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成才观、生命教育、亲子关系……这所以家长需求为中心的学校今年继续发力聚焦热点

文汇网   王星   2021-04-01 15:48:12

1227202775.jpg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对社会文明的传承和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如何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使家庭教育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从而促进孩子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3月31日,“以授德齐家之道,悟家庭教育之本”为主题的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12讲在普陀区业余大学正式开讲。与此同时,首批上海市普陀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正式成立,12位沪上知名家庭教育专家获颁聘书。

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家成、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眭定忠、全国巾帼文明岗上海乐扬公益中心高级讲师周骏等机构的专家,分别从“家校社”三个维度探讨希望孩子未来拥有的品格和技能、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以及家庭教育方式对教育孩子的影响等热点问题。

记者了解到,直接服务千万家庭的上海家长学校,今年将继续坚持以家长需求为中心,关注不同阶段、不同家庭中家长的家教需求。把“成才观”“生命教育”“亲子关系”三大焦点问题作为家长学校工作的着力点,以正确的理念帮助家长树立全面的成才观,引导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生命教育,指导家长学会和孩子有效沟通,从而打造家长学校的品牌。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表示,在布局“1+21+X”上海家长学校联盟的基础上,家长学校将把培育上海家庭教育的“种子校”作为重要的工作指向,以起到示范作用,从而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同时将探索构建“长三角家长学校联盟”,形成整个长三角范围内相互合作、协同创新的新局面。

依托开放大学的远程教育平台,未来上海家长学校还将打造全方位的“空中课堂”,推出30期线上直播,包括“读懂孩子,看见自己”、“父亲在家庭中的作用”等;同时在线下推出家庭教育系列化培训,覆盖申城16个区,做到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楼宇,进家庭,以取得良好的示范效应。

图片来源:受访方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