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开学第一课:在浓浓爱国主义情怀中迎来新学期

文汇报   王星 储舒婷   2021-02-23 16:01:28

满怀着憧憬与希望,新学期如温暖的春风如约而至。

昨天是上海150万名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在黄浦区海华小学开学典礼上,发生真实而感人的一幕——“袁隆平爷爷算过一笔账,全国有近两亿亩盐碱地可以种植水稻,如果可以在全国推广种植1亿亩,预计可年产粮食500亿公斤,这样就能解决一亿五千万人的吃饭问题啦。”面对着全校师生,当这一个个数字从四年级小学生张馨文口中清晰蹦出时,随之而来的是孩子们的阵阵惊叹和欢呼。台上,张馨文和妈妈高盈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故事;台下,71岁的奶奶沈伟行边仔细对着电脑切换PPT页面,边抹了抹眼角。

参加孙女学校的亲子故事会,让曾是科研工作者的奶奶内心激动。“建设科技强国,就是靠一代代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如何让现在的孩子体会到这一点?这个寒假,我就带着孩子,从袁隆平研究的一粒粒种子开始查起,让她逐渐明白其中的道理。”沈伟行这样告诉记者。

 打造校园“四史”长廊、举办一起学“四史”亲子故事会……结合庆祝建党百年,今年,不少沪上中小学校通过开学典礼、班会课、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基因,精心为孩子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三代人齐上阵,把“四史”讲给你听

从中共一大召开到南昌起义,从新中国成立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从改革开放到全国齐心抗疫……昨天上午八点半,黄浦区海华小学开学典礼以别开生面的亲子故事会“听,我们讲那过去的故事”拉开序幕。学生和家长代表以时间为轴,选取了十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开始的“四史”故事,走上舞台向全校师生娓娓道来。

刚刚过去的寒假,四(1)班学生张馨文和妈妈、奶奶一起翻书、查文献、在网上搜索资料——老中青三代人一起前后花了二十多天时间,只为在开学日向全校师生讲述最真实的袁隆平。

如何在十来分钟内将改革开放这个“宏大命题”讲得精彩生动?一(2)班的华亦肖和沈业轩同学以衣食住行为突破口,拿出爷爷奶奶穿中山装和的确良裙子拍的老照片、聊聊妈妈当年凭钢琴票买来的聂耳牌钢琴……他俩从粮票说到年夜饭,从学校周边的石库门说到如今居住的宽敞明亮的高楼。

“一个个故事,承载的是一段段历史,只有不忘昨日的苦难辉煌,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让家长带着学生一起钻研,共同讲述,相信能给孩子们的新学期留下更为难忘的记忆。”海华小学党支部书记陈菊表示,学校还将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有层次、有主题地推进师生学习“四史”,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从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奥理论寓教于乐,让孩子入脑入心

在松江区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600多名小学生前往教学楼的必经之路变成了一条知识问答的长廊。昨天是新学期第一天,学校寓教于乐,将知识问答融入“四史”教育。记者在现场看到,回答正确的孩子们从老师手上得到贴纸作为奖励,而暂时被一些问题难住的同学,也在现场认真地学习。

据悉,学习“四史”是该校在今年寒假前布置的特殊假期作业,以丰富的活动取代书面作业,小学生们通过听祖辈讲当年抗美援朝的故事、看《两个小八路》抗日主题电影、阅读《长征的故事》绘本、参观一大会址、听爸爸妈妈讲当年的生活故事等方式学习“四史”。

“为了把深奥的理论和历史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孩子们学习‘四史’的热情,我们特意搭建了丰富的展示平台。”校长李燕华告诉记者,“四史”教育早已融入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学校与附近的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结对,邀请身穿军装的教官定期为小学生们带来国防大讲堂。耳濡目染中,很多孩子从小树立起了对军人的崇敬,甚至在作文中表达了未来从军报国的理想。

品年俗闹新春,做传统文化传承者

“看过电影《流浪地球》,读过科幻小说《三体》,我对探索浩瀚宇宙充满了兴趣。未来,我们能否坐上宇宙飞船遨游宇宙、漫步月球,这都依赖于祖国航天事业、航天技术的发展。为此,我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锻炼好身体,希望早日成为一名航空航天科学家!”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开学“灯笼秀”上,五(2)班的陈知非同学介绍起自己挂在灯笼下的微心愿。类似的一百个微心愿昨天随着灯笼被师生点亮,并挂到教学楼西走道上。

“品年味,写春联,挂灯笼,猜灯谜,闹新春”也是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传统。开学仪式上,师生们先后上台,和大家分享自己精心创编的春联。献上新春和新学期的美好祝愿。一师附小校长鲁慧茹也带来了新年祝福,希望学生们要成为脚踏实地的小“勤”牛、身强体壮的小“蛮”牛,同时要成长为一心向党的小“红”牛,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认真学习“四史”,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昨天上午,沪上各大幼儿园也迎来了重新回笼的“小神兽”们。由于开学第一周就将迎来元宵佳节,中国福利会托儿所特意安排了民俗节主题活动。老师们早早地布置好了场地,给孩子们准备了形式多样、充满特色的民间游戏,舞小龙小狮、跳橡皮筋、玩沙包、跳房子、抬轿子、摇小船……让孩子们在自由选择、自主游戏的过程中,既体验到有趣的民间游戏,又获得与同伴合作或竞赛的乐趣,同时也对中国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有更为深刻的认识。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