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创新党课菜单:“行走的党史课”,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文汇网   吴金娇 吕客   2021-03-30 13:04:36

微信图片_20210327155748.jpg

“南昌路作为中国近代革命的引擎,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孙中山故居、国共合作时期上海执行部,到复兴公园、大同幼稚园,再到老渔阳里,串联起1920年至1925年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光辉历史。”日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贇带着学生在南昌路上边走边讲,开讲了一堂“行走的党史课”。

“思政课不仅要在课堂上讲,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更应该利用好红色资源,在实地行走中讲。”周贇表示,常常走进这些红色资源,打开鲜活的红色教材,学生方能会成为心中有信仰、眼里有光芒、脚下有力量的接力人和奋进者。

这门课也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打造“大思政”课堂的缩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介绍,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思政课教学有机结合,以百年党史赋能思政课堂,讲活红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创意,构建了集教学、体验、实践为一体的红色教育体系,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

“行走的党史课”,让思政课更活跃

记者了解到,“行走的党课”是基于周贇主持的课题“南昌路红色文化资源整理研究与推广”的落地实践。周贇告诉记者,在文献研究的过程中,他就想“学生应该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走一走、看一看,去感悟先辈的热血,这远比课堂学习要真切得多”。

走在这条梧桐庇荫的红色小路上,同学们边听边感悟,不时驻足参观,“这种现场体验式的教学,在与历史的对话中,让我们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为什么只有这里能诞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然是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杨蔡豪同学感叹道。

据悉,南昌路是“行走的党史课”第一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充分挖掘上海的红色育人资源,正在打造一批“参观体验+现场教学”的实践教学创新课,把思政“小课堂”跟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将红色基因深植青年大学生心中。

微信图片_20210327155743_副本.jpg


让学生产生“追剧”冲动的党课

“每位红色人物10分钟,高度浓缩,引人入胜,这样的党史让人有‘追剧’的冲动!”近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联手打造了“红色经典人物列传”,录制了系列微党课,在网络平台推出后,在学生间获得超高人气。不仅有学生点赞称其“很热血”,还有学生主动为每一位党史人物设计了宣传海报、卡通版漫画像、书签等文创产品。

这门课究竟为何有如此魅力?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杨燕华道破玄机,“历史是人创造的,没有什么比人来得更鲜活。”微课选取了董必武等八位红色人物,跨越了从中共建党初期到新时代之间的100年,他们既有重要的“创党人物”,也有名不见经传却不能被忘却的“小人物”;既有故去的历史名人,也有健在的时代楷模。

“我们着重讲述时代英雄和普通人物的感人故事,点面结合,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杨燕华说,进而加深大学生们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感悟和理解,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人民史观,厚植爱党爱国爱民情怀。

来自人文学院的学生叶子一口气“追”了全集,“微课既有深度又饱含温度,带领我们领略到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与崇高,我们要向先辈学习,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327155753.jpg

学生手绘漫画

创新“党课菜单”,让师生自由点菜

如何让学生喜欢上思政课,让“党史”走进学生心坎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思政课堂上出现了新场景:老师们以“党史我来说”为主题,让同学们以青年的视角讲述党史故事。

“我们深入研学党史资料,那些光辉的人物,奋斗的历程,令人感动不已,又热血沸腾,通过演讲,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了解和热爱。”经管学院王哲嫣同学如是说。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看来,让思政课更有活力和生命力,要充分发挥“老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作用,让更多的大学生走上思政课讲台,通过“师生共建”,实现“接受营养”与“提供营养”的相互融通,让思政课“动”起来、“活”起来。

在党史学习的热潮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通过读书分享会、理论微宣讲、英才培训班等一系列“养成计划”,组建了“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大学生宣讲员们制作出了创意十足的“党课菜单”,列出十多个“菜品”,供师生自由“点菜”。其中,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史课堂放在升旗仪式前,在国旗下,青年大学生们生动讲述“第一面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沉浸式的讲解让同学们深有感触。

“宣讲的时候代入感很强,因为都是朋辈,有着共同的梦想和心声,大家反响热烈,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和干劲,将积极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引领作用,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史故事。”大学生宣讲团成员莫媛洁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