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交大新校史博物馆正式开馆 多件“镇馆之宝”首度亮相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1-04-09 10:52:27

交大创始人盛宣怀《愚斋存稿(初刊)》101卷(1939年),李大钊老师、南洋公学师范生白毓崑烈士纪念碑,杨嘉墀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199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天鲸号挖泥船模型和演示动画……4月8日上午,在迎来125周年校庆之际,历经3年多精心打造的上海交通大学新校史博物馆在闵行校区文博楼正式开馆,展示档案、文物和珍贵文献近460件(套),照片1200余张,影音资料20余段,其中不少都是首次对外公开。今后,这里将成为学校办学成就与文化传统的展示窗口、爱国荣校教育的生动课堂,更是联系广大海内外校友的精神家园和中外社会人士了解上海交大的重要平台。

新校史博物馆展陈面积2350平方米,展线近500米,整体展陈风格恢弘大气,以学校125年的历史沿革、辉煌成就和办学理念的演变为主线,通过校史纵览、群英毕集、今日校情、交大文化等四个部分全景式展现学校的百余年来的文化传统、办学成果和社会贡献。馆内展示着多件“镇馆之宝”,此外还设计了多处场景复原、动态模型、魔镜墙、互动屏、大型投影等全新展示方式,以符合新时代博物馆展示的发展趋势,满足年轻一代的观感需求。

1939年思补楼刻本《愚斋存稿》(101卷),沉甸厚重,刻工精细,印制考究,是难得一见的善本。由盛氏后人选辑交通大学创始人盛宣怀自光绪二十二年(1896)至宣统三年(1911)期间形成的奏稿、电奏和电稿等珍贵文献,汇编而成。它不仅是研究盛宣怀实业、政治、外交、教育等活动的历史文献,也是研究交大创始时期的珍贵文献,内收办理南洋公学的奏折24份,被列为镇馆之宝之一。藏品由盛宣怀之孙盛毓凤先生捐献。

1922年的交大毕业证书长什么样?馆内展示了交大杰出校友赵祖康的毕业证书,赵祖康1922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中国公路建设的先驱人物,主持修建滇缅公路等。1949年任民国政府“末任“上海市长,把一个完整的上海交给了人民手中。证书由其子赵国通、赵国屏捐赠,是1921年交通大学定名成立后首批颁发的学生毕业证书,见证了交通大学在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赵祖康中文毕业证书四边以麦穗花纹进行装饰,证书左方钤有“交通大学校之关防”的印章字样。底部刻有小篆体的“交通大学毕业文凭”,正文载有毕业生的籍贯、年龄、学科、学位等信息,落款写着茅以升、罗忠忱等民国工程教育巨擘的亲笔签名和印章。与晚清时期的毕业文凭相比,已经褪去了科举的味道,比较接近于现代大学教育体系的毕业证书。

观众还可以在馆内看到时长七分钟的镇馆之宝——南洋大学师生教学与生活无声影片,这也是目前所知反映我国高校教学生活的最早一部专题影片。1926年10月,南洋大学(1922年至1927年交大校名)举行了隆重的30周年校庆活动。一位经营电影公司的校友吴性栽先生,怀着饮水思源的情怀,主动为母校30周年校庆活动摄制了无声电影纪录片。影片取名《OUR COLLEGE LIFE》(《我们的大学》),时长10分49秒,全面记录了1926年学校电机、机械、铁路管理科的师长形象、课堂教学、实验实习、体育运动、生活膳食等场景。影片完美呈现了20世纪20年代交通大学工科教育的蓬勃发展和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馆内还珍藏着一份钱学森大学期间的试卷。这份试卷的卷首时间为1933年6月,课程是水力学(Hydraulics)。考卷书写工整,整洁漂亮,连等号“=”都像是用直尺画的一样,中英文字写得秀丽端庄。卷子的背后有着十分动人的故事情节。

这次考试由金悫老师出题并主持,金悫在批阅考卷时,发现钱学森的试卷卷面整洁,解题一气呵成,6道题全部解答正确。只是最后一题公式推导中“Ns”漏写了一个“s”,被扣去4分,得96分。当时交大老师出考题时,总有一两道难度很大的题目,几乎没有学生能全部答对,而钱学森总能以他非凡的智慧和扎实基础,使难题迎刃而解,这令金悫老师颇为惊奇,而这份漏掉下标“s”的96分试卷也就成为老交大优良教学传统中“要求严”的典型反映。

岁月的风霜,让馆内的一台手推式油印机显得老旧残破,但这段围绕油印机的往事却让人心潮澎湃。史霄雯烈士1945年考入交大化学系,一直是品学兼优的高材生, 曾任学生化学学会会长,为人正直热情,深受同学敬重。1948年春,他加入中共地下党领导的秘密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担任革命宣传工作。在此期间,他就是用这台油印机,印制出来众多革命宣传材料,传播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启迪了民智。如《新民主主义论》《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等小册子,就是从这里上第一层油墨,在校内外得到更广泛地传播。

史霄雯在校期间,还办了《生活壁报》《每日文摘》等很多进步刊物,“要一字一句刻出对反动派的仇恨,要一字一句刻出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他用行动诠释了自己用生命书写下的箴言。1949年5月2日,他遭国民党反动当局逮捕,5月20日与交大英烈穆汉祥在闸北宋公园英勇就义,年仅23岁。烈士的遗骸现安葬于交大校园内。

杨嘉墀,1941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系,是我国著名航天科技专家和自动控制专家、自动检测学的奠基者,国家863高技术计划倡导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致力于中国自动化技术和航天技术的研究发展,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99年荣获国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馆内展示的奖章由杨嘉墀女儿杨西女士捐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大党组织也走过了96年的不平凡历程。全新展陈的校史博物馆,对学校的红色革命传统和党史发展着墨颇多,如含有辛亥革命以来交大26位烈士的浮雕墙,1925年学校第一个党团组织成立的文献图片资料,以及李大钊的老师、南洋公学师范生白毓崑烈士纪念碑的底座原件。关于交大西迁的历史展示,是通过场景和景片结合的方式,再现了当年交大西迁考察团从徐家汇校园出发的历史瞬间。以期把红色基因继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以爱国主义精神厚植新时代交大青年的家国情怀。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的档案文博机构已经成为大学精神研究、宣传的主力军,正在发挥着讲好中国故事和交大故事,发挥学科历史见证、大学文化地标、藏品学术研究机构等多方面的功能。据悉,随着三楼校史博物馆的开幕,一楼交大博物馆展厅也将在4月迎来“翰墨绘诗词 丹青承意韵——戴敦邦图释宋代诗词展”和“风雨故人来——陈佩秋文献作品展”等专题展览。届时,文博楼将积极构建推动社会进步、引领文明进程、具有交大特色的一流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成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的有力支撑。

记者 程媛媛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