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交大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1-03-26 16:55:34

3月25日,“激活每个人身上的红色基因”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与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隆重举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副馆长朱晓丽,与上海交通大学“90后”离休老同志和“90后”学生党员、学生理论宣讲团代表、“抢救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史料”课题组成员、学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成员共聚一堂,共话铁军精神、弘扬英雄事迹,在革命历史学习中汲取奋斗力量。

烈士精神生生不息 革命历史常读常新

本次活动在龙华烈士陵园红色讲堂举行,龙华烈士陵园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始终传递着生生不息的烈士精神,也成为广大青年学子、学生党员学习革命历史、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基地。

朱晓丽表示,作为红色文化的一部分,作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战火中创造的精神财富的一部分,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仍然是新时代的中国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无穷宝藏。希望能够通过今天的“红色传承”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及实地参观学习,通过与上海交大、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就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新四军精神,回顾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强起来”这一伟大飞跃的历史,从而进一步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体悟党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文化。

龙华烈士陵园研究室主任沈申甬作陵园英烈研究情况介绍。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作为革命烈士纪念地,记载了最为深厚的抗争历史,是上海红色文化的重要根脉。目前龙陵安葬着1700余位革命先烈,在纪念馆陈展的有257位英烈,其中参加过新四军的英烈也是举不胜举。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老战士的激励,更是对从事党史研究、英烈褒扬工作同志们的要求。龙华烈士陵园作为革命烈士纪念地,记载了最为深厚的抗争历史,是上海红色文化的重要根脉。老兵口述史录制资料的抢救性收集工作,为纪念馆研究工作提供了翔实的参考,今后这项工作将会被继续推进下去,要结合老同志的革命经历更丰富、更具体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推动党史研究向纵深发展,也更好地推进龙陵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感谢龙华烈士陵园提供的宝贵资源,自己定要从自身做起,学好中国革命历史,在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身上,学有所思、学有所悟,身体力行做好革命精神的践行者、传递者”,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建指导老师蒋雨航在交流发言时表示,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深感育人使命在肩。

铁军精神播撒信仰 时代召唤培育心间

“时逢党的百年诞辰,近千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心潮澎湃”——刘苏闽少将介绍了新四军研究会老战士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缘由,还分享了自己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理解体会。短短200余字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了百岁老战士们的光荣革命历史以及他们深厚的爱党之情,强调了革命历练实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对于青年一代勇敢斗争的希望,提出了全党向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迈进的目标,回信蕴含着启动引领、激励鼓舞、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刘苏闽表示,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要向老战士学习,接好革命的班。党史学习教育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党的事业作出新贡献、献礼建党百年。

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在会后表示:“今天带着学校学生理论宣讲团的学生来这里参加活动,他们中有很多也是‘抢救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史料’课题组的成员。这场活动带给大家很多震撼。如果说在这之前,大家是怀着崇敬的心情,想要在革命历史学习中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那今天听了刘少将的分享,则真正体悟了中国革命历史是怎样一场寻先机、开新局的历史奇迹,更加有信心要矢志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马院师生代表还特别对刘苏闽少将做了简短的采访。

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座与会代表也积极发言。上海交大90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刘洪福,讲述了上个世纪30年代开始从宣传抗日、参加土改,再到后来参军入伍、加入中国共产党、行军打仗的几十年亲身经历和耳闻目睹,表示深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就没有如今平视世界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未来伟大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作为专业课教师代表、来自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雪梅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思政课体系建设、践行育人使命的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张雪梅表示,当年革命战士的英雄主义精神并未随着时光流逝而消失,而是通过新四军百岁老战士们的讲学、著述,言传身教,正在新时代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交大作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才的高等学府,使命在肩,青年一代的红色基因,要在读史明志中激活、也要在思政教学改革中激活、更要在奋斗实践中激活。

龙华烈士陵园团总支书记郭泷阳表示:“习总书记和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老战士们的身体力行,让自己感受到身上所肩负着的光荣使命,党史宣传过程中有时会让人感到悲壮和遗憾,但是更多得是骄傲和自豪,因为我们有无数英雄,我们是有希望的民族,我们有无数先锋,我们是有前途的国家。”作为龙华烈士陵园一名一线红色讲师,易冰影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为龙陵加强党的建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前进的动力,指明了行动的方向。青年党员在全党开展学习党史教育之际,应该学习老同志们的精神力量,结合新阶段新特征,更加生动得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交大学生代表纷纷表示,要发挥青年人的拼搏干劲、在响应时代召唤的过程中践行铁军精神、亮出青年力量。交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代表、同时也是“抢救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史料”课题组的一员,马院硕士研究生彭冠锦在发言中提到,自己所在的“抢救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史料”课题组自2019年起,先后走访了居住在上海市的14位新四军老战士,整理形成系列短视频和铁军故事11篇,总计近10万字,并通过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理论宣讲团,讲述传播新四军老战士的故事。未来他们还将继续挖掘抢救老战士的红色记忆,挖掘老战士的入党初心,感悟不同时期党和人民间的血肉联系以及烽火中铸就的“铁军精神”。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挥,在活动现场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新四军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新四军的创建和发展、新四军的丰功伟绩、铁军精神解读三个方面展开,以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带领大家展开一场与信仰的对话,激活每个人身上的红色基因。

来自交大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生党员戴琼霖在听完报告后表示:“铁军精神是一种精神引领,学习革命历史是对我们这一代人最好的理想信念教育,虽然我们未曾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但这个时代,同样拥有属于我们青年党员的战场。”她以自己所在的党支部为例,我国下潜深度最大、功能最强的无人遥控潜水器“海龙号”的技术骨干,潜心研究、完成5部重要船史研究著作的90岁高龄院士,在日本工作生活了25年、回国后领衔项目攻关、仅一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长江学者,“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党员先锋们的模范作用无处不在。“我们青年一代会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把责任和奉献放在心上,势必用自己的一生去做祖国最需要的事情,将自己的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大海。“

场馆共建优势共享 红色文化传承有道

2020年7月,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号召,上海市共有7所高校与7家红色场馆达成共建共享,交大与龙华烈士陵园就是首批共建单位,本次在龙华烈士陵园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就是对共建共享工作的切实推进和深化落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一直以来致力于红色资源的挖掘和红色文化的传播,在秉承“国强催生名校,名校服务强国”的理念中,坚持唱响主旋律,凝心聚力牢筑交大人的红色底色,并创造性地开辟了“星火燎原之路”红色参观教育路线、沉浸式校史情景剧、原创校史舞台剧等红色文化传承的方式方法。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交大师生党员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基本脉络,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海交大已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在本次活动现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为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副会长陈挥教授隆重颁发了“上海交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顾问”聘书,未来双方将在党史、军史、革命史研究、理论宣讲、学术指导、社会实践等方面紧密联动,将红色基因融入交大人血脉。

活动最后阶段,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代表在龙华烈士陵园讲解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龙华24烈士”场馆,聆听烈士的英勇事迹、观看感人至深的多媒体雕塑剧,在实地、实景、实物中体会感悟革命先辈的精神气节、激发心中的红色基因。上海交通大学与龙华烈士陵园的场馆共建,丰富了高校青年学生学习党史知识、感受革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的形式,使党的历史征途、先辈的慷慨奋战、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在青年群体中入脑入心。未来双方将会开展更加多样的活动、更加深入的交流,为更好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作出贡献,在不断培育、激活红色基因的过程中,献礼建党百年。

记者 程媛媛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