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用活“历史”“实践”“榜样”三个关键词 上大管院这样讲好“大思政课”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1-04-09 15:53:19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3月26日午后,一段震撼人心的入党誓词响彻在宁波市鄞州区的山谷中,这里是老上海大学校友沙文求革命烈士的故乡塘溪镇。当天,这座红色小镇迎来了50余名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红色社会实践团的成员,师生党员们特别选择在清明节前夕看望和怀念他们的老学长,每个人都在这堂身临其境、感人至深的思政大课里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从历史中探寻“大思政课”的精神厚度:

红色学府守初心 烈士故里担使命

翻开上海大学的历史画卷,红色学府是她的鲜亮底色。早在1922年,中国共产党创办了第一所大学——上海大学。以“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建设”为办学宗旨的老上海大学,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沙文求烈士就是其中一位。沙文求于1925年春考入老上海大学,师从瞿秋白、恽代英等中国共产党先驱,在老上大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积极参加五卅运动,组织成立了宁波农村第一个党支部,最后在广州红花岗壮烈牺牲。可以说,在上海大学的经历,对沙文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影响以及他对革命信念的坚定有着重要作用。

一百年后的今天,上海大学的“90后”“00后”大学生走进烈士故里,学习百年前的“同龄人”沙文求学长的感人事迹,身心受到极大的震撼。站在烈士当年生活过的地方,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大三学生谢子怡感叹道:“此次宁波之行,我们坐在烈士沙文求故居的院子里,面对面聆听沙文求的革命经历,佩戴党徽,庄严宣誓,在这一刻,我感受到了无比的炽热。在和塘溪镇副镇长的交流中,我真切感受到基层优秀干部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而倾尽全力投身其中,为党带领下的中国感到骄傲!”

大四学生张雨麒深有感触地说:“来到沙村,受到又一次红色教育,收获很大,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向先辈学长致敬的同时,更要学习他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最后一刻的精神,把自己的一生都投入到党的事业中去。” 从上海的红色学府出发,来到宁波的红色乡村,同学们在烈士故里感悟到革命初心的伟大光荣,更加坚定了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的使命担当。

到实践中体悟“大思政课”的现实广度:

走进家乡寻赤色 案例大赛讲中国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的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学院不仅组织集中式的红色社会实践活动,还特别重视鼓励同学们利用寒暑假走进自己的家乡,以“寻家乡党史故事,悟红色革命精神”“看家乡脱贫成效,学红色脱贫精神”“学家乡抗疫榜样,炼红色战疫精神”为主题,实地考察,深入调研,撰写报告。

2020年,学院共有21支实践队伍,走进包括贵州、山西、河南、河北、安徽、山东等全国12个省市,深入探索25个县市的43个单位,采访政府领导、企业法人、扶贫干部、援鄂医护人员、当地居民等各行各业人员,将发出并回收的409份有效问卷及调研结果,整理成50000余字的调研报告,带回校园后走上案例大赛的校园舞台,在20名老师及3000名学生面前讲述历史、展示成果。

《党建引领,高效抗疫:嘉善凯鸿物流的价值创造之路》《山东省最美战“疫”青年孟力维战疫故事》《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探讨——以小岗村为例》《陕西宁强县太阳岭镇:大力发展“菌、药、蜜”特色产业,打造阳光生态脱贫模式》《大山深入的芳华:“三线建设”调查研究》等等,这些精彩生动的案例引发了现场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赛后,学院还召集表现优异的实践团成员,组成“红色星火宣讲团”,在学院公众号上设立“红色专栏”,走进学院学生党团支部、宿舍、食堂等进行宣讲,通过这些鲜活的案例宣讲,广大师生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将红色文化继续发扬下去,将红色文化的精髓继续流传下去。

在榜样中领略“大思政课”的旗帜温度:

首日教育学党史 优秀党员讲党课

上海大学实行短学期制,每个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会专门设置首日教育。在喜迎建党百年的重要年份,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开门办思政,在2021年春季学期首日教育中精心策划和组织了“党员大讲堂”活动,邀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6位优秀党员进校园进课堂为全院学生讲党史、谈人生、话发展,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讲座后,党员同学对优秀党员们进行了分组访谈,近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

受邀讲课的党员榜样中既有在国家重要行业勤恳奋斗的管理者,又有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建功立业的劳动模范;既有新生代创业者,又有退休后依然爱岗敬业做贡献的老党员,他们的精彩报告及爱党报国的精神深深吸引和感动了管院学子,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信心和勇气。同学们在这样的活动中受益良多,很有感悟。

大二学生向瑶表示:“优秀党员们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位党员都要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党的组织培养教育下,希望自己能对学校、社会的建设作出一点贡献。”大四学生靳轩宇说:“在感人的报告里,我看到了老一辈中国共产党员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幸福的时代,作为党员不能忘记过去的艰难,而应该时刻警醒时刻准备为党为国家做出贡献。这样的活动拉近了我们和老党员的距离,让我看到了前进的榜样和应该努力的方向。”

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融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整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正在不断打磨着立德树人这堂“大思政课”的精神厚度、现实广度和旗帜温度。接下来,学院师生将在“两个大局”下继续传播好红色文化,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继续上好“大思政课”,在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之路上继续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