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马淑颖:为每一个学生的“扬帆远航”架好成长航道

上海教育新闻网   马淑颖   2021-02-04 13:02:30

在刚刚发布的《上海市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中,我关注到:《实施意见》尊重办学规律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的角度,对深化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重点提出以转变育人方式为主线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为抓手凝练特色教育内涵与定位,创新特色教育路径与载体,优化学校治理体系,推动特色高中存量提质、增量保质,促进特色高中进一步提升品质要求,针对性地为特色普通高中全面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作为目前全市12所市特色普通高中之一,近年来,紧紧围绕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在特色办学、课程教学改革、学生发展指导和学校治理建设等方面,尝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经验。

凝练高中“特色办学”育人目标之魂

2010年,北蔡中学更名为海大附中,为学校的新一轮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也使“航海文化”逐渐成为我校特色办学的文化之魂和精神之根。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始终秉承着勇敢驶向大海的“航海精神”。这种“航海精神”既深怀着浓厚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又蕴含着勇于探索未知的勇气和敢于开拓创新的能力,更闪耀着自强不息、合作进取、坚强坚毅的精神品质。基于这样的思考,学校将育人目标定位为“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具有‘航海精神’的自强者、坚毅者、合作者与创新者”,使之成为全校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用“航海文化”为育人和特色办学锚定“航标”和“航向”。

深耕学校“课程教学”内涵发展之核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我们始终认为:课程建设是高中特色办学的“船体”,教学变革是育人方式改革的“核心”。学校结合航海特色和当前普通高中“双新”实施要求,在高质量落实国家课程的前提下,不断用“航海文化”为校本特色课程建设注入“续航力”,立足航海衍生的航海人文、航海科技、航海工程、航海军事、航海贸易等丰富内涵,架构了四个大类、“五育”并举的课程图谱,同步依托“航海创新实验室”的建设迭代,以情境模拟、操作体验、合作探究、实践创新等方式,持续驱动学校课堂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教师评价方式的积极转变。

构建学生“发展指导”生涯成长之径

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不仅要求学校为学生创设丰富的学习经历、多样的学习方式,更要在高中这个关键的生命阶段,引导每一个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点燃未来的梦想、激发主动的成长。为此,我校将学生发展指导和生涯指导理念贯穿进学校以“航海文化”统领的教育教学全过程。我们欣慰于学生在学校特色课程的熏陶下,心中种下了“蓝色种子”,把航海设为自己终身发展的志趣志向;也感动于学生通过在海大附中的三年学习,最终考入海事类高校,圆了自己的航海梦。他们的故事增进了我们对学校教育育人价值更深层的理解,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为国家强海事业培养未来逐梦人的育人初衷。

汇聚社会“协同治理”资源整合之力

为了让学校的办学特色和育人成效更加凸显、更为专业,坚持开放办学、广泛整合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建立健全社会协同的学校治理体系,也是我们长期坚持的办学方略之一。我校作为海事大学的附属学校,得到了海事大学对学校课程、教学、资源、管理的全方位支持,也与交大海洋学院、上海海事局、海洋局、极地研究所、航海博物馆等单位建有长期合作关系和合作机制,不断促进高校资源、社会资源与高中教育的有机融合。近期,学校立足创建上海市教育信息化标杆校,正在努力推进打造智能环境、技术赋能教学、探索智能治理的教育现代化实验,力求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展望未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继续秉持为今天的学生面向明天国家、民族、社会的需要“架桥设道”的教育初心,向着“高质量、多样化、有特色”的特色普通高中发展目标扎实迈进,以远望的意念和远航的能力,为每一个学生的“扬帆远航”架好成长航道。

作者: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校长 马淑颖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