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让老师学生有空间发发呆,改变“唯分数”与“唯升学”,上海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第一教育   吴华   2021-02-05 10:24:47

  今年9月份,上海市高一年级将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坚持五育融合,构建全面培养体系,要求学生普遍掌握至少2-3项体育技能和1-2项艺术爱好与特长;完善与新课程改革相适应的考试评价制度,合理调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打造个性化的学习空间,让老师和学生在校园里有地方可以发发呆、闻闻花香、听听鸟叫……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本市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透露出接下来上海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新方向。这也是上海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

  体育、美育、劳动素养等纳入综评

  育人方式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此,《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五育融合,构建全面培养体系。

  在德育方面,凸显思想政治课关键地位,在高中探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读课程,持续建设“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

  在智育方面,聚焦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对接国家基础学科“强基计划”,做强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等基础学科的市级学科发展基地学校。

  在体育方面,实施体育素养评价,要求学生普遍掌握至少2-3项体育技能。

  在美育方面,探索美育素养评价办法,使学生普遍掌握1-2项艺术爱好与特长。

  在劳育方面,制定普通高中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今年秋季高一年级全面实施“双新”

  据介绍,2021年9月起,上海高一年级所有学科将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上海还将推进区域课程管理平台建设与使用,建立并落实学分管理和学分认定制度;加强综合性和实践性教学研究,不断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教育教学方式;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有效机制,建立线上线下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课程教学新常态。新课程新教材的空中课堂也在紧锣密鼓录制过程中。

  在学生指导方面,完善本市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制度,重点加强学生生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完善高中班主任与全员导师制相结合的高中学生成长服务机制,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学校指导教师队伍,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

  让老师学生都可以闻闻花香,听听鸟叫

  在考试招生方面,完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和实施办法,优化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完善与新课程改革相适应的考试评价制度,合理调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加强命题能力建设,优化考试内容,创新试题形式,增强试题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在条件保障方面,要加强个性化学习空间建设,支持学校创建学科教室、微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创新图书馆服务,增加公共开放学习空间,使校园成为学习乐园。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在校园内打造更多个性化的学习空间,让老师和学生在校园里有地方可以发发呆,可以闻闻花香、听听鸟叫。

  据悉,市教委正在研制上海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指标,并开发相关的评价工具,将从多个维度(学生发展、教师发展、治理水平、课程建设等)对高中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进行增值性评价,切实改变“唯分数”与“唯升学”的教育评价观,引导本市普通高中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促进学校育人方式改革,为高中生成长、成人、成功奠定基础。

  支持五大新城创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在特色普通高中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中,上海将持续培育特色普通高中项目学校,分批命名10所左右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对命名5年以上的特色普通高中开展复验。

  还将支持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特色发展,建设一批有特色的高质量普通高中学校。

  此外,上海还将支持五大新城创建办学特色鲜明、办学质量优秀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最终形成城乡分布合理、分层与分类相结合的普通高中高质量有特色发展格局。

  吸纳更多高层次人才进入高中教师队伍

  在师资队伍方面,将加大教师编制统筹调配力度,配足配齐各学科教师和心理健康、生涯发展、劳动教育、卫生保健及信息化等方面教师。

  还将拓展新教师来源。吸纳更多高层次人才进入本市普通高中学校教师队伍。

  与此同时,加大优质师资的合理流动。做好区级统筹,逐步实现各校优质师资的均衡配置,建设开放的教师队伍聘用体系。

  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实施在职教师教育专业硕士培养计划,逐步提升研究生学历人数比例。创新教师培训方式,为教师提供分层、分类、分学科(专业)的培训支持。

  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健全校长任用制度,完善校长培训体系和考核机制,积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普通高中校长队伍。

  据悉,为配合《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后续市教委还将印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十部门关于推进普通高中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