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率先发布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正不断加速升级

学前教育:打造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格局

解放日报   许沁   2021-04-12 09:54:37

  这几天阳光正好,静安区延长路东部幼儿园户外草坪上,木制的风铃在风中摇曳。这个由自然材料打造的音乐区,让托班宝宝在户外感受风的力量,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在花香鸟鸣的大自然中感受春天……托幼一体化,并不是简单地将小班年龄段前移,更不只是形式上增加一个托班,这所“园研一体”的幼儿园,从托班宝宝分离焦虑的第一次哭声开始,观察孩子,研发课程。

  上海民心工程之一“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正不断加速升级,打造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基本格局。本市率先发布的《上海市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三年内,全市至少新增150个普惠性托育点,到2022年,全市街镇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不低于85%,托幼一体园所在公民办幼儿园总量中占比不低于50%,为有需求的婴幼儿家庭服务。

  每个幼儿建个性化档案

  走进静安区延长路东部幼儿园,仿佛置身于一个草坪动物园。起伏的草坪,熊猫、树袋熊等各种动物玩偶“徜徉”;树桩下设有小梯子,托班宝宝可以攀爬,还能拿起放大镜,探究植物的根系和树根边的蚂蚁,孩子们在户外也可以玩“过家家”游戏……草坪一边有风车、小桥、流水,宝宝们感受着春天的气息。蹦床区上,“小不点”玩起弹跳游戏;涂鸦区里,墙上、桌子上,哪怕地面上,都可以让“小画家”创意无限;体育场里还有一条可以攀爬的“长龙”,从小锻炼孩子们的胆量。

  托班课程不是幼儿园小中大班的翻版。延长路东部幼儿园是一所公办一级幼儿园,静安区早期教育指导研究中心也设在园内。从每个托班宝宝入园起,就有一份不一样的观察表。面对初入园的分离焦虑,幼儿园开展“渐进式陪伴课程”,从初入园第一次哭声的背后展开研究。从幼儿入园、在园活动,到吃点心、用餐、运动,托班宝宝初入园两周里,幼儿园向家长打开大门,家长可以进园参与陪伴幼儿每天半日活动,在全开放全透明的过程中,家长不仅是陪伴者,也是观察者,让幼儿与家长、教师之间建立一种持续、温暖的情感依恋,营造具有安全感的心理环境。托班幼儿年龄越小,个体差异越大,针对这一特点,托班老师为每个幼儿建立一份个性化的成长档案,跟踪孩子的每个关键期。

  “双证”上岗基本功扎实

  换尿不湿、冲奶粉……这些基本功,是延长路东部幼儿园每一位托班教师都必须掌握的。“托班幼儿年龄越小,对教师的要求越高。”延长路东部幼儿园园长林丽说,幼儿园要求教师持教师资格证和育婴师资格证“双证”上岗,新入职的教师均从托班带起,由一位经验型教师带教,积累了托班带班经验后,有助于更好地胜任其他年龄段的带班。幼儿园还安排教师在托、小、中、大四个年龄段均有执教经验,四年为一周期。

  “旋转木马餐厅”搬进幼儿园,拍拍“互动音乐墙”,好听的音乐洋溢着,在“宝贝统感活动区”,不仅有感应灯光,走楼梯时灯也会发光,在乐高创意活动室,孩子们更是创意无限……这是黄浦区荷花池幼儿园创设的“小荷之家”,为托班幼儿营造了舒适、安静和快乐的氛围,凸显“家”的温馨和亲切。 

  荷花池幼儿园为每一位托班孩子建立了“宝贝成长档案”,制作“宝宝日记”,对托班婴幼儿进行一日活动各个环节的观察、记录与分析,托班以亲为先,以情为主,满足婴幼儿的成长需求,关注每一位孩子。荷花池幼儿园特级园长宋青说,幼儿园针对托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配备“三教一保”,即3名带班教师、1名保育员。每班4名保教工作人员,教师均具备学前教育本科及以上学历,保育员具有中级及以上保育员资格证书和育婴师证书,这些专业人员为托班的保教实践提供了高质量的保障。

  成熟活动案例辐射周边社区

  上海建立起“1+16+N”的婴幼儿早期教养指导服务体系,16个区900多个早教指导站覆盖所有街镇,为婴幼儿家庭提供免费、就近、实用的科学育儿指导,“育儿加油站”“亲子嘉年华”“育儿周周看”和“育之有道”App等公益免费的指导服务,提供高质量的个性化家庭育儿指导。

  静安区早期教育指导研究中心承载着服务于全区0—3岁散居婴幼儿家庭的科学育儿指导功能。通过每年6次的科学育儿指导,教家长学会读懂幼儿的行为。中心还下设36个早教点,开设了“小静专线”在线解答,以视频、直播、案例故事、专家讲座等指导家长科学育儿。

  “托班成熟的活动案例还辐射周边社区,每年至少6次的免费科学育儿指导活动以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向社区散居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开放,开展家庭育儿指导、早期阅读指导、婴幼儿亲子游戏指导等诸多活动。幼儿园微信公众号上设有亲子游戏、育儿宝典、视频展示等专栏,将科学育儿指导点优质资源辐射到社区,为更多家长服务。”在浦东新区高行镇天虹幼儿园园长茅琴美看来,2—3岁的幼儿大部分散居在家庭中,以家庭养育为主,需要家长给予更多的呵护陪伴与情感依恋。幼儿园通过科学育儿指导活动同步辐射区域内更多0—3岁散居婴幼儿家庭的科学育儿需求。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