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普通话普及率达90%,教师等人群被划了重点!

第一教育   白羽   2021-04-02 10:11:39

  教师、公务员、编辑、记者以及网络信息、公共服务、托幼保育、家政服务、广告牌匾设计制作等行业人员……

  这些人群被“划重点”,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啦!

  4月1日,上海市政府召开全市语言文字会议(视频会议)。会议明确,一些系列创新举措即将在上海实施:加强对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和家政服务人员等的语言能力培训,开展正能量宣传广告语征集评选活动,加强针对视听障碍、老年人口等人群的语言服务,推动长三角语言文字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技术赋能语言学习和语言服务等。

  上海普通话普及率达90%

  数据显示,上海普通话普及率达到90%,已经高出国家规定的2025年普及目标5个百分点。未来,上海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心将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移。

  会议明确,上海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要重点推进实施“五大任务”: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质量,提升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水平,强化语言文字公共服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促进语言文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时确定五大“专项行动”:“重点人群语言能力培训”“区域和行业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通报”“城市语言服务资源建设”“中华经典诵读”“城市语言文字基础能力提升”等。

  重点人群语言能力要升级

  “五大行动”的第一条就是“重点人群语言能力培训”,那么问题来了,哪些是重点人群呢?

  被“划重点”的重点人群包括教师、公务员、编辑、记者以及网络信息、公共服务、托幼保育、家政服务、广告牌匾设计制作等行业人员。

  据透露,确定重点人群的依据主要有两点:一是根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及上海市《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应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工作用语用字的群体,如公务员、教师、播音员等。二是根据相关人员的工作性质及其对社会语言生活的潜在影响,如托育、家政、广告牌匾设计制作等行业人员。

  其中保姆等家政或托育人员的语言使用可能对儿童语言能力发展产生影响,因此有必要加强对这一群体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

  定期评选正能量文明用语

  当前社会中的语言暴力、低俗庸俗用语现象不容忽视,特别是庸俗暴戾的语言一旦借助网络空间传播开来,产生的社会影响恶劣而深远。

  上海将加强正面引导,同时加强网络空间语言使用的综合治理。具体三大措施也各个重磅:

  一是结合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工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评工作,加大语言文明行为规范宣传力度;

  二是定期评选发布正能量文明用语,营造语言使用文明诚信、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

  三是加强对属地互联网站、自媒体等的管理,推动网络游戏、网络音视频、网络直播、网络文学、网络社交等主要网站平台进一步加强对不文明语言现象的管理。

  新闻发布设实时手语翻译

  在语言服务上,上海将推进城市语言无障碍环境建设。

  首先,上海将加强视听残障人士语言无障碍环境建设,推动重大新闻、涉及民生的政府新闻发布设立实时手语翻译。加强语言康复服务,发展语言康复事业,推动语言障碍研究和语言康复治疗技术开发利用。加强老年人语言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其次,面向重大国际性活动、出入境管理、国际化社区治理等方面的多语种外语需求,上海将建设多语种外语人才资源库,组建以高校相关专业师生为主体、吸纳相关语种母语人士参与的多语种语言服务志愿者队伍。设立多语种公共信息翻译服务专业机构,权威发布涉及城市运转、社会治理、基础保障、公共事务等政府信息的多语种译文。

  另外,还将鼓励和引导本市相关单位研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多语种外语自适应学习、机器翻译以及手语盲文服务等智能技术产品。建设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检索查询系统。

  推动中华经典诵读课程化

  为推动中华语言文化传承传播,提升上海优秀语言文化的国内与国际影响力,上海将继续将现有语言文化品牌做大做强。

  一方面,推动中华经典诵读课程化、信息化、艺术化、社区化。

  设立中华经典诵读校本课程研究实验中心,推出一批课程资源,打造一批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学校,并推动中华经典诵读列入社区教育体系。此外,联动新闻媒体,丰富传播载体,创新传播手段,做大做强《诗书中华》等语言文化品牌。

  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全民阅读。

  完善指导标准,打造一批书香校园、书香社区和书香家庭。利用上海书展、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的阅读资源,依托上海学生阅读联盟,积极搭建学生阅读推广平台。加强阅读基础研究和阅读实践指导,推动中小学生阅读习惯培养和媒介素养形成。开展“青衿书苑”读书会等品牌活动。创新传播方式,搭建小视频、微电影、慕课等阅读推广平台,建设红色故事、海派文化等阅读基础资源,营造全民阅读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