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从“垂直校园”到前滩校区,面积翻番,上纽大新校区明年9月正式开学

上观新闻   李蕾   2021-03-26 10:04:49

近日,随着最后一根钢梁构件精准装入大楼顶部,上海纽约大学浦东前滩校区的主体钢结构正式封顶。和老校区相比,新校区面积扩大了近一倍,预计于2022年9月正式开学,可容纳4000多名本科生与研究生同时就读。

建设速度之快,仿佛穿越时空  

“过去这一年,全球上下都在经历重重挑战。但对每位上纽大家庭成员来说,前滩校区的建设进展一直令大家欢欣鼓舞。”常务副校长雷蒙在封顶仪式现场说道。尽管前滩新校区工程项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去年年初停工近三个月,但预计仍将于2022年夏季顺利完工。

新校区建筑面积约11.4万平方米,比学校现位于世纪大道的教学楼大近一倍,采用四栋建筑合围的校园布局形式。据悉,上纽大前滩新校区拥有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图书馆、7000平方米的实验室与研究空间,以及运动场地等。记者了解到,新校区也将成为首次呈现完整校园形态的上纽大校区。

上纽大前滩新校区模拟图 来源:KPF建筑事务所

去年12月8日,上纽大前滩校区地下三层完工后,地面上建筑的钢结构便正式开始施工。在短短三个月内,工程队完成了1.8万吨工程量。今年春节期间,138名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除了在除夕休息半天外,一直坚守在工地,全力投身上纽大新校区的建设。工程期间,项目团队创新灵活地应对施工难题,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工地现场空间十分有限,钢结构构件无处存放。于是,工程管理团队将构件的生产储存地转移至江苏靖江的五个生产车间,直到安装时才运至工地,平均每天有15辆卡车运送当日钢结构组装所需的构件。下一阶段,团队将继续开展幕墙安装、楼层板面浇筑、墙体砌筑等工程,确保项目如期竣工。

新校址建成后,上纽大将整体迁入。“我们将在这里自豪地迎来世界各地的学生、教师和学者。”童世骏校长表示,新校区的设计结合了中西方文化,连接了现在与未来,期待新校区落成后的上纽大成为上海教育文化生活的中心。

从“垂直校园”到前滩校区

2013年,上纽大第一届新生开学报到后,曾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园内度过了一段“过渡期”。那时上纽大还没有自己的校园,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的三馆大修后,成为上海纽约大学首届本科生的过渡校舍,首届本科生也在华东师范大学度过了第一学年。

2013年,上纽大第一届学生曾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园内度过了一段“过渡期”

2014年8月,上纽大世纪大道上的校园首次投入使用,这座地上、地下共17层的“垂直大学”展现了商务楼的外在形态,综合了教学、自习、办公等多种功能,创造了一个紧凑而和谐的学习社区。不仅如此,校园内还包含了娱乐、运动功能,学校的地下一楼设有带乒乓球桌和桌式足球的学生娱乐室,二楼有咖啡馆,八楼则有琴房、舞蹈房、健身房、瑜伽教室等体健设施。

据悉,2022年建成的新校园将采用四栋建筑围合的校园布局形式,正中为近9000平方米的庭院,既呼应了传统中式园林的风格外观,又借鉴了美国大学校园里常见的中心广场设置。四栋楼各有进出口,汲取了古典中式城门及纽约大学所处的华盛顿广场的拱门元素。

上纽大前滩新校区模拟图 来源:KPF建筑事务所

基于上海纽约大学采用的跨学科创新培养理念,前滩校区的四栋建筑呈风车式布置,在地面一层虽各自独立,但从地面三层起融合为一栋楼,形成一个多样化的协作环,并包括多个多功能空间,呼应并强化上海纽约大学各学科间的交融、互动与联系。据悉,教学楼地面以上共9层,目前呈风车式布置的“四合院”整体结构已具雏形。设计方案设置各类户外空间,其中的20多块小绿地加之宽敞的中央庭院,覆盖约86%的户外面积。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