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教学答辩、专家“把脉”……这4所万科系学校教师跨校区同台竞技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1-03-29 10:06:39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在一系列教育“新政”的影响下,民办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水平如何有效提升,以适应不同学生的教育教学需要,这成为广大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连日来,在德英乐教育集团举办的“教学能手”专业能力大赛中,复旦万科实验学校、闵行万科双语学校、浦东民办万科学校和德英乐学院等4所学校的34位教师跨校区同台竞技。本次大赛的评委团队包括特级教师12人,正高级教师7人,教授2人等,为老师们带来精准有效的教学指导和提升。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了解到,这次的教学能手的“比武大会”涵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段,除了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学科外,道德与法律、音乐、人文Steam等等课程“PK”也如火如荼。

教学、答辩、Q&A……老师们不仅要打磨上好每一堂课,而且要总结课堂教学的经验与思考,与专家“对对碰”,不断扬长补短,提升专业教学的能力。“教研专家走进了我们一线课堂,‘零距离’手把手指导教学,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对我们老师的专业成长非常有帮助。”参与此次教学大赛的老师表示。

据了解,本次大赛经过7个多月的前期准备和课程研磨,半年前便发布大赛的背景、要求、安排,让老师们提前打磨课程,理论联系实践,引领老师上出新时代的好课。

此次大赛围绕基础教育阶段的国家核心课程,全面覆盖小初高的语数英、音体美、物化生、道法、科学等数十门课程,关注新课堂、新教材双新工程的落实。大赛还制定全新的课堂评价标尺,评分标准体现了现代教学理念、教学基本功的内核,并适切了双语学校的特色。

image.png

image.png

在此过程中,参赛的教师通过完成“三个一”,即写一份教案、写一份简要的教学说明、上一堂课。有反思,有分析,有指导,关注课堂设计背后的逻辑、理念的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大赛还邀请到由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教研员、区级教研员、高校教授、督导专家等组成的评委团队,让老师们在不断的打磨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并在专家的指导下,更快更高效地成长。

德英乐教育总经理许青川表示,德英乐教育作为万科旗下的民族教育品牌,始终致力于办最优质的教育,办好让家长和社会满意的学校。举办教学能手专业能力大赛是希望通过“以赛带练”的形式,引导和鼓励广大中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大胆探索课堂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一步落实德英乐教育教师梯队建设的发展战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德英乐一直致力于打造最适合中国孩子的双语教育,其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不断提升教学品质和办学质量,这就需要有一支能力过硬的师资队伍、扎实的教育实施能力、优质的课堂教学效果。”本次大赛的总策划、德英乐总督学刘国华坦言,德英乐一直常态化开展推门听课、教师培训、校本教研等活动,以此来保障课堂教学质量和老师教学能力提升,而本次教学能手大赛更是其中最行之有效的举措和得力的抓手。

刘国华指出,本次大赛流程设计严谨,教学内容准备扎实,评比过程模式创新。“在战场上考验战士,在课堂上锻炼老师,练兵是过程,比武是呈现,大赛关注核心教学能力提升,激发老师们自我提升的内驱力,抓住了教学工作的‘麻筋’,以此为支点撬动课堂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