了同样的章节。在近日举行的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庆祝建党百年,谱写学院新篇”主题活动月启动暨升旗仪式上,大学生们既学党史,又学外语,这种新颖的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了。

image.png

image.png

“花式”打卡,学习多元化

用多国语言学习、翻译中国共产党党史,在上海的大学校园里早已进行得热火朝天。从3月8日开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2020级学生房雪采用英文书写和翻译两种方式,坚持参加“忆百年党史,品四史经典”多语书朗译大赛,每次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打卡”历史,都能赢得不少的点赞。

据了解,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之一,“忆百年党史,品四史经典”多语书朗译大赛由上海海洋大学团委主办,外国语学院团委承办。大赛选取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目作为主要学习文本,提供中文、英文、日文、韩文、德文、法文等语种的学习资料,学生通过书写、朗读或翻译等方式在易班高校平台上进行“21天线上打卡互动”。

“用不同语言学习党史,真是太有意思了。”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史叶婷说。根据比赛规则,可以选择“书写、朗读、翻译”三种方式中的任意一种或几种对文本进行学习打卡。她为了锻炼自己,特意选了难度较高的德语,用“书写+翻译”的方式进行学习打卡。她的学习内容传到易班平台上后,立即得到了专业老师的指导。有一次,在翻译“成果”这个词的时候,“这里的词汇使用不太恰当,最好是用die Errungenschaft,而不是用der Erfolg”,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教师高瑀晗通过易班私信告诉了她。

英语或其它语言的专业参赛者大多数选择了朗读或者翻译。但非语言类学生可写可读可译。书写时,要求参赛者同时书写中文和英文。朗读时,参赛者先自选当天学习内容,录制音频或视频,完成学习后,可以在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微博或B站等社交媒体打卡。他们还可以在易班优课课群话题中,与同学们就文本知识、翻译技巧等内容进行讨论。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2020级学生宋逸琳说:“这次易班打卡学习英语活动可谓一举多得,我参与的是英语书写活动,不仅可以锻炼英文、汉字书写,还可以学习到很多有关党史的知识,每天学习一点点,三周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很多平时不会注意的翻译方法和固定专有名词,比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CPC National Congress等等,大家一起学习,也会十分有动力,我觉得非常有趣!”

“花式”打卡吸引了来自上海海洋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近千名学生参加。


image.png

线上线下齐发力,党史教育往纵深发展

4月2日晚,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教师们在直播间与参赛同学互动,以解答同学们在大赛过程中有关比赛内容的疑问,同时讲解梳理本周所学重点内容,并讲授重点词汇语法、口笔译技巧分析、发音技巧等语言知识。

“大赛不是目的,我们是为了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渊说:“用不同语言学习党史等内容,既能培养学生学习党史国情和政治理论的良好习惯,推进思政教育和外语学习有机融合,又能提高学生的外语口语、翻译等能力。”

为了让学生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赛事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社交平台直播互动形式,在打卡期间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教师也在线上进行直播。他们会精心梳理学生们学习的主要内容,讲解重要知识,讲授重点词汇语法、口笔译技巧分析、发音技巧等语言知识,并与参赛同学进行直播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融入,赛事方还建立了赛事QQ群,每天在群里发布学习资料,让学生参与讨论,就文本知识、翻译技巧等内容进行讨论。易班平台上专门为此次赛事开设的专用优课课群“易学四史,同守初心”的活跃度吸引了众多学生,他们还纷纷在群里留言,相互鼓励。在多方互动机制下,学生可选择多项平台进行讨论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收获颇丰。

“21天线上打卡互动”正进入评奖阶段,上海海洋大学安排英语、日语、法语等专业教师以及MTI翻译硕士进行评审,主要从参赛者书写、朗读、翻译质量、坚持打卡情况、课群发布话题的回应、点赞、浏览量等方面进行评选,并设置一二三等奖、“书朗译”之星等奖项,对坚持完成打卡,“书朗译”质量优异、优课课群活跃度高的同学进行表彰。

为配合疫情防控原则,本次赛事打卡阶段全程在网络平台进行,利用网络优势扩大赛事的影响力。赛后,赛事主委会将邀请优秀参赛者举行“四史经典”和“语言学习”专题学习分享会和成果展示交流会,推进模范典型学习教育,并将在海洋大学学习强国、外国语学院公众号等融媒体平台开设“忆百年党史,品四史经典”学习专栏,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式思政理论学习机制,引导学生持续进行思政和语言学习。

主办方表示,“忆百年党史,品四史经典”多语书朗译大赛深入融合外语和思政理论学习,让学生在学习语言知识中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纵深传递爱国爱党热情,将思政理论内化为学生人生信念和信仰。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