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启动 聚焦开展“五个一”活动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1-03-30 14:15:0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3月29日,2021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幕式在上海市南洋中学举行。本次活动月以“润心慧心 健康成长”为主题,以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海报设计与绘制为主要特色,鼓励学生进行自我探索与创意表达,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体现区、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与亮点。

面向全体学生 研判并解决阶段性凸显问题

据介绍,全市有56所高校积极参与本届活动月,参与率高达95%,其中有近50%的学校将组织开幕式和闭幕式;普教16个区心理中心全部参与其中,辐射至全市各中小学校;31所中职校积极设计了校级活动方案,95%以上的学校都将有面向全体学生的校级大型活动。

活动月中,各级各类学校围绕主题将开展学生主体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其中高校的各类活动预计共3621场,覆盖学生高达577592人次;16个区的各类活动预计共98场,覆盖学生高达501069人次;中职校预计267场,约覆盖153410人次。

届时,各区、各校将聚焦主题,研判并解决好学生的阶段性凸显问题,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开展一系列针对学生、教师或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团队会;开展一次集中性的咨询与辅导活动;开展一次线上线下相结合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一次典型个案、常见或突发心理问题的案例督导与研讨。

分享促进学生“心”健康路径、方法与成效

当天的开幕式内容丰富,分为工作展示、论坛、讲座、活动月启动等环节。上海市南洋中学以数字故事的形式展示了该校作为徐汇区组团式德育项目的心理健康教育种子校,逐步形成"立德育心 五育融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特色与成效。

在 “五育融合 润心慧心”微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博导王树明教授、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党委书记陈宏观、上海市精卫中心音乐治疗专家牛小娜、逸夫职校心理教师钱海燕、南洋初级中学学生代表朱馨文从五育融合的角度,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和健康成长的多种路径、方法与成效。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孟馥教授从家庭治疗的视角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她认为,父母应根据孩子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阶段性、一致性和持续性的应对亲子关系、三角关系,以维持家庭系统的整体性;父母要配合文化的变迁来适应亲子关系模式;父母在处理亲子关系的同时,也要兼顾夫妻关系,更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

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活动月实施亮点与特色微汇报环节,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徐汇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上海科技管理学校分别从市、区、校等多层面介绍了本届活动月的组织、特色与预期成果。

最后,上海市教委德育处调研员江伟鸣宣布活动月开幕,并与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李正云主任、沈之菲副主任,徐汇区社区学院院长杜俭,南洋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圣春,徐汇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陈瑾瑜、南洋初级中学学生代表朱馨文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2021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指导支持,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徐汇区教育局、徐汇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上海市南洋中学等单位承办。

【相关链接】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源于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同学们的一个自主行动,呼吁大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珍爱自己,珍爱生命,继而关爱他人和社会,随后在全国高校得到认同,从大学发展到中小学,成为全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一个著名品牌。

上海是全国最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地区,2012年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成立后,系统策划组织一年一度的、全市大中小学校(含中职校)一体化实施的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至今已连续进行了10届。活动月每年设立不同的主题,重点推出不同的特色活动,其宗旨是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心理学理念为主导,开展各类心理健康促进活动,推动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体化,推进全员心理育人,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