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从课堂走向社会 上海这所高中校企合作建“飞行梦”基地

新民晚报   马丹   2021-03-25 16:47:34

3月23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和春秋航空签署校企教育公益合作协议 学校供图

高中生也能坐进全动模拟舱,操纵飞机冲上云霄。3月23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和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教育公益合作协议,未来协议双方将建学生科学素养教育实践基地,学生们有望参与航空理论培训、参观、实践活动,培养复合型的综合人才,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储备人才库。

去年暑假,首批复旦附中学生“尝鲜”,参加春秋航空的飞行培训体验活动。高二(6)班的邓潇尧说,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内容涵盖航空业的发展史、航空基本原理、航空业的一线岗位工作介绍,以及当今最先进的航空技术。“身临其境的沉浸式模拟机体验让我们充分探索,解决了疑问,对我国航空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入、透彻的了解。”

“这样的合作,不仅让学生有机会感受真实的飞行过程,也能得到成长的启示。一直以来,飞向蓝天都是人类的梦想,实现这个梦想意味着自由,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这些都能促进学生的生涯规划,激发他们科学探究的兴趣。”复旦附中常务副校长王铁桦说,校企合作是学校实践育人的创新尝试,整合社会资源和发挥校友力量,让更多的学生从校园“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

据介绍,除了校企合作的新尝试,这几年,复旦附中也和多所高校合作,邀请大学老师开设面向全体学生的大学“微课”,让学术走进高中课堂,有助于学生在高中阶段根据自己的兴趣做好生涯规划。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