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党史学习教育 |百名辅导员讲党史,东华大学打造“七个100”育人工程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1-04-07 10:02:46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 )打亮一束历史的追光,回望一叶红船的年代,百年党史的长卷徐徐展开……东华大学“百名辅导员讲党史”于近日正式开讲。活动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优势作用,融合主题党课、理论宣讲、红色话剧、主题班会、有声读物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

“在党的领导下,从黑暗中找到光明,从绝望中找到希望,国力的增强也体现在民族特色的时尚表达。在衣着方面,21世纪的国际T台,既有熊猫黑白的经典配色,也有东北虎纹路的霸气外露;既有黄瓦红墙的端庄辉煌,更有丹青泼墨的器宇不凡。”这堂“穿越时光,重温党旗飘扬下的动人故事”的党史大课,由高校辅导员和青年学生同台主讲,500余名师生沉浸其中,在艺术化的视听表达中身临其境,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东华大学“百名辅导员讲党史”首讲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东华人接续奋斗,助力于让中国人民真正实现从有衣穿、穿得暖到穿得科学、穿得时尚、穿得漂亮。”作为东华大学的一名基层辅导员,主讲人魏冰将校史融入党史教育课,选取距离大家生活最近的衣、食、住、行四个篇章,通过讲故事、看事实、话道理,以讲解视频、音乐赏析、情境朗诵等形式,生动描绘了从星星之火到“纺”飞梦想,从粒粒之米到物阜民丰,从“居无定所”到“住有所居”,从“千里高铁一日还”谈国富民强,再现一代代中国人不忘初心使命、无私奉献的奋斗情境,将大家带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如何让党课由枯燥变活泼、由刻板变生动,内容编排特别“讲究”。魏冰说:“我希望透过校史进程交汇党史发展的脉络,见微知著,从每个人身边可感知的时代变化,让学生们感受学校七十载征程中承载的纺织兴国的历史重任。通过沉浸式‘情境体验’党课,将思政内容和艺术感染性融合贯通,放大朋辈教育效果,为学生带来品质与品味俱佳的党史盛宴。”

“今天魏老师的党课让我感触很深,我看到了袁隆平老先生的奉献、中国高铁的蓬勃发展还有国庆阅兵仪式上的东华元素,这些都是我能亲身感受的事。辅导员用授课、诵读的方式把这些故事赋予新生命,我很喜欢这种形式。”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学生翁子阳说。

据介绍,东华大学发布了《关于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百名辅导员讲党史生动拉开了学校“七个100”育人工程的序幕,即组织100名辅导员讲党史、进行100场学生朋辈理论宣讲、组织100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送100篇思政博文、推荐100个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录制100个精品思政微课、选树100个优秀学生典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个育人工程引导“90后”和“00后”大学生切身体会中国的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学好党史,接好时代的“交接棒”,扛起奋进的“先锋旗”。

校方表示,高校辅导员是处在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离学生最近的人,让辅导员“现身说法”,将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让党史故事浸入大学生心坎里。百场党课的首节课有“讲”、有“料”、有“乐”、有“情”,师生同台、同频共振,将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更富亲和力、感召力。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