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学前教育“三大指南”,上海学前教育高品质发展的“发令枪”

第一教育   贾炜   2021-04-09 10:56:02

  教一个幼儿跳绳,只看跳了多少个吗?如何关注从不会到会?

  象征性游戏、语言游戏、运动游戏,幼儿园里的各类游戏要配备怎样的装备?

  从晨检到运动,从图书管理到家园互动,信息化有怎样的应用场景?

  《上海市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价指南(试行稿)》

  《上海市幼儿园装备指南(试行)》

  《上海市幼儿园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试行)》

  针对学前教育的发展,这“三大指南”给出答案。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贾炜指出,“三大指南”的出台是实现上海学前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抓手,是上海学前教育由资源供给向内涵发展转变的一个重要起点,也是推进上海学前教育高品质发展的“发令枪”。

  本文根据“上海学前教育‘三大指南’推进会”上的讲话整理而成,原文刊载于《上海教育》杂志2021年4A刊。

  随着“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的全面开局,学前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国家层面已先后出台了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应关注的重点、将采取的措施等,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方向。

  与此同时,上海市委、市政府明确将“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列为上海市的民心工程之一,希望学前教育质量在新时代能有新的进步,更好地满足上海市民的多样化需求。在这一背景下,需要我们有新的思考、新的举措。

  多年来,上海始终坚持以“幼有善育”为目标,打造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在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上海市教委已经陆续转发了《上海市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价指南(试行稿)》《上海市幼儿园装备指南(试行)》和《上海市幼儿园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试行)》(统称为“上海学前教育新一轮发展的‘三大指南’”),在整体办园质量、玩教具配备和专用活动室建设、信息化建设以及场景应用等方面对各级各类幼儿园提出了发展性的要求。

  “三大指南”的出台是实现上海学前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抓手,是上海学前教育由资源供给向内涵发展转变的一个重要起点,也是推进上海学前教育高品质发展的“发令枪”。

  推进“三大指南”实施的工作背景和意义

  第一,实施“三大指南”是上海学前教育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品质发展的必然要求。

  “十四五”时期,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事业也处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期。学前教育的高质量,不仅是教育自身的发展提升,要让广大家长感受到高质量发展对于幼儿发展的促进作用。

  “幼有善育”的“善”就是指幼儿园作都要以儿童发展为本,要坚持家园协同,坚持儿童视角与儿童立场,所有的工作都要对儿童成长有所帮助。无论是管理教学、家园沟通、还是安全保障,都要从儿童的利益出发。

  而“育”的核心就是要做好教育和养育的过程。教育的价值及专业都应该体现在过程中,只有不断提高学前教育的过程质量才能实现优质。

  “三大指南”初步形成了“善育”的标准,从硬件到软件都有要求,为怎样做好“善育”提供了指引与方向。

  第二,推进“三大指南”是上海实施第二轮教育综合改革的有力抓手。

  上海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学前教育是教育综改中的重要内容。要借助综改的契机,进一步推动上海学前教育的发展。

  上海学前教育的总体发展质量较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率、公办幼儿园的占比等数据均在全国领先,已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任务,内涵质量发展也走在全国的前列,学前教育已成为上海基础教育的一张名片。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上海学前教育还存在着不少短板,比如办园质量的评价标准和方向还比较单一,玩教具配备与幼儿学习发展规律结合得还不够紧密,环境安全保障措施还不够到位,支持幼儿探索体验的信息化场景还不够丰富等。

  第二轮综改工作,对学前教育而言,任务还十分艰巨。学前教育综合改革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要落实好“三大指南”,这既是我们推动综改的重要工作目标,也是工作载体,更是推动综合改革的一条实施路径。

  第三,推动学前教育“三大指南”是上海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

  教育不仅关系到事业发展,更是关乎民生,是一个城市竞争力发展的需要。在上海市教育大会上,李强书记提出了“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把教育发展和城市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阐释得非常明确。

  上海学前教育这几年取得的成就与整个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分不开的,学前教育发展要融入整个上海的发展大格局。学好用好“三大指南”,是真正聚焦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交出人民满意答卷的重要体现。

  如何理解“三大指南”的核心内容

  “三大指南”在不同的领域为上海学前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本质上都是殊途同归的,围绕着“善育”的内容传递了上海学前教育的价值观。

  《评价指南》的核心价值是以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来促进幼儿园办园质量的提高。

  上海学前教育经历了规模上的快速扩张,硬件升级改造的阶段,已进入了内涵发展期。上海的幼儿园硬件建设并不比西方发达国家幼儿园差,甚至更好。但幼儿园给幼儿带来的成长更重要的是通过幼儿园的教育能力、活动的组织方式等实现的,这背后是一种育儿的价值观。

  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强调对办园质量的过程性评价,重点关注教师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质量,关注活动设计、教学组织、游戏实施的过程,通过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保教质量的提升。

  例如,教一个幼儿跳绳,如果评价是指数量上跳50个,那是结果评价。那么我们老师的教育过程体现在哪里呢?幼儿不会跳绳的原因在哪里?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让他逐步地提高?幼儿从不会到会的成长过程才是我们关注的。教师的专业性就体现在把这种过程做得更科学更有效,幼儿更有兴趣。

  所以对幼儿园的评价指南,就是要把教学过程质量作为首要目标。《评价指南》的核心价值,就在于过程性评价。若只专注结果的评价,很容易导致把教育的过程简化成训练,简化成功利性的培训。幼儿年龄小,差异性大,结果性评价并不符合这个年龄段的幼儿特点。所以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融入幼儿的兴趣,组织有效的教学,符合幼儿的认知规律就成为评价之关键所在。

  《装备指南》的核心价值是在于保基本、留空间,鼓励大家不断探索。《装备指南》设定了不同层次阶段和领域的目标导向,通过玩教具的装备和专用活动室的建设,支持幼儿自主游戏和个性发展。

  首先,装备一定要服务于幼儿园的教育。幼儿园教育主要形式是游戏,包括象征性游戏、语言游戏、运动游戏等不同形式。要把游戏进行认真的分类,每类游戏背后有不同的玩教具来支撑。这些基本的游戏理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应该掌握,否则装备服务教育和游戏无从谈起。其次,装备的安全一定是首要考虑的因素。

  我们既要通过装备让幼儿更加喜欢幼儿园,也要保证安全第一,这个一定要特别关注。例如含纽扣电池的玩教具,在采购时要考虑是不是会被幼儿容易打开等细节问题。

  所以《装备指南》中,安全的要求是底线。当然装备是游戏性、安全性,还有其他管理上的各种需要。我们既要守好底线,同时要鼓励幼儿园配备相应装备,与幼儿园的办园特色结合起来。

  《信息化指南》的核心价值是以信息化赋能儿童发展,以数据驱动体现儿童立场。无论信息技术如何更迭换代,根本目标都是为了儿童的发展服务,都要从儿童视角出发进行建设和运用。

  在教学改进、过程分析、家园协同等重要的领域和场景,《信息化指南》提供了若干个基于儿童的场景应用,从儿童出发,回到儿童,用技术来改进教学和管理。

  《信息化指南》有几个关键点,第一个关键点是场景,就是我们在什么样的场景下可以利用信息化。指南中提供了六七个应用场景,涵盖晨检、运动、图书管理、家园互动等各个方面,供大家参考。

  第二个关键点是场景中解决的问题。在场景问题解决的过程中,重点是进行数据的无感采集。无感采集的好处是不会增加教师和儿童的负担。采集后进行数据的分析,找到问题的原因,提供改进的方式。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是强调数据的驱动。

  第三个关键点是信息化作用于教师的教学和园长的管理,提高效率。要形成从数据采集到数据的分析再到对教学提岀的改进建议,然后在场景中的运用,最后再回归到教学的改进,再从教学开始数据采集这样一种闭环。

  落实"三大指南”的工作建议

  第一,全覆盖培训“三大指南”。整合区部门的资源,上好“公共课”,开足“选修课”,在市级资源的引领下,针对本区园所有需求做好培训,把“三大指南”的内容原汁原味地传达到每一个园所和学前教育工作者。

  第二,将“三大指南”纳入本区学前教育工作的全局。在各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和优质园的创建等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要与落实“三大指南”紧密结合。一个园所优质不优质,要看“三大指南”的落实情况,要用“三大指南”的体系考量。

  第三,创造性地实施“三大指南”。鼓励各区、各园所结合实际,进行生动丰富的实践探索,形成“三大指南”区本、园本的经验和范式。

  期待在“三大指南”的指引下,上海的学前教育能够实现有特色的标准、有质量的公平,为落实好民心工程作出贡献,成就幼儿的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