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老师上课突然停下出去了,这为什么不必尴尬?疾控女侠吴凡开学第一课上这样说

上观新闻   许沁   2021-02-22 10:13:25

  课堂上,万一想打喷嚏了,学生、老师该怎样打喷嚏?小朋友要不要做核酸检测?……21日晚在上海教育电视台首播的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说,如果老师在课堂上不小心用手捂住脸颊打喷嚏了,建议老师马上把课停一下,先出去洗个手,这并不尴尬,反而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让小朋友知道在教室里这样打喷嚏的姿势不对,应先及时洗手。

  不少小朋友感到:口罩一直戴着会觉得闷,何时可以脱下来?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上,吴凡说,确实希望大家戴口罩,但也会觉得戴口罩闷,想拿下来。戴口罩是防止别人传给我,也防止我传给别人,戴口罩和保持距离是一对措施。“人多的时候,大家距离很近,就要戴口罩;但距离远,超过一、两米,就可以不戴口罩,比如:周边没有很多人,就可以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在户外接触自然阳光,对保护视力非常重要。”

  吴凡特别提醒学生们,打球时注意不要用手摸口鼻,打完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如何正确洗手?吴凡教电视机前的小观众:洗手应在流动的水下进行,取适量的洗手液或肥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认真搓揉双手至少20秒。“关键是要用流动的水,用肥皂20秒,有足够的时间。用正常的速度洗手,唱两遍生日快乐歌的时间,基本上就是20秒!”

  开学后,怎么去上学?吴凡说,上学走路在半小时之内,建议家长带着孩子走着去。如果要乘坐公共交通,进校园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她还提醒家长,每天早上起来后关心孩子的健康状况,同住的家长也要每天早上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春季上课过程中,师生可能阻止不了打喷嚏。吴凡现场给大家示范了在教室里学生、老师万一想打喷嚏了,该怎么办?吴凡说,手肘抬起来,低下头,用手肘遮住口鼻,左右两侧都可以,喷嚏的飞沫在干净的衣物表面。“因为飞沫在干净的衣物表面存活时间非常短,同学们课间可以到户外太阳下晒一晒,病毒见到紫外线会害怕。”老师上课时,万一想打喷嚏了,同样也是如此。“如果老师不小心用双手捂住脸颊打喷嚏,建议老师马上把课停一下,先出教室赶紧洗个手,如果老师的手碰到讲台,则非常不好。”在吴凡看来,其实老师此时不必尴尬,完全可以和学生先打个招呼,然后出去洗手,每个人都可能会忘记一些事,忘记后只要以最正确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的教育对学生有非常好的影响。

  此次开学第一课继续聚焦学生公共安全教育,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交警总队贾杰,市消防救援总队赵锦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四名主讲人分别围绕治安、交通、消防、防疫四个板块,面向全市中小学生传授实用法律知识和风险防范技巧,帮助提升危险识别能力。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还提醒,遇到类似冒名顶替的电信网络诈骗,关键在于有无“多问一句”“多想一想”。遇到可疑电话信息时,第一要注意鉴别真伪,第二要设置一条“红线”——凡是涉及个人家庭安全财产的,要提高警惕,大家注意密码、二维码和验证码,遇到这三个码,脑子里要叮咚一下。

  “常态化防疫的今天,作为一名网球运动爱好者,我最关心的也是还能参加体育锻炼吗?”徐汇中学六年级4班学生夏霁阳说:“上了在线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疾控女侠’吴凡老师为我们解答了心中的一些疑惑,特别是她强调打球后要规范洗手,20秒不能少!用正常的速度唱两遍生日快乐歌的时间太形象了,立刻记住了!”

  《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第七季)由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主办,上海市红十字会协办,上海教育电视台打造。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