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紧邻外滩的这所“迷你型”小场地学校,用这些办法实现多样化的体育教学

文汇网   王星   2021-03-30 10:34:30

1062996392.jpg

  没有专用跑道,只是在地上划了两根窄窄的框线;操场上任意两点直线距离都小于50米,更别提风雨操场和专业室内运动场馆,如此场地条件堪称“窘迫”的学校,该如何开展多样化的体育训练?

  3月29日下午,市八初级中学的“迷你”操场上,就涌入了几十位黄浦区各校的体育老师。大家感兴趣的,正是市八初级中学如何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拓展现有资源,开展多样化的体育教学。

  市八初级中学位于寸土寸金的外滩附近。学校占地面积仅3514平方米,是一所较为典型的“迷你型”小场地学校。从2017年起,学校充分挖掘场地资源,创设了混合“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在操场的边缘空间内设置立定跳远、单杠、双杠、乒乓球、武术等多样化的练习场地。

  教学楼的后通道,既是学生“阅读长廊”,又是学生进行体育活动的区域,体育课上,学生可在此进行“滚铁环”“跳房子”等体育活动体验。而教学楼的“310”教室既是教授学生安全知识的教室,同时也被辟为学生练习瑜伽的场所。更令人叫绝的,是去年从“闲置天台”华丽蜕变成“屋顶花园”的教学楼顶部空间。如今,那里种植了四十多种色彩鲜艳的花花草草和景观植物,既是教师课间的休憩去处,也是学生练习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绝佳场所。如今,学校已通过各种场地的“共享”,在有限的空间内为学生提供了尽可能多样的运动空间。

1447177934.jpg

  此外,学校还通过建设全息交互运动教室,运用物联网科技,开发课程资源,搭建了多样化的教学平台。原本枯燥的接力跑,如今可以通过全息大屏的动画引导、多点触碰,让学生实现“学、练、斗、玩”等多种模块的交互运动,使学生进行速度、灵敏、力量等多元场景的体能练习。“VR动感单车”设备,则可利用虚拟现实VR技术,使学生在单车运动中进行多元化内容的沉浸式体验,感受“体育+科技”独特魅力。

972842873.jpg

  据市八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杨保华介绍,学校在体育课程结构和目标构建中,围绕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创新体育教学“2+1+1+1”课程模式。通过落实《体育与健身》课程标准,开展“一球一绳”“武术进课堂”“全息互动”等课程特色,从“共享空间”“智能体育”“环境育人”三个方面推动学校体育课程建设,发挥体育学科的“健身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