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这所上海新组建高校“双换帅”,均为70后,都是研究员

上观新闻   徐瑞哲   2021-04-01 15:05:12

31日下午,上海健康医学院领导班子正式宣布任免。来自卫生健康系统的郭永瑾任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同样来自卫生健康系统的郑锦不再担任。而院长黄钢的继任者吴韬,与黄钢教授一样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值得注意的是,“双换帅”之后,这所上海新组建的市管高校正职领导均为“70后”。

公开资料显示,郭永瑾,女,1970年10月出生,汉族,籍贯上海,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学位,研究员,1994年7月参加工作,199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到任前,任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

吴韬,男,1973年3月出生,汉族,籍贯安徽合肥,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7年9月参加工作,200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到任前,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记者了解到,吴韬海内外教育背景丰富,1992年9月至1997年7月徐州医学院麻醉专业学习;1997年9月至2000年6月第二军医大学卫生管理专业学习;2005年5月至2005年8月美国波士顿麻省总医院麻醉与疼痛专业进修;2008年9月至2010年6月华东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在职申请管理学硕士学位;2013年10月至2013年11月英国剑桥丘吉尔学院上海医院执行力领导课程学习;2018年8月至2018年9月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和哈佛医学院管理培训学习;2014年9月至2019年3月东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职申请博士学历和学位。

吴韬之前历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长办公室主任、院长助理,新华崇明分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新华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上海第八批援疆干部新疆前方指挥部党委委员、上海援疆医疗队总领队、喀什二院院长。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医院战略管理、智能创新医学、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临床专业研究领域为慢性疼痛疾病诊疗,担任上海市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主任,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主持负责国家级及省部级等科研项目20余项。

3月29日,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与周浦镇党委就区域化党建深度融合发展签约

因任期到届及年龄原因正式离任的黄钢,在健康校园度过了6个春天,迎送了6届学生。他表示,2015年5月22日,组织上宣布自己作为上海健康医学院首任院长,面临极富挑战的三校合并、大专升本的难题。在这条以健康人才培养为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发展之路上,全校博士教师由2015年的60余名增加到现在的200余名,另有70余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获批多名东方学者特聘教授、晨光计划等高层次中青年人才;引进省级和国家级人才20余名、专业学科带头人30余人、副高以上职称中青年骨干人才50余人。学校发表论文及科研经费近十倍提升,专利申请800余项,获批300余项,多项专利成功转化并取得良好效益。

学生方面,年度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位列上海高校前茅;以赛促教,全校学子在各类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近千项,尤其在世界技能大赛及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争金夺银,为上海获得1/10的金银牌,展示出应用特色与能力水平。黄钢表示,“正如我在首任院长就职表态中所言,‘研究型和应用型医学院校仅仅是发展的定位差异,而非水平的高低,应用型也可高水平!’”

作为上海市属应用技术型本科医学院校,上海健康医学院2015年由多校合并组建而成。学校地处浦东张江科学城国际医学园区,拥有北苑、南苑和新南苑3个校区。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1万余人,拥有临床医学等16个本科专业和13个专科专业。其中,临床工程技术、医疗产品管理等专业为全国首创,健康服务与管理、医学影像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和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填补了上海市空白。

目前,这家新兴医学院校已拥有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奉贤区中心医院、嘉定区中心医院、周浦医院、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筹)、联新国际上海禾新医院集团(筹)、崇明区中心医院(筹)、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医院(筹)、附属第一康复医院(筹)、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筹)等11所附属医院(含筹)。

图片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等相关高校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