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党史学习教育 ┃你知道吗,上海最早恢复党章学习小组的中学是哪一所?

新民晚报   陆梓华   2021-03-24 16:14:52

黄晨炼是大同中学一名体育教师。虽然带领同学们踢球凭借的是脚下功夫,但一双巧手同样有绝活。黄晨炼酷爱船模制作,大大小小作品在办公室组成了一支船队。他的手中,那艘熟悉的“南湖红船”经过打磨和上漆,雏形初现,即将完工。

如今,在大同中学,这艘红船也开到了同学们心中。23日下午,随着党员教师刘燕朗读的“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故事上线,该校百名师生讲党史活动正式启动。

“大同中学是一所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老校。从五四运动到一二九运动,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大同人始终站在爱国反帝学生运动的前列。”大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郭金华告诉记者,开学伊始,他从“一封血书”的故事讲起,讲述了老校友的爱国情怀,也激发了同学们的报国之志——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五四运动。消息传到上海,大同学生义愤填膺。学生张宏用刀割破指间,沥血三百余字,字字珠玑,表达“生愿死不欲为亡国奴”的心声,上书北京。5月14日的《民国日报》刊载了张宏的血书全文,也促使上海青年和市民的爱国热情进一步高涨。“虽然我们不需要再像前辈那样抛头颅、洒热血,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去奉献乃至牺牲。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仍然要向张宏学习,做一个关心国家大事的人,做一个敢于为国家牺牲的人。”郭金华勉励学生,践行“笃学敦行、立己达人”的校训,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郭金华介绍,1926年,学校就建立了地下党支部,是上海校园较早建立的中国共产党支部之一。1982年,在党的十二大召开之际,大同中学党章学习小组正式成立了,也成为在全市最早恢复党章学习小组和学生党建工作的中学。如今,党章学习小组已经延续到第39届。

今年,在大同中学,同学们将参与6项主要活动,包括追寻红色足迹——党史地标研学活动、汲取榜样力量——模范党员寻访活动、浸润家国情怀——五月红诗会活动、唱响火红青春——周周红歌活动、梦想导航人生——逐梦分享活动、重温长征路——百名师生讲党史活动等。此外,大同中学也将牵头大同教育集团,通过“五四青年宣言”“六一少年倡议”“七一党员宣誓”,开展红色主题教育一体化活动,党员和团员、少先队员联动,激励集团学子肩负实现中国梦的志向和责任。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