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交大包玉刚图书馆恢复开放 “学术资源地图”“机器人管理员”同步上线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1-04-09 13:55:56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图书馆是我每天必去的地方”十二个大字镌刻在大厅横梁上,这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钱学森的箴言,令历经一载修缮的包玉刚图书馆熠熠生辉。适逢建党百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包玉刚图书馆在4月8日举行恢复开放仪式,以崭新的面貌重新矗立于思源湖畔。

记者在现场看到,焕然一新的包玉刚图书馆不但添入交流研讨、演讲展示、潜心静读等多功能空间,还引进了智能多媒体交互设备,提供更加温馨、舒适、便捷的全新服务。空间设计由下及上,由动到静,分别体现了交汇、通达、图像、书屋、川流不息、乘风破浪等六个主题。阅读环境由内而外,延伸至思源湖畔和“天使”林。

“学术资源地图”同步上线。作为图书馆自主设计的一款资源导航系统,它对标教育部14个门类113个一级学科404个二级学科,实现外文图书、外文期刊、中文期刊、学位论文等电子资源的一站式整合与学科聚类。致力于满足师生精准信息搜索、优质全文推荐、论文投稿指南等的知识服务需求,是支撑学校教学科研的有力工具,也是图书馆助力“学在交大”的最新尝试。

当天,“上海交大图书馆-江苏嘉图”未来图书馆智慧服务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同步进行。上海交通大学和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贯穿“十四五”的五年合作规划,以“高标准、特色性、智慧型”为理念,通过交叉融合创新、新技术推动,促成未来图书馆智慧服务转型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特举办“习近平多语种书展”活动。此次书展,共展出习近平总书记理论专著、重要讲话、论述摘编,以及党史、国史、人物传记、学习读本等延伸读物,总计391种、1049册。其中中文书目513册,壮、维、彝、蒙、藏、朝、哈萨等7种少数民族语言版本54册,以及英、俄、西、阿、葡、德、日、法、老、越等10多种外文版本482册(含余富文同志捐赠的243册外文图书)。

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RFID自动盘点机器人当天也正式启用。自2018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与飒智智能在图书馆RFID自动盘点机器人的应用方面不断展开探索,经过五代产品外观及功能迭代,RFID自动盘点机器人性能不断优化,目前已经实现了无需空间改造,高效算法快速建图;精准导航,实时避障,自主路径规划等功能。同时,该机器人采用可升降读取器快速读取,每小时读取图书量超过两万册,读取率高达99.6%,可一键启动,定时定点盘点,盘点结果可自动导出,以助力图书资产管理和决策。

圕·流——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史展在包玉刚图书馆揭幕。展览是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共分为创始、变迁、振兴、逐梦四个篇章,展示了百廿又五载图书馆敢为人先、甘于奉献、励精图治、勇创未来的非凡发展历程。展线中,根据内容设置了图书馆历史视频播放、实物图书及部分特色馆藏,极大地增强了展览的丰富性、体验感与交互度。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未来图书馆智慧服务学术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12家高校及公共图书馆馆长莅临参会,共谋发展。围绕“未来图书馆智慧服务”,聚焦数据与智慧服务、管理与未来馆员等主题进行高峰研讨。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