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在陶行知先生的雕像前,上海市行知中学的师生许下了这样的誓言……

第一教育   白羽   2021-04-01 15:07:23

3月31日上午,这样一首饱含深情的诗朗诵《忆陶行知》带着铿锵余韵,回响在上海市行知中学的校园中。

清明节临近,这所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亲手创办、建校80多年始终浸润着行知教育思想的知名老校,举行了2021年清明纪念陶行知先生仪式。

校园中新辟出的一方绿地,也以陶行知先生的经典名言、上海市行知中学校训命名为“求真园”,时时鞭策师生勿忘“求真”。

铭记先生思想,努力传承践行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陶行知先生雕像前,上海市行知中学的师生们举起右手握拳,大声宣誓。“求真创造是我们的追求,爱满天下是我们的誓言”,师生一起相约,传承行知精神,接续力量奋斗。

昨天上午,上海市行知中学的“小先生”和“小陶子”们向陶行知先生雕像敬献鲜花,一起重温陶行知先生的谆谆教诲,感悟陶行知先生的崇高品格。参加活动的还有上海市行知中学附属宝山实验学校的部分师生代表。

师生代表朗诵诗歌《忆陶行知》,真挚感人的语言,将陶行知先生的办学历程和大爱思想,再次展现。

“陶行知先生一生胸怀祖国,心忧民众,先后从事师范教育、乡村教育、普及教育、国难教育、战时教育和民主教育,不懈探索、勇于实践”上海市行知中学校长杨卫红在讲话中追忆,“行知先生创建了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为核心的生活教育理论体系,为改革中国教育、培养优秀人才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有着82年风雨历程的上海市行知中学,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岁月的变迁。一代代行知人饮水思源不忘本,致力于传承、创新、发展陶行知教育思想和理论精髓。”杨卫红说,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在行知中学这片育才热土上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校友不忘初心,“三毛”爷爷赠书

在纪念仪式上,还有一个环节让人动容。

上海市行知中学人生导师、60届校友、《三毛流浪记》三毛扮演者王龙基向学生赠送彩色中英文对照阅读本《三毛流浪记》。

81岁高龄的“三毛”爷爷王龙基还在活动现场给孩子们讲述了自己上学时的经历,鼓励孩子们心中不忘“大爱”,珍惜当下,努力学习。

“在上海市行知中学的求学经历影响我很深,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记得当时学习的场景,条件虽然艰苦,但却收获颇丰。”王龙基说,“陶行知先生的大爱思想一直影响着我,那段学生生涯也一直鞭策和激励着我,这些年来我总是不忘学校,也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将大爱精神继承和发扬。”

推进“真人教育”, 处处文化浸润

纪念仪式上,以陶行知先生的经典名言、上海市行知中学校训命名的“求真园”同时揭牌。

据杨卫红校长介绍,这一方绿地是近期学校休整腾挪出来的,雕刻在石头上的“求真园”三个字,意在提醒着师生不忘校训,时时鞭策自己做真善美的真人。

校园中浸润着行知教育思想,是上海市行知中学的一大特色。

行知先生的“每日四问”刻石立于学校广场;教学楼外墙,陶行知先生所书的“爱满天下”四个大字熠熠生辉;校园一角,大石上篆刻着“有行的勇气,才有知的收获!”;每个教室里都张贴着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名句;学校宣传栏中展示着行知先生的生平事迹和箴言语录……

除了文化浸润外,上海市行知中学还定期举办各种活动:陶行知纪念馆暨校史馆讲解员进阶式培养、“小先生”团学骨干养成计划、“承陶志”英才志愿服务、“国旗下成长”主题升旗仪式等教育活动,将仪式所特有的庄重感转化为感动人、鼓舞人的精神力量,激发学生使命感与责任感。

以陶行知教育思想为引领,传承并发扬陶行知先生“真人教育”理念,上海市行知中学已经逐步形成并丰富了“三真教育”的德育教育体系,即“培养真挚的感情、锤炼真诚的品行、掌握真实的本领”。

未来上海市行知中学将继续积极探寻陶行知教育思想与资优生培养的最佳路径,唱响行知特色人才培养新乐章。

照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