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学党史,跟党走!给“00后”讲讲共产党暨百名“五老”讲党史主题活动启动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1-02-24 09:57:33

  2月23日,位于上海嘉定区的外冈游击队纪念馆党旗国旗飘扬,“学党史 跟党走 做理想信念传人——给‘00后’讲讲共产党暨百名‘五老’讲党史主题活动”在这里启动。本次活动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组织开展,这不仅是上海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和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安排,拉开了上海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成为上海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办好学校思政课的生动缩影。

  “学党史 跟党走 做理想信念传人——给‘00后’讲讲共产党暨百名‘五老’讲党史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通过影像和视频展示了111岁新四军老战士、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施平和100岁新四军老战士顾海楼对建党百年的美好祝愿和对青少年的亲切寄语,92岁的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阮武昌为师生们生动讲述了当年新四军抗日的革命故事。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致辞。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为老同志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为上海大中小学党史研习社授旗。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嘉定区、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和相关高校负责同志,以及新四军老战士、老同志代表,大中小学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

  前不久,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46位年逾百岁的新四军老战士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切感悟,汇报了离休后积极参加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情况,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肯定了他们青年时代投身革命、期颐之年心系党史宣传教育的深厚爱党之情。

  新四军老战士、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施平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他激动地写下了自己对百年大党的衷心祝愿: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时,他还给学生们写下了“学党史、跟党走,做理想信念传人”的寄语,表达了老战士们对广大青少年的殷切期望。

  新四军老战士、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施平给同学们写下了“学党史、跟党走,做理想信念传人”的寄语

  “我们今天的幸福是从哪里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带来的!希望你们认认真真地读书,把身体锻炼好,把新中国的辉煌成就永远地保护好、发展好,创造更好的生活。”新四军老战士顾海楼通过视频,亲切勉励同学们接过前辈的旗帜,扛起当代青年的使命,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和更加幸福的生活。他感慨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经历了革命战火考验洗礼的老战士,更要把党的故事讲好讲活,激励青年一代知史明史、爱党爱国,让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

  今年100岁的新四军老战士顾海楼通过视频送来寄语

  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阮武昌亲临现场,身着军装的他精神矍铄,胸前挂满的勋章闪耀着光芒。虽然已是92岁高龄,但他婉拒了主办方的座椅,站立了足足38分钟,结合亲身经历,深情讲述了当年新四军的抗日故事,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阮武昌感言,革命故事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一定要把这些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只有这样,红色基因才会永不褪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越走越好。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阮武昌讲述新四军的故事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员、《新四军音乐文化图谱》编委杨赛讲述了新四军军歌故事。他说,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这些歌曲筑起了中华民族保家卫国的另一道长城,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坚忍和不屈,也让人民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新四军军歌中孕育的伟大革命精神依然需要传承。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员、《新四军音乐文化图谱》编委杨赛讲述了新四军军歌故事

  汲取精神养分 传承百年信仰

  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回信;今年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又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及亲切勉励,在上海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活动现场,两位学生代表讲述了自己的感悟。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方晢伊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学校“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全体志愿者们倍感振奋。半年来,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仅反复打磨“理论基础”“宣讲技能”两项基本功,不断提升理论宣讲水平,还通过参观考察等形式真正做到贴近历史、了解历史、讲好历史;同时还推出了多语种讲解、微党课、微视频等一系列理论宣讲创新产品,努力把党史讲好、讲活。“即将迎来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要坚决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以理论宣讲传递青年声音,让更多人品尝真理的味道、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故事、理解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起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方晢伊说。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方晢伊和嘉定区外冈游击队纪念馆学生讲解员外冈中学学生冯珊珊分享感悟

  嘉定区外冈游击队纪念馆学生讲解员外冈中学学生冯珊珊说,她从五年级开始在外冈游击队纪念馆担任志愿讲解员,每次讲解对自己都是一次深刻的教育。“我一次次被游击队员们舍身取义、保家卫国的英雄主义所感动,也不断提醒自己: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做英雄,以后要努力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努力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来。

  “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上海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王译琳、孟雪深情演唱了歌曲《江山》,将活动推上高潮。

  一个多小时的活动,让在场师生深受感动。大家纷纷表示:100年前,今天的这些老战士当年也曾青春年少,他们的奋斗故事就是今天我们成长进步的精神之钙。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接续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百年征程再起新篇 红色基因领航育人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指出,本次活动对于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具有重要意义。各学校要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回望光辉历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增强信心;用党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要注重吸纳优质资源办好思政课,聚焦主题主线做精“100年”,汇聚各方力量做大育人格局,推动立德树人工作更上层楼。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指出,“五老”的光荣事迹和感人经历,是党史的生动注解和宝贵资源。新四军老战士代表来到我们身边,担任特邀“校外辅导员”,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希望各位老战士老前辈继续发光发热,用自身革命经历这本“最鲜活教材”,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广大青少年学生要用心感悟,在学习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让“不忘初心跟党走”“共筑中国梦”成为青春宣言。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致辞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为老同志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精心设计了“七个一批”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组织举办“永远跟党走——上海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我的初心我的梦——长三角红色文化育人主题活动”“长三角高校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等一系列贴近校园、贴近师生、贴近生活、贴近受众的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形成电影《陈望道》,创排话剧《于漪》、歌剧《忠诚》等文艺作品,出版《上海高校红色往事》系列丛书,制作《百年青春潮》系列节目等一批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育人作品。本次活动是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曲。后续,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将与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加强合作,依托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包括新四军老同志在内的“百名‘五老’讲党史”,邀请一批老战士、老英模、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进校园,以“校外辅导员”的方式,参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少年始终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嘉定区副书记、区长高香,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为上海大中小学党史研习社授旗

  据了解,上海在教育综合改革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注重将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紧密结合,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第二课堂活动等潜移默化地进行教育引导。上海教育系统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封重要回信精神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结合起来、和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结合起来、和“三全育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摄影:何思哲、谈乐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