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交大建校125周年校庆日活动启动 校友杨元庆捐赠1亿元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1-04-12 09:57:28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一百二十五载沧桑砥砺,一路风流竞现;一百二十五年风雨兼程,培育桃李满园。4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校庆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围绕“图强、改革、人才”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年既是交大建校125周年,也是“交通大学”命名100周年。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不仅体现在建校之初储才兴邦、救国图强之信念,也体现在一代代交大人艰苦奋斗、报国图强之壮举,还体现在新时代的交大人坚守使命、创新图强之担当。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在“思源致远,再攀高峰”主题讲演中表示,近年来,在社会各界和全球交大人的关心支持下,上海交大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已稳居国内一流高校前列,逐步跻身全球高校百强,人才培养成效不断深化,科研创新贡献日益彰显,开放办学成效凸显。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学校明确了面向二〇三五年、二〇五〇年“两个十五年”的奋斗愿景,提出了加快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新格局,为学校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举旗定向。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发来视频,向母校致以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跨越三个世纪的上海交大,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历史进程中留下深刻印记,书写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代代交大人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在23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6位是交大校友,33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有4位是交大校友,让我们引以为豪。一批又一批交大人奋斗在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人类事业的各个领域,或兴业安邦、或经世济民、或格物致知、或博极医源、或桃李满园……都生动践行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

一日交大人,一世交大情。这是全体交大人共同的符号和印记。1986届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系校友、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16年度“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卓著奖”获得者杨元庆学长发言。他表示,走上计算机、IT这条职业道路,交大是梦开始的地方。虽然在交大求学的时光只有短短几年,但影响却是终生的。杨元庆说:“我个人将出资1亿元,用联想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为母校建一座全国高校一流的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中心。祝愿这个高性能计算中心,能够助力母校在‘第四次浪潮’中继续勇立潮头!”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交大建校125年以来,始终以传承文明、探求真理为使命,以振兴中华、造福人类为己任,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逾30万各类优秀人才。校庆日活动启动仪式上,2021年度杰出校友奖颁奖仪式隆重举行。校友黄旭华、陈亚珠、周以仁、吴永昌、李敏奇、阎东升、洪锋、方远、陈士凯、谢晖、季弘良、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王建华纪念基金”筹委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六系校友基金”筹委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85级12151班、上海高级金融学院GES六期班获得“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奖”。原党委书记姜斯宪、原校长张杰老师为个人和集体颁奖。

1951届航空工程系校友、飞机设计专家,被誉为“歼8之父”的顾诵芬院士荣获2021年度“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该奖项是学校向校友授予的最高荣誉奖项。顾院士虽未能到场,却特别录制了视频,寄语母校。顾院士说:“学校为我颁发的这个奖励,我是感到很惭愧。我也没做很多的工作,做工作的还是我们的同学们一起努力的结果。希望交大在今后一定发扬过去的传统,能造就更多的工程技术人才,为祖国的建设起更大的作用!”此外,校友蓝波、陈光明、田庭峰、周晔、林峰获得“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卓著奖,校友成明和获得“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功勋奖”,曾毓群获得“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元勋奖”。

2021年度校长奖颁奖仪式也隆重举行。深耕交大讲台的友谊使者Anders Lindquist、专注抗癌三十载的杏林名医陆舜、投身扶贫抗疫的“小辣椒”马姣姣、雪域高原的交大戍边卫士尼玛旦增、脱贫攻坚一线的洱海治水人王欣泽、播撒抗疫精神的白衣玫瑰查琼芳、艺术育人廿七载的“奉献型教师”张沁、精术仁心的“铁人”良医赵培泉、铸就国之大器的创新团队、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守正创新的中国烧伤学科发源地附属瑞金医院灼伤整形科科主任刘琰获此殊荣。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为获奖者颁奖。

“相聚在东海之滨,汲取知识的甘泉。交大,交大,学府庄严……”仪式在悠扬的校歌中落下帷幕。巍巍交大,历沧桑岁月,不改思源初心;浴艰辛磨难,愈发自强不息。上海交通大学将和全体师生一起继续扬帆远航,启程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